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育有效整合

时间:2022-11-20 05:41:13

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育有效整合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也愈加广泛,在高中美术教学实践中,将现代信息技术和美术教育加以整合,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美术素养的培养。本文从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育有机结合的重要性入手,对教学措施加以研究,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旨在为高中阶段的美术教学改革提供相应的支持。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教育;美术教学;整合

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为教育改革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在信息技术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并且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的社会背景下,高中美术教育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因此在积极探索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十分有必要结合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进行系统的分析,并借助信息技术与美术教育的有机整合对美术教学活动提供相应的指导,争取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教学现状,为学生美术艺术素养的培养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高中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新课程改革逐步深入的社会背景下,现代、开放、多元的教育思想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优化应用,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1]。而对于高中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而言,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探索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的有机整合,能够极大改善美术教学现状,并且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美术教学改革进程会进一步加快,高中美术教育逐渐开始呈现出现代化发展态势。所以从当前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背景入手,对美术教育改革的基本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能够发现传统僵化教育模式已经难以满足高中美术素质教育需求,只有借助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教学活动进行调整,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才能够真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美术学习活动中,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为学生美术综合素质的培养奠定基础。所以新时期必须针对现代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的有机整合进行研究,积极探索美术教育教学活动的现代化建设,争取能够在美术教育领域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果,为我国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育教学进行有效整合的措施

在对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高中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形成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为了循序渐进的改善教学现状,促进学生美术综合素质的培养,就应该针对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措施进行研究,争取可以真正发挥出信息技术的辅助作用,有效促进美术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教育实践中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全面改革

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我国高中美术教学往往无法实现对学生美术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不足的情况相对较为严重,美术教学作用的发挥受到极大的限制。新时期,在对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美术教学活动的有机整合,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教学现状,促进学生美术艺术修养的培养。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探索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契合点,进而合理调整传统的教学模式,为美术教学作用的发挥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对课堂教学内容加以丰富

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师在对美术教学活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也可以对教学内容加以丰富,增强美术教学的生动性和形象性,全面提高美术教学的实际效果。以我国传统山水画教学为例,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只能够开展理论讲解和简单的笔法训练,而借助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师可以将山水画绘画技巧以及不同笔法、意境方面的教学内容制作成为微视频,在课前分享给学生,在学生形成对这部分内容的初步认识后,在课堂上对中国传统山水画教学内容进行集中的讲解,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有效性也明显的增强,并且学生对山水画艺术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

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阶段的美术教学实践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教学活动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机整合,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为美术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高中美术教师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教学与美术教学的整合,为美术教学改革提供相应的指导。

参考文献:

[1]杜培勇.关于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育的有效整合[J].课程教育研究,2015(6):153-154.

[2]刘莎.如何完善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课程的有效整合[J].吉林教育:综合,2014(11S):14.

[3]徐恩林.高中美术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策略[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6(3):250.

作者:许晓丹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