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分析

时间:2022-07-17 11:05:48

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高职院校工作队伍中,笔者用实际对话的方式,调查了当今各大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现状并做出了分析,并提出了促进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措施,希望能对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青年教师;体育锻炼;高职院校

1当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现状

1.1体育锻炼统计数据。为了解当前各大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情况,笔者通过闲暇时间对各大高职院校300名年龄在26~30岁之间的青年教师展开了实际调查,其中,认为日常体育锻炼重要的青年教师为210人,占青年教师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但实际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仅仅有42人,占认为日常体育锻炼重要的青年教师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一,从以上数据来看,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认知是正确的,但实际锻炼情况与意愿出处很大。[1]1.2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方式。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各大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中,青年女教师占青年教师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八,除去认为体育锻炼不重要的教师外,由于性别的因素,大多数青年女教师选择的锻炼方式为散步、舞蹈、羽毛球、太极、瑜伽等体能消耗较小的锻炼方式,而男性青年教师多选择跑步、打篮球、兵乓球等运动量较大的锻炼方式,因此青年教师选择体育锻炼的方式与性别有关。1.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女性青年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大多数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协调性与灵活性等,从而选择瑜伽、舞蹈、太极等锻炼方式以便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而部分青年女教师参加体育锻炼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对体育锻炼的结果并不重视;男性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压力、发泄情绪、提高生活品质等。1.4高职院校青年选择体育锻炼的时间、地点及人物组织时间上,女性青年教师在学校工作中选择锻炼的时间多数是在晚饭后,而男性青年教师锻炼的时间多数是在早饭前,不论男女教师锻炼的时间长短不同,其中能长时间坚持锻炼的多数为体育教师、音乐教师及舞蹈教师,而其他学科的教师锻炼的时间点不定,标准的体育锻炼时长为30分钟以上,部分青年教师虽然进行了体育锻炼但运动的频率及持续时间上没有达到要求。地点及人物组织上,通过调查,多数的男性青年教师会选择独自锻炼的方式且锻炼的地点多为操场、健身房等场所,女性青年教师的锻炼方式通常是几个同事结伴参加散步、瑜伽等且锻炼的地点为野外、公园、社区等,由此可见,性别的不同导致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方式地点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2影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原因

2.1时间因素。随着国家对高职学校的重视,使得高职学校规模不断的扩大,因此高职学校青年教师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部分高职学校存在“一师多职”的现象,优秀的青年教师由于学校的重视,除本门课程教学之外还肩负着班级辅导员的职责,在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后,课余时间还要处理学生日常生活的事宜,少数已婚青年教师在生活中要照顾老人、处理家务、接送子女上学等,时常奔波于学校及家庭两点之间课余时间较少,以上问题是制约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直接原因。2.2学校硬件设施不足的因素。青年教师在课余时间体育锻炼都会选择在学校的运动场所健身,但多数高职院校忽略了青年教师体育锻炼所需要的硬件设施,由于学生上课占用了大部分的体育设施,导致教师缺少锻炼的场地及器材。[2]2.3青年教师个人因素。除体育教师、音乐教师之外,其他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不高,且此类青年教师缺乏对体育知识的理解,没有体育锻炼的意识,少数教师因面子问题而拒绝体育锻炼,这些现象都是影响教师缺乏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

3促进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措施

3.1减轻青年教师压力给予充足课余时间增加院校体育锻炼设备。学校领导应经常与青年教师沟通与交流,时刻关注青年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帮助,聘请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在工作上减轻青年教师的压力,给青年教师充足的课余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定期开展青年教师体育锻炼活动,且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体检,使教师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引起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创建青年教师微信、QQ课下交流群,由体育教师在交流群中宣传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提高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推送一些基本的体育锻炼的知识和锻炼方法,动员全校青年教师加入体育锻炼的队伍中去。高职院校要加大资金投入,适当的增加体育锻炼所用器材,设立青年教师专用体育锻炼场所,使青年教师在锻炼器材及锻炼场地等方面更有保障。[3]3.2建立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体育锻炼队伍。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体育学院部门的作用,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丰富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方式,在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运动上,体育学院可以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性的指导以及人员上的支持,通过青年教师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类,自发创建业余足球小组、篮球小组等,每个小组中选一个专业性强、有组织能力的作为小组组长,并合理的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定期的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体育锻炼,激发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小组的创建以及小组规章制度的规定,对青年教师也有一定的约束性和强制性作用,从而达到增强青年教师体育锻炼的目的。3.3组织举办与青年教师体育锻炼有关的活动。高职院校领导可利用周末时间举行校园青年教师篮球友谊赛、师生排球比赛女教师舞蹈表演、女教师太极拳表演等活动,更大的激发青年教师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仅能带动每一位青年教师都积极加入体育锻炼的队伍中,还使校园氛围更加活跃、融洽,为高职院校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徐金芳.无锡市高职院校体育教师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3(02):86-87.

[2]张艳永,周月红.山西省高职院校在职女教师体质健康与体育锻炼现状的研究[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1,30(06):117-120.

[3]李清图.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现状调查与分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02):399-400.

作者:阮长庆 王导利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