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

时间:2022-05-13 10:53:16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

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投身到职业教育行业中,他们是职业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教师群体,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是职业院校进行教学活动发展的潜力资源。但相较于老教师而言,由于这些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导致在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针对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内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提出解决路径,才能更好的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才能有效的提升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

1.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

1.1教学能力普遍较弱。由于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是刚从各高校毕业,他们只接受了理论性的教育教学理念,缺乏具体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手段的指导,在进行教学活动时明显感到教学能力偏弱。例如未能有效的根据学情来制定学习目标,未能结合院校整体的教学进程合理有效的安排教学活动,课堂组织和教学反思方面的能力较欠缺等。相较于老教师而言青年教师大多仍处于角色转变的过程中,他们尚未从学生的角色彻底转变为老师,这是导致他们教学能力较弱的原因之一。1.2缺乏执教素质培训。部分职业院校在任用青年教师时仅参考了他们的在校成绩和获得的相关证书,后期没有对其进行执教素质的专业培训。这是导致很多青年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之一。执教素质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方法,而大多数职业院校未能有效对青年教师进行这方面培训,这也导致了许多青年教师在思想素质方面提升缓慢,从而不利于他们进行教学设计和开展教学活动。

2.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

2.1加强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受其自身思维意识影响,这需要青年教师努力转变角色并合理定位。教师的角色价值如何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自身师德建设、对自身职业特色和角色价值的判断。同时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端正教学态度,更多的倾听学生的学习诉求并努力做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另一方面,青年教师要注重向老教师学习和请教,汲取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来丰富自己,这不仅能帮助青年教师们实现自我提升,同时还有助于他们端正教学意识,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2.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职业院校要注重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理念方面的培训。由于部分青年教师对自身定位不清,所以导致了他们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中难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高校可以通过为青年教师提供各种专业培训机会和搭建学习平台来丰富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技巧。培训开展的目的在于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认识职业教育的目的,转变教学理念和做好自身定位。通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能够更好的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有助于更好的发挥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2.3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相较于教龄较高的老教师而言,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教务部门可以组织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或教学名师来为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和帮扶,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们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和痛点,通过这种活动来为青年教师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老教师们通过分享在教育教学中的心得和经验来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们去更好地适应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这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青年教师也可以通过这种活动表达自己对教学的感悟和心得体会,这也有利于促进老教师们转变传统思维,尝试和接触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实现整体的共同提升。2.4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青年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良好的教学环境,良好的教学环境不仅能够促进青年教师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融入到职业教育中,同时也有助于他们将自身所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中。另一方面,高校要为青年教师们构建教学反思和教学激励机制,这样可以提高青年教师们的教学反思能力和工作热情,同时也为青年教师们相互间进行沟通提供了良好的氛围,这对于改变他们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和激励教学而言都具有积极作用。

在职业院校的中长期发展中离不开青年教师的助力,虽然当前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但通过培养他们的教学思维和教学理念,可以大大提高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有助于将青年教师们的优势发挥出来,从而达到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迎磊.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的探讨[J].农家参谋,2018(19):76-77.

[2]吴蓉蓉.试论如何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09):62-64.

[3]王凡,蔡阅.新形势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8(13):129-132.

作者:卢威 苏倩 薛海华 单位: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