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20 05:46:33

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究

摘要:美术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色彩教学是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环节,能使学生更好地自由想象、动手与表现,更好地认知世界,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该文作者从多角度探讨了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关键词:小学美术;色彩教学;研究

一、借助游戏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色彩教学氛围

针对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爱玩、爱动的特点,教师将游戏融入色彩教学,能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敢于在游戏中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将其运用在自己的美术创作中。因此,在游戏主题的设计过程中,教师需要明确游戏主题与色彩学习两者之间的关联,要将游戏辅助教学手段对促进学生掌握色彩知识和色彩运用能力的作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如,在《染色游戏》一课教学中,由于教学内容本身具有较强的游戏色彩,教师应在游戏过程中鼓励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用染纸进行合理创作,用彩笔对想象出的物体轮廓进行勾勒,用适合的颜色对其进行填充,从而展现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同时,鼓励每位学生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师生间的互动、实践,使学生体会美术学习的乐趣,掌握丰富的色彩知识,提高想象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色彩搭配的魅力。

二、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展示有效的色彩作品

当前,小学美术教师需要熟练地应用多媒体教学,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示与教学内容相符的色彩作品,在拓展学生色彩视野的同时,使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色彩知识,为学生提高色彩辨别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这种在教学中播放图片与视频的方式,能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色彩运用参考,从而使学生能够根据实际创作情况灵活运用色彩,提高色彩辨别能力。如,在《色彩的对比》一课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角度对比色彩,让学生认识色彩的多样性,树立正确的色彩观,在对比中掌握色彩运用的规律,从而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和审美素养。

三、借助生活途径引导学生发现色彩独特的魅力

色彩教学离不开生活。在色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不断寻找灵感,观察实际生活中不同色彩的运用途径,感受美的事物、景色是依靠怎样的色彩表达的。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在色彩绘画中不断创新,使学生大胆地将所学的色彩知识、技能运用于创作过程。这样,在今后的生活中,学生会有意识地观察、发掘生活中的美,并用所学的美术知识、技能表达自己不同的心境,不断在色彩表达中突破自我,将自己对美的理解以色彩艺术的表达形式体现在美术作品中。此外,教师需要鼓励、引导学生合理反思,并进一步结合想象能力,将色彩更完美地体现在美术作品中,最终达到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色彩独特魅力的教学目的。

四、借助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教师想要在色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就需要借助实践环节进行。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往往认知能力有限,难以深刻理解色彩的内涵。这需要教师借助实践环节引导学生深刻了解美术作品,使学生逐渐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能够用不同的观察方法观察不同的事物。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背景、环境、光源三方面观察事物,让学生体会作品在不同角度的观察下形成的不同效果,有效提高学生的美术综合学习、运用能力。如,教师可以设计“桃花在不同天气中的变化”活动,让学生观察桃花在晴天、暴雨等天气中的变化。学生通过不断的实践,能够积累丰富的观察经验,感受事物原有的色彩美,为色彩能力与美术创作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结语色彩教学是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模块,在教学中占据较大的比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这一学习主体的身心特点,从游戏、多媒体、生活、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色彩意识、兴趣、能力与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高蕾.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探讨.小学教学研究,2015(32).

[2]李云洁.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探讨.科学中国人,2015(11).[3]张蓉蓉.色彩教学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应用研究.学园,2014(5).

作者:廖莎 单位:江西赣州市赣县区湖江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