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成长困境与提升路径

时间:2022-05-13 10:51:48

青年教师成长困境与提升路径

【摘要】地方本科院校有别于大专院校和省部属高校,大专院校偏重教学,省部属高校偏重科研,地方本科院校教学、科研并重压力相对较大。青年教师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其成长过程对学校学科发展尤为重要。本文以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为研究对象,对其成长过程中的困境进行分析,从而为地方本科院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思路。

【关键词】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成长困境

一、引言

我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多由多所专科院校合并建立,与省部级本科院校相比,在硬件设施、经费投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青年教师的成长尤为明显。近十几年来,学校规模的扩大吸引了大量青年教师的加人,这部分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学历层次较高,但职称偏低,在教师队伍中占比较高;而原有的青年教师由于历史原因,其学历层次和职称均偏低。据2017年8月国家教育部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比重为54.99%,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占比更高。青年教师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持续发展的生力军,不仅承担着学校学科的发展方向,而且承担着培养本科人才的主要力量。青年教师大多学历高、思维活跃、接受新知识较快、全身充满活力,容易和学生一起互动。然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得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心理、职称晋升等都遭受困境。因此,青年教师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对其成长过程中的困境进行分析,寻找解决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二、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困境

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承担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职责,其在成长过程中存在如下困境:1.从个人发展视角谈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困境。近十几年来,地方本科院校扩招,“教师荒”现象严重使得引进的青年教师被迫没有经历教学的见习、助教到独立教学的成长过程,刚毕业无教学和实践经验的他们直接承担专业教学的重任,这不仅影响教学质量造成学生的不满,而且违背了教师成长规律,损害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学校为了学科发展制定的职称评审制度偏重科研,而地方本科院校相对省部属高校科研平台较低,学术的官僚制度使得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在申报课题、方面难度较大。在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是上课的主力军,同时职称偏低使得他们花大量时间在科研方面,面临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青年教师为追求职称升级拼命努力,使得心理、身体负荷较重,而高校严苛的晋升条件、学术官僚现象严重使得青年教师面临学术发展的困境。据2017年8月教育部颁布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正高级占比为5.5%,副正高级占比为27.3%。职称评审作为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目标,其科研取向的评审制度对青年教师的教学产生一定的冲击。因此,专业发展的困境是制约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职业生存发展的首要桎梏。2.从心理学视角探讨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的心里困境。高校的管理体制、窘迫的经济收入、多元的价值观等使得青年教师处于心理亚健康的高发群体,出现焦虑、抑郁、烦躁、易怒、过激、紧张等反应,甚至出现压力过重自杀现象。教师行业工资水平相对其它行业来说较低,而青年教师大都来自“211”、“985”高校,且学历基本都是研究生以上,使得他们与同龄人相比,存在失落感。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由于职称偏低,甚至部分学历也偏低,使得收入较少,而物价却在不断飙升,生活的压力较重,特别是很多青年教师来自农村,对父母的负担也较重。因此,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困境亟待引起个人、高校和社会的高度关注。3.从教育生态视角谈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成长环境困境。目前社会环境以“经济为导向”,青年教师属于“高学历、低收入”人群,产生有形、无形的压力;体制环境的不完善,使得青年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成为学术底部的攀爬者;精神环境的矛盾,使得自我价值与现实的矛盾。张志远等(2014)对四川、山西、河南三省12所地方高校青年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地方高校青年教师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对现有工作的热爱度相比同类调查有所下降,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不高,自我提升愿望强烈,但进修、培训、学习机会偏少,经济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住房问题成心头之痛。

三、提升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成长路径

立足于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克服成长困境,提升自我的路径有如下几点:1.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培养青年教师反思能力。青年教师需具备层次清晰、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的知识体系,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再认识、再思考,有利于他们迅速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实行导师制、组织教学竞赛、校企合作。青年教师思维敏锐、工作热情,易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但教学经验和学生工作经验相对缺乏,需要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其工作进行指导,以帮助其顺利度过磨合阶段,并快速成长起来。同时组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有利于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此外,实施校企合作,有利青年教师了解实践活动,在理论教学方面合理的联系实际。2.对青年教师实施相应的激励机制。青年教师属于“高学历、低收入”人群,而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面临人生的结婚、生子组建家庭阶段的生活压力,地方本科院校除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之外,还需关注其生活环境,合理提高薪酬,实施有效的教学、科研激励作用。3.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地方本科院校一般处于三四线城市,学校需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配置相应教学资源,形成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同时,地方本科院校要转变观念,以人为本,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平等机会。如中南大学规定新引进的博士前三年不从事教学,由教授教学,青年教师做科研分工明确。同时,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坚定职业信念,增强青年教师的抗压能力。建构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历练教师职业韧性能提高其胜任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学骨干、青年奋进学者、青年高层次人才进行访谈,他们的成长经历有助于其他青年教师借鉴。此外,学术研讨会、国内短期的学习培训、教学竞赛、组织学生参赛等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总之,地方本科院校根据自身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办有特色的、充满活力的院校。青年教师在宽松的工作环境下,提升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科研能力,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李雁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