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促进策略

时间:2022-07-17 11:08:15

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促进策略

一、搭建学习平台,创设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境

为了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师德修养好、教学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集团校理事会启动了首届青训班培训工作。集团校为每位青年教师配置了相应的教育理论书籍,按学科分组,并定期举办学习分享会,让青训班教师在理论学习中积淀文化底蕴,提高育人水平。青训班的成立和理论学习的落地,创设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硬件和软件环境,让青年教师学习成长有组织、有方向。

二、定制培训课程,夯实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基

1.专家引领,名师示范。首先,集团校安排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南昌市教育局组织的新任教师培训班、青年班主任培训班、心理咨询培训班。在培训课上,听专家讲座,学习职业规范,进行生涯规划,让青年教师明确教育的终极航向,掌握教育的前沿动态,拟定个人的教育理想,学会怎样做学生的领路人。其次,集团校聘请教科研专家和名师到校传经送宝。形式多样,接地气,暖人心,以精彩的讲座、生动的课例和艺术的点评拨动老师的心弦,使之受到启发,获得顿悟。2.走出去访学,研学中修艺。多举措指引,多途径修行。实施集团内“青蓝结对”工程,一对一指导。走出去交流研学:在长沙,交流新理念,开拓新思路,与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进行访学交流。观摩了高新学校“问题化”教学的新模式,感受到了高效课堂下学生的个性风采。其“行义如方,用智如圆”的棋文化校训别开生面,皮影戏和八拳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独出心裁,分层走班化学习方式的施行足履实地,都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走出去研学修艺:在华中师范大学重返课堂,复修专长。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教科院的专家名师围绕“教师专业标准践行”“做智慧型教师”“微课设计”等主题开课;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力求让青年教师尽早成长为集团内各学科的骨干。放下包袱、重新出发,享受教育、享受学习;与名师近距离交流,汲取养分,规范课堂,成长自我。期待青训班教师能“各美其美”,在专业成长上实现华丽转身,然后“美美与共”,实现集团校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

三、运用信息技术,创新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术

“互联网+教育”,将深刻改变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集团校主动布局,建设好智慧校园教育生态链:“班班通+录播教室”的教学录播设施、VR虚拟教室、智学网+云平台的师生评价体系和依托乐课平台的智慧课堂模式。这一模式的学习和运用,首先就落在青训班教师身上。大家通过实地培训学习、课堂课下实践、教学比赛展示和录课反思总结,用辛勤和奖状书写收获。智慧课堂拓宽了办公和教学的时空维度,提高了各项工作的效率。

四、打造学习共同体,拓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路

青训班是集团校为未来的教育发展用心打造的学术型学习共同体,共同的教育愿景和理想追求,让每个成员能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学习共同体通过听评备课、课题研究、协同教学等学术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也通过读书分享会、体艺表演、文学创作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个性发展、健康成长。

五、推动科研,插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翼

让教师成为研究者,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最有效的途径。集团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引航杯”“园丁杯”“黄浦杯”教学竞赛及教育学会征文比赛等活动;并以个人课题、学科课题和学校课题为抓手,促进青训班教师参与课题科研。选题上倡导青年教师在以教学遇到的问题、矛盾为研究对象,在研究进程中利用好学生这一资源宝库,结题时借助集团名师的经验智慧,精心组织,步步为营,反复论证,总结应用。用心人,天不负。“青训班”学员捷报频传,屡获殊荣:“引航杯”载誉归来,“园丁杯”不负众望,省级课题通过立项,市级论文投稿踊跃,理化说课勇夺桂冠。科研,让青训班教师登上了一个个更高的展示舞台,插牢成长之翼,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腾飞。面朝终点,赢在未来。从知识走向智慧,从培养“知识人”转为培养“智慧者”,集团校上下求索,寻求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支撑和滋养,内外探察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阶梯和途径,在平台、课程、技术、协作和科研上孜孜以求,不断实践,期望走出一条从上至下、由内而外、特色鲜明、奇峰迭出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路。

作者:段求铃 陈立辉 单位:南昌市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