舞蹈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10-16 03:41:44

舞蹈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探讨

摘要:近几年,我国舞蹈文化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并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舞蹈产业逐渐走向多元化,但是在快速发展下,产生了很多的问题。缺少专业人才,并有一定的实践能力。本文将从文化产业的舞蹈实践教学开展探究,对人才培养的路径进行进一步分析,使其能够加快学校舞蹈人才培养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效结合。

关键词:文化产业;舞蹈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路径探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并且能够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各院校在培养舞蹈专业人才中,要加大重视程度,使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更加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一、人才培养路径分析

在文化产业背景下,对学生展开舞蹈教学活动,就一定要结合文化产业人才市场的相关需求,与具体的业态进行结合,使学生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市场需求以及导向是培养人才的基本条件,在当下对学生舞蹈教学中,很多学校都没有对舞蹈文化产业建立一定的知识体系,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对人才培养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课程安排上也都是以往的舞蹈表演、舞蹈编导等内容,与市场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人才培养方向的定位。在培养舞蹈人才中,要与舞蹈文化市场的实际需求紧密的结合,做好人才培养定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并不是主要培养具备高端、精湛能力的人才,而是使学生能够通过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将掌握的各种技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可以在未来从事多种工作。在舞蹈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下,对学生展开培养,在这一过程中各院校很少将培养人才的目标放入培养体系中,这便导致缺少专业人才。(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舞蹈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的需求,各院校在实际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且加强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三)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体系作为培养舞蹈人才的重要环节,并对学校舞蹈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有一定的作用。舞蹈这门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舞蹈教师缺乏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但是我国在对人才进行评价中,要求评价机制要以科研为主,这对舞蹈教师而言,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样的评价机制,会导致教师注重科研,忽略对学生的教学。

二、构建合理的教学课程体系

(一)构建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构建的,但是,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的单一性,而学生日后的发展方向具有多元性,由于很多现实的因素,导致学生在报考时选择舞蹈专业,但是随着课程的深入以及自身原因,学生在就业时很多都会选择其他的行业。在构建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中,第一便是要有效加强各专业之间的联系,将基础知识与技能进行重新整合,院校既要构建具有特色的专业课程还要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使其能够构建开放性课程体系,以便更好的满足学生自身的发展。第二,在构建课程体系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分析能力、整合能力等。第三,以舞蹈文化产业紧技能为培养重点,根据学生的就业方向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将多样化的课程体系与学生就业方向相结合,使其能够真正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二)设置多样化的课程群。在设置多样化的课程群中,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基础知识,拓宽学生发展方向,根据舞蹈文化产业的需求,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将基础公共课、基础学科课、选修课等教学平台设置为一个课程群。当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对学生展开教学中,既要保证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基本知识,又让学生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使其更好的实现社会与学校的结合。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创造性以及发散思维。在社会飞速发展的环境下,要不断加强对舞蹈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使知识进行有效的融合,使其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学校设置多样化的课程群,不仅是舞蹈课程自身的发展趋势,更是社会对舞蹈人才提出的新标准。(三)加大实践课程实施力度。基于文化产业的舞蹈教学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开展实践课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教师在教学内容上,不能只是单纯的以教材为基础,教师要加强学生的视野,不断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在课程的设置上,注重将舞蹈理论与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结合。另一方面,各院校要积极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进一步为学生创建实践基地,使其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学校也可以积极在校内建设文化产业园,凭借教学资源以及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良好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基于文化产业的舞蹈实践教学,在对人才的培养上,不仅要保证学生掌握基本的舞蹈知识,又要使学生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舞蹈学科与其他学科基本知识进行有效的结合,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提高我国舞蹈教学质量。

作者:吴旭敏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娅妮.基于文化产业的舞蹈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路径探讨[J].经济问题,2016,08:80-82.

[2]王志红.论高校舞蹈课教学与舞蹈文化市场的接轨[J].邢台学院学报,2015,03: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