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问题和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18 08:15:01

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问题和改进措施

摘要:对于刚走上教学岗位的绝大多数高校青年教师来说,只有尽快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才能更好地担任教学工作,同时青年教师的职业能力也关系到高校教育质量和学子的未来发展。本文归纳了高校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优势和劣势问题,论述了如何提高高校青年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要性和途径,是对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人力资源规划和开发的初步探究。

关键词:青年教师;教学;不足;改进

1高校青年教师的优势

高校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下不断成长,由于刚从学校毕业不久,他们更易于了解学生的爱好、兴趣、心理等,和学生相处没有距离感,很容易与他们沟通交流。第二,青年教师在课堂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更具有创新意识。此外,青年教师利用网络搜集资料、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2高校教师的不足

参加工作就要面临着从学生到教师的一种身份转变,青年教师在具体教学工作中常常存在以下问题。

2.1讲课缺乏必要的抑扬顿挫,语速过快

语速过快是高校青年教师讲课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第一,由于缺乏授课经验,站在讲台上会有紧张感,担心说话不通顺而被学生看作讲课不熟练;第二,青年教师大都思路开阔、思维活跃。当思路打开时,不注意学生是否能接受和听懂,只顾自己滔滔不绝;第三,对教材不熟悉、备课不充分。当讲到模棱两可的内容,便含糊其词,希望尽快结束对这个问题的阐述,迅速进入下一个内容。此外,青年教师授课也常常出现缺乏必要的抑扬顿挫这一问题。语言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的青年教师还没有掌握这项重要技能,课堂用语缺乏感情色彩,语气平淡,不分轻重缓急,节奏单一,结果导致课课堂气氛沉闷,直接影响到授课效果。还有一些青年教师语言表达中反复使用“这个”“那么”“然而”等词语来连接,类似这样的口头禅易引起学生的反感,降低教学质量。

2.2课堂驾驭能力不足

目前高校在校学生大都是“90后”,这些学生的特点就是自我为中心,自控力和自律性较差,上课时精力不易集中,喜欢讲小话、玩游戏、发信息甚至睡觉,不仅自己不认真听课,还影响到了其他学生的听课效果。由于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一方面不好意思批评和提醒,另一方面担心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自己不知如何应对,所以对这部分学生缺乏约束、放任自流。想用心听课的学生认为教师不愿管,不用心听课的学生认为教师不敢管,使青年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此外,在青年教师的课堂上还容易出现教师与学生各干其事的现象。教师自顾自的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而学生在下面做自己的事情。讲课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获得学生的反馈极少。这反映了青年教师课堂驾驭能力还不足,不擅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所以课堂气氛十分沉闷。

2.3案例选择不够贴切,内容过多

大部分青年教师已经认识到单靠理论讲授不够形象生动,课堂枯燥乏味,因此会添加很多案例、故事等来充实教学内容。但由于缺乏深入实际调研和思,一些案例缺乏说服力、不具代表性,甚至牵强附会,画蛇添足。有些青年教师不懂得如何对讲授内容进行精选、加工、升华,总是把内容准备得十分充分。这样做一方面是希望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另一方面是担心授课内容不足导致冷场。这种满堂灌式的讲课,自己讲得累,学生也听得累,更剥夺了他们自己思考的空间。

3青年教师如何改进教学

3.1提高课堂语言运用技巧

很好地运用语言技巧对于任何一个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富有感情的讲课、与学生沟通交流,才能让课堂更具感染力更加生动。讲课的节奏应和教学对象、环境、内容、等相适应。可以采用语速适中、重读关键字、不同语气扮演不同角色、重点处略作停顿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课堂用语“抑扬顿挫”虽然不能完全决定教学效果的好坏,但可以增强教学语言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为学生营造更生动的教学情境,增加教师的亲和力。

3.2合理组织课堂,把握课堂气氛

青年教师应该不断提高把握课堂全局的能力。例如,当有学生偶尔做一些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时,可以用幽默的语言或眼神进行委婉的提示,但注意要做到“不伤教师之雅,不损学生之尊”。此外,青年教师应当避免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要学会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进行冷处理。讲课的时候要正面面对学生,这样可以便于视线能够随时自然地关注全体学生,随时观察学生的反应与回馈,随时观察课堂动态,又可以监督学生少做小动作,思想不开小差。对每堂课都要精心设计,尽可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使学习气氛活跃但又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3.3教学内容相宜得当

在教学过程中引用案例可以起到吸引学生兴趣、理论联系实际、画龙点睛的效果。当今正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大学生每天都可以从各种渠道接收到海量的信息,青年教师必须学会如何从这些海量信息中收集信息、筛选案例。要抓住学生的心理,在案例中善于制造悬念,同时鼓励学生充分发表见解,营造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青年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渠道获取信息,在参加培训和研讨会的过程中,多与其他学员交流学习获取各方面信息,此外,通过教学科研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夯实理论基础,实现对某方面的研究更加系统全面。如此一来,积累的信息越来越多,就能很容易地选择恰当的案例来支撑教学。最后,讲课是一门艺术,三尺讲台是舞台,老师是演员,体态语言也是青年教师应该不断提高的一项技能。要运用好每一个手势、动作适度、表情自然,展现体态语言的魅力,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教学水平。

作者:刘颖异 单位:宁夏工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海涛.教师要学会经营自己[J].人民教育,2005,(7):36-37.

[2]谢云,黎东升.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优劣势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9,(7):170-171.

[3]顾敦沂.教育实习指导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