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设

时间:2022-11-20 03:13:22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设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在分析当前高校青年教师培训普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我校青年教师培训情况,提出了几点高校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建议。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教学能力;培训体系

1高校青年教师培训普遍存在的问题

1.1对岗前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

首先,由于经费的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校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其次,各高校职能部门也只是流于形式按照相关培训制度要求组织本校青年教师参加岗前培训,没有充分认识到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对高校人力资源优化的重要性。另外,大多青年教师对岗前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投入较少,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只要考试合格即可,因而使得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1.2岗前培训内容偏理论、培训方式单一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培训制度要求,多年来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主要以集中讲授职业道德修养、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和法律法规课程的相关理论为主,并适当辅以较少的专题讲座和报告等,基本上采用的是课堂灌入式的方法,师生互动性不够,尤其是缺少对青年教师相关教学技能多方面的实践培训。

1.3岗前培训考核不健全

目前各地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考核主要是以笔试考试为主,且重点考核的是相关培训课程的理论知识,与高校的实际教育教学情况结合较少,因而单凭这一考试不能全面衡量一个高校青年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也不利于高校青年教师实际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高。

1.4忽视高校青年教师的后期培训

目前各地高校均不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之后的后期再培训,为此造成高校青年教师在后期的工作中为了评职称等将精力几乎全部投入到了科研工作,对教学工作投入较少,不重视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甚至有部分高校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完全是抱着一种应付、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这将严重影响我国高校后期人才培养的质量。

2我校当前青年教师培训情况

为确保新入职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质量,山西省教育厅及相关负责部门在根据上述国家教育部相关制度制定《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管理规定》,该规定明确岗前培训内容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且具体规定了各个培训课程的学时数,要求总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其中专题讲座(包括形势报告,校史、教师管理政策,课堂教学艺术,普通话学习)15学时。考核同样以笔试为主。各课程考试合格者,可取得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颁发的《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及相关负责部门要求,新入职的高校青年教师在获得上述岗前培训合格证的基础上,通过教学能力测试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准入上岗。但我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保证教学质量,又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

2.1本科教学准入制度

我校于2013年12月25日印发了《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要求新入职的高校青年教师还需取得“中北大学本科教学主讲教师资格证书”方能独立承担本科教学。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培训、助课、试讲、准入与认证、预警等各方面要求,具体情况简单说明如下:

(1)教学培训要求。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相应的教学培训即除参加上述岗前培训外,还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培训、专题课程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工程实践能力培训等相关培训,且需完成一定学时的教学培训。

(2)助课要求。新入职教师在开课前一年应由教师所在学院安排一门拟讲授的本科课程先行助课,同时安排一名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奉献精神的所助课程的主讲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新入职教师在助课过程中须全程随堂听课,熟悉课程教学大纲、教材及各个教学环节,协助指导教师完成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如课程辅导、答疑、作业批阅、实验指导、课程考试、试卷批阅等。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新入职教师应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能较熟练地把握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处理、教学进度。同时,要求在申请开课前须完成拟开课程的2/3及以上教案。

(3)试讲、准入与认证要求。开课前新入职教师须通过所在学院组织的试讲,并提交所开课程教案。试讲合格后,初步获得本科课程主讲教师授课资格,且首轮授课为考察期。为便于下一步考察新入职教师需在开课前一学期期末填写《中北大学新入职教师开课审批表》,经所在学院批准后上报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将安排2~3位专家进行随堂跟踪听课指导,每位专家听课次数不少于3次。另指导教师在考察期亦应随堂听课1/3并给予指导。课程结束后,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在综合听课专家、指导教师和学院意见及学生评教的情况下给出授课考察结论。教学培训、助课、试讲和授课考察均合格,并已获得教师资格证方能取得“中北大学本科教学主讲教师资格证书”。新入职教师如第一次认证不合格,经相关培训和考核,可再次申请认证,但连续3次认证不合格,应转入教辅岗位,不能再从事本科教学工作。

(4)预警与退出要求。虽取得“中北大学本科教学主讲教师资格证书”,但在后期教学过程中若学生反映问题较多,学院应召开学生座谈会并组织专家听课,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传达并指导帮助授课教师。如问题确属严重,且改进措施不力,应暂停授课教师的授课资格,并及时更换授课教师。对于暂停授课资格的教师,需重新参加培训,若培训后学院确认仍无明显改进的,应转入其他岗位,不能再从事本科教学工作。《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针对2013年9月1日后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了实施,经过近5年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

2.2青年教师助教制度

为确保《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中新入职教师助课要求的落实,于2013年12月25日同时印发了《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要求学院根据青年教师所从事学科教学特点,明确其考核内容及要求,并组织专家对青年教师履行助教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延长助教工作期限或调整岗位等。

2.3教师外出参加培训、进修资助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后期教学交流,开拓视野,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外出参加短期教学培训、会议和课程进修,于2015年5月和2016年3月分别印发了《中北大学教师外出参加国内短期培训资助办法》、《中北大学教师课程进修资助办法》。国内短期培训重点资助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论坛、工作坊等;有关课程内容的短期集中培训或利用假期进行的课程研修班及与教学相关的其他培训(不包括培训机构主办的培训或专业资格认证培训)。学习结束后须提交学习报告,并完成至少1次校内交流以传递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课程进修重点资助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所进修课程应与从事的教学工作一致,且优先选派近5年新开办专业课程,进修时间为1个学期,期间教师须全脱产,随堂学习2门课程,并需取得结业证书。返校后提交所修课程听课笔记、教案、《教师课程进修汇报计划》,并在学院汇报学习情况。

2.4晋升职称教师教学考察工作实施办法

为切实加强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考核,调动教师投入教学、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于2013年12月印发了《中北大学晋升职称教师教学考察工作实施办法(暂行)》。考察对象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要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其包括学生评教、专家随堂听课评价、课程教案检查评价和集中公开课专家评价四部分。其中集中公开课专家评价由学校聘请专家组成专家组(不少于5人)对教师教学水平进行评价,教师需自行提交3个讲课题目(可不限定同一门课),讲课现场随机抽取其中1个,讲课时间为30min。申报教授、副教授者,由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考察;申报讲师者,由所在学院组织考察。最后校教指委根据上述四项考察成绩综合确定最终教学考察成绩,考察结果有效期为3年。

3高校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建议

根据当前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校青年教师实际培训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相关各部门及高校青年教师对岗前培训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师资培训机构建设和管理相关制度。

(2)不断完善岗前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尤其是实际教学能力的培训。

(3)岗前培训不能只以笔试考试为主,要建立全面的岗前培训考核制度。

(4)建立健全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后的后期培训制度,以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5)定期对教师培训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人员及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6)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7)建立健全高校晋升职称教师教学能力考察制度,使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贯穿各个阶段。

4结论

我国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已较为规范,但培训效果并不理想,为此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岗前培训制度。另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新时展,应重视和加强教师岗前培训之后的后期培训,建立后期完善的培训、管理和激励制度,使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贯穿始终。总之,为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建设。

参考文献

[1]姜睿馨.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7,36(4):98-100.

[2]吴庆华,郭丽君.从培训走向发展:高校青年教师培养的转变[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3(4):141-144.

[3]中北大学.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Z].2013.

[4]中北大学.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Z].2013.

作者:梅瑛 苗鸿宾 薄瑞峰 乔峰丽 董亚峰 单位:中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