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及管理

时间:2022-08-25 10:10:25

高校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及管理

摘要:高校青年教师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骨干作用。近几年,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亟待改进。本文就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进行现状分析以及可改进之处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入党;队伍建设;改进途径

高校青年教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骨干作用,尤其在学校的重要改革和创新突破中肩负重担。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党员队伍的建设推动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对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对党员队伍进行优化,以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但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在我国开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环节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对高校青年教师的党建工作形成了挑战。

一、高校青年教师入党情况观察

1.追求理想、甘于奉献的思想逐步淡漠

当代的高校青年教师大多数是高学历人士,知识底蕴深厚,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与此同时还广泛涉猎有关的新学科、新技术,以完善个人知识结构、拓宽个人能力提升渠道。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高校青年教师关心业务发展情况较多,只注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个人的政治意识较为淡漠,政治素养较为薄弱,对党的指导思想的学习较少、对我国国情认识不足、对党和国家的历史缺乏了解。这导致他们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热情不高、对党的认识不清晰、入党的愿望不够迫切。实际上,高校青年教师处在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期,部分仍然没有建立起系统科学完整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认识方式与思维模式,在认知水平、情绪调控、社会经验等诸方面仍然是不成熟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价值观的多元性正在显现,利益驱动倾向尤为突出。部分高校中青年教师因受到多元思想的影响而出现政治信仰迷茫、职业理想迷茫、价值观变异等问题。他们或是仅仅满足于所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或是为了在专业上深入发展而花费大量的时间撰写论文、评职称,而没有认真考虑过入党的问题:有的在看到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后,认为自己尚不具备入党条件而打消入党念头,并没有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入党;有的则错误地认为入党手续繁杂、考察期长、义务较重,而在入党面前徘徊反复,不主动申请入党。

2.受培养与受教育的机会不多,党组织重点“偏移”

据笔者观察,高校党组织往往对青年大学生的培养教育非常重视,党校也将绝大部分培养教育的精力放在青年大学生身上。相比较而言,高校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力度则表现出明显的不足,使青年教师未能获得更多受培养与受教育的机会。例如:部分党组织在着手青年教师的入党工作时等待观望,不积极主动,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对已申请入党教师的培养出现拖延现象,导致部分提交入党申请多年的青年教师产生了对党组织的培养工作的不满,转而加入派;对个别要求入党的青年教师提出苛刻要求的同时没有安排足够的时间进行帮助;执行党建工作程序的规范意识较弱,能按照工作程序做的少,事后补做的多。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数量过少是高校党组织培养教育重点“偏移”的重要表现之一。值得肯定的是,近几年来各级党组织对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的工作给予了更多重视,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策略。然而,在党组织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相关研究资料显示,一些高校党务干部反映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在吸引其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入党热情较低。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申请入党的青年教师少,导致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规模较小,个人的成熟期较长,对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的工作形成了阻碍作用。二是党组织在工作中没有协调好发展党员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或过于注重数量,或片面强调质量,较大地影响了发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高校教师不愿入党的原因

首先,从青年教师的角度来看,其个人认知存在偏差:从入党目的出发,某些高校青年教师片面错误地认为入党毫无用处。现阶段,在“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从高校自身发展来说,大家都在争创一流,各项评比指标要求明确,出多少成果、解决多少难题、拿到多少课题经费、完成多少国家重点项目等短频快的、出成绩的、有显示度的工作受到了极高的重视,而一些柔性的、不好明确考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被轻视。所以有些青年教师“重业务、轻思想”,认为在现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只有提高业务水平才能立足,政治觉悟的提升并没有多大用途。从入党动机出发,他们认为入党会吃亏。一些青年教师认为党员更多的是履行义务,而并没有享有很多的权利;入党后参加的会议多,要做的工作多,还要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只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不仅影响业务学习,还会影响业余爱好和家庭生活,得不偿失。从入党感召力出发,他们对党缺乏足够的信心。有些青年教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有看法,或对部分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不满意,或对周围少数党员的表现有意见,就认为入党并不重要,党员也不一定比群众强,所以不入党照样可以为国家做贡献。其次,从党组织来看,也有工作开展上的问题:首先,求全责备。对有入党意愿的青年教师过分强调缺点而忽视了其优点与长处。尤其是对青年教师因生活经历和工作经验的缺乏而出现的不佳表现过于看重,对他们的个性、兴趣过分要求,以过于严苛、超越范围的规范要求青年教师,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入党积极性。依流平进。部分党组织在发展青年教师入党时并没有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为标准,而是以申请早晚、职务高低、工龄长短、年龄大小等来决定先发展谁、后发展谁。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积极分子本身已具备党员条件,却因“排”在他们前面的还没有发展,只好再放一放,削减了他们的入党热情。消极待人。部分党组织对有意入党并已递交申请、写思想汇报的青年教师不关心、不帮助,甚至一些老党员受旧思想的影响,认为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是拉人入党,不利于塑造党组织的形象。降低标准。个别基层党组织为了实现青年教师入党的发展目标,只关注工作成绩,不考虑政治觉悟、思想基础、群众基础乃至入党动机,更有甚者认为强调入党的条件与标准会影响青年教师的入党积极性而不敢严格要求,对缺点也不批评指正就匆忙发展入党,这对其他青年教师入党形成了极大的消极影响。由此看来,高校青年教师不愿入党的主要原因还是对青年教师入党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对其培养和教育只满足于表面学习,一些青年教师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同时,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没有抓好,对青年教师吸引力不够,因而使部分青年教师申请入党的内在动力大大减退。

三、改进和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建设的途径

1.加强各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总体上,高校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教育没有一个长效的、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从宏观来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领会“十三五”规划纲要,不断深化党史党建教育,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改革思路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建设的蓬勃发展。从微观来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挖掘发展青年教师入党意愿的动机,调动他们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在积极性,使他们能将党组织的培养与教育要求转化为自己努力前进的方向。党组织负责人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到青年教师队伍中去,加强引导,启发他们充满活力与热情地早日加入党组织大家庭中。与此同时,高校党组织应清醒地意识到:要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培育青年教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就是注重激发青年教师入党的内在动力,才是高校党组织发展青年教师入党工作的重要关键。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实际上,引导青年教师队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施加潜移默化的强大影响而实现的。其一,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高校可以采取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内容,使政治理论学习不再枯燥,而变得更加灵活,更加生动。其二,搭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学习平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使青年教师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热点问题有更加深刻地了解。其三,向青年教师队伍介绍先进人物,树立榜样,使他们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信仰更加坚定,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学校改革建设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青年教师要提高自我认识

青年教师个人要重视自我管理与自我培养,自我教育与自我发展。因此,在培养、教育、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工作中,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外在的积极强化与心理内驱力的有效刺激,从而促进青年教师在各方面实现长足进步。党组织也应重视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的工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切实解决高校青年教师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在工作学习中付出教育,在生活中给予鼓励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有更多的精力与活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尝试把青年教师放在充满挑战的岗位上,提供给他们更多自我展示的平台,使他们在更多的锻炼和考验中收获经验。老教师、老党员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他们更多的关注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工作,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总的说来,积极引导并做好高校青年教师的入党工作,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外在强化,培育教师队伍在自我教育中产生内在动力,去扩展工作生活中更广更深的方面,如人正确的生活目标和奋斗方向。一旦这种生活目标和奋斗方向得以建立,那么就有助于科学价值观的形成和内在的遵守社会规范和准则动机的铸就,青年教师才会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才能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作者:杨旭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盛志君,张广宇.高校中青年教师思想问题及思想教育对策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157-158

[2]李文辉.新形势下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青年文学家,2015(32):174

[3]郭晨晨,林善园,孔德宇.高校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8):11

[4]王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现状及对策[D].河北师范大学,2014

[5]羊森.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应对策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25):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