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动画片对小学美术教育影响

时间:2022-11-20 05:43:42

浅析动画片对小学美术教育影响

摘要:在各方文化不断交融的今天,动画片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因其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深受各地青少年的喜爱,对小学美术教育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发挥动画片的积极作用,可以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使学生真正获得全面发展。该文立足动画片的影响,分析开展美术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动画片;小学美术;两面性影响

动画片的形象千差万别,小学生在看动画片时会被不同的角色吸引,并且会下意识地模仿角色的语言和行为。但是,动画片的角色形象有好有坏,对小学生的影响分为积极和消极两方面,教师要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动画片的积极影响,让动画片能够真正服务于美术教育。

一、动画片的积极影响

1.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积极的动画片角色,让学生对其产生好奇心和审美感知,并且在学生记住角色形象的同时加以引导,利用图像这种可视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视觉思维潜能。在看动画片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模仿自己感兴趣的角色,激发学生对绘画的兴趣,让学生观察角色的相貌和穿着打扮,从而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审美产生积极的影响。

2.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除了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动画片外,还有很多富有想象力的动画片,学生观看这种类型的动画片,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开阔他们的视野。以《玩具总动员》为例,玩具作为小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玩伴,在《玩具总动员》中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它们“活”了起来,让学生对自己的玩具也产生了可以“说话”的幻想。有些聪明的学生或许还会举一反三,通过画笔让更多的东西可以“活”过来,和它们产生一些有趣的互动。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他们的想象力得到了提高。

3.提高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提高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在美术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就动画片中的某一个角色进行简单的身份介绍,然后让学生进行思考,发散性地设计出他们今后可能遇到的事,这是发散性思维的粗略流程。以《宝莲灯》为例,沉香的母亲三圣母因为和凡人相恋,被压在了华山之下。沉香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劈山救母,而在他救母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事却不得而知。教师可以以此让学生加以思考,把整个故事串联起来,让他们把想到的故事用画笔画下来。这个思考的过程,可以提高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二、动画片的消极影响

1.误导学生的价值

小学生的辨别能力较低,如果动画片传递的角色形象和角色行为是非正面的,则会破坏学生的审美能力。虽然现在很多动画片的角色形象都是正派的,但仍有负面角色的存在。如果学生模仿学习非正面的动画角色行为,会不利于他们自身的发展。如《熊出没》讲述了住在森林里的两只熊和伐木工人光头强斗争的故事,小学生如果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观看这部动画片,少数情节可能会误导小学生的价值观。

2.容易引发学生的暴力倾向

有些动画片中存在反派人物。部分小学生缺乏对善恶的判断,可能会模仿反派的行为。这种事件的出现或许会使学校对美术课程的开展进行一定的限制,不利于将动画片引进美术课堂。

3.缺乏教育内容

小学生的身心处在发展阶段,自制力较差,如果没有人引导他们,他们可能会模仿动画片中出现的角色。而现在部分动画片缺乏教育内容,容易错误引导小学生的价值观。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因为喜羊羊的聪明而吃不到羊,其中的情节虽然主要宣扬了邪不胜正的思想,但部分情节容易让小学生产生观念上的错误。在小学阶段,动画片对美术教育和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影响是直接的,需要受到教师和家长的重视。

结语

每一部动画片中的角色形象都有不同的寓意,会对观看动画片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降低动画片的消极影响,充分发挥其积极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不断促进美术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恒绿.将动漫融入小学美术教育的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6(2).

[2]乔秀梅.浅谈动画片对小学生的影响.教育,2016(1).

[3]雷兆霞.浅谈动漫形象对小学美术教育的影响.读写算:教师版,2016(41).

作者:张向玉 单位:山东临沭县北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