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民事执行难外部环境研究

时间:2022-05-13 10:55:11

法院民事执行难外部环境研究

摘要:本文是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着力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背景下,主要针对民族地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难问题的外部执行环境进行了调查分析,笔者通过对G民族自治县进行田野调查后,进行全面性的分析研究,希望可以得出一个结合实践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执行难;民族地区;田野调查

一、提出背景

现今,民事执行难问题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笔者在阅读了大量文献以及整理各级法院工作汇报后发现,法学界中的大多数学者都将研究重点集中于法院内部,即各级人民法院在解决民事执行难问题方面关于自身的改革措施。很少将研究重点对准外部环境进行研究,针对外部环境提出改善措施的更是少之又少。笔者认为,想要从根本上改善人民法院民事执行难问题,法院内部与法院外部就是像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都不容忽视。基于内部环境研究已经存在较多研究理论,笔者在本文中将针对外部环境以G县为样本进行系统化研究,希望能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难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

二、G县现状

(一)地理位置的边缘性。G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仅一山之隔,国境线长达47.35公里。伴随着改革开放背景下的国家支持与高速公路建成的物质环境下,两国之间贸易往来逐渐频繁,其缅甸国籍商人与中国国籍商人之间经常进行贸易往来。长期以往下逐渐形成了较为特殊的市场环境,与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环境不同,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其市场主体存在着大量的外国人。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当发生债务纠纷,常出现被执行人为躲避债务而返回缅甸,导致债权人无法与债务人取得联系。G县法院的执行干警在履行判决裁定时自然就无法找到被执行人,直接增加了执行工作的难度。(二)文化环境的多元性。G县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5.38%,有38个少数民族,其中世居少数民族就有10个,主要以傣族、佤族、拉祜族、布朗族为主。由于G县人口长期以少数民族为主,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相辉映,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少数民族纠纷解决机制。G县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发生纠纷时通常首先会选择采取本民族的纠纷解决机制而非选择国家司法机关即人民法院的介入。由此,当其中一个当事人选择了司法救济,执行干警在取得执行依据后进行的执行工作时往往就不会取得理想中的效果。当地群众通常也会不服判决、更不会心甘情愿的去履行判决、裁定。如果执行干警强行执行会存在引发暴力性民族间冲突的风险。笔者认为,这也是具体研究民族地区外部环境的根源之一,如果执行干警没有很好的了解到此原因将不利于解决执行问题。(三)经济发展的滞后性。相较于我国内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民族地区基于自身地理环境的局限性与经济发展起步较晚,造成了经济发展的滞后性。截至2016年底,云南省有363万农村贫困人口(位居全国第二),有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位居全国第一)、占了全国117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24.8%。根据上述数据读者可以直观的看出,民族地区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而笔者通过实地调研发现,G县借款合同类案件336件,占民事类执行案件总数的38.49%。表明,多数的执行纠纷主要集中于借款合同纠纷,而此纠纷的根源就在于经济。执行干警如果没有意识到此类问题而一味采取类似于查封、扣押等措施,是无法从无可供执行财产的被执行人处获得执行款。

三、解决思路

(一)合理运用民族纠纷解决机制。由于其长期的发展,各民族都有自身的纠纷解决机制,虽然与国家公权力纠纷解决办法存在差别,但其仍然拥有许多值得借鉴的部分。尤其在民族地区发生执行纠纷时,如果强硬的适用司法途径介入解决,会产生引发民族间械斗的可能性,不利于民族间团结。基于此,现今的执行干警在民族地区处理执行案件时必须合理化的融入民族间的纠纷解决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既获得各民族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又可以很好的运用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但值得注意对于完全违背国家司法理念的民族纠纷解决机制也是应当摒弃的,应当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二)培养群众执行风险意识。由于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导致存在较多不规范的借款行为。例如随意规定借款利息的计算方式、被执行人根本就不存在还款能力等。对于上述问题,执行干警必须提前进行的教育宣传与问题发生后的说明工作。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有一部分问题属于正常的商业风险。(三)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最后,由于民族地区长期存在自身的习惯法、不习惯适用国家法,使得国家法较难融入到民族地区,造成民族地区的法治环境整体较差。故,执行干警必须主动进行法治宣传,使得民族地区群众可以被动的进行吸收、了解到国家法是如何规定的,从而改善民族地区的法治环境。例如在执行干警到民族村寨进行执行工作的同时就可以进行法治宣传,通过实际案例的形式来宣传法治不仅可以减少执行干警宣传工作,同时更加有利于民族地区群众法治环境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刘贵祥.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现状与分析[J].中国应用法学,2018(1).

[2]向鹏.冲突与调适:刑法与民族习惯法的关系研究[J].理论月刊,2018(3).

作者:董海川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