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育与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20 05:37:56

初中美术教育与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中学美术既是中学教育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学科,符合目前新课程改革提出的要在教学中重点关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初中美术教育与增强初中生创新性思维能力有着重要联系,为了分析这一重要联系,本次分析研究将采用问卷和文献两个方面对该联系进行深度剖析并得出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以此来优化当前的美术教学。

【关键词】美术教育;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培养

1.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所谓创造性思维能力,即思考活动的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意识和精神,这种活动表现为一种独立地、创造性地、严谨地、不死板地提出问题和通过一种新颖的方式有效地解决问题。这种创造性思维能力一直都不是生来就俱有的,而是通过在成长的过程中反复思考和培养逐渐锻炼出来的。在初中阶段,初中生的思维开始快速成长,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快速增长,使得根基时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初中生往往因为这种影响而产生的人们常说的青少年的叛逆思想。青少年喜欢用独特的视角和奇怪的想法去看待一些问题,这虽然表现出的思维方式不受成年人的喜欢,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方式往往会培养初中生的创造性思维。所以,我们不应该过于压制初中生内心的独特想法,而应该鼓励初中生们敢想敢做,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初中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2.美术教育与增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重要联系

从目前来说,美术的本质就是一种创新,美术家通过创造自己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思想。美术就是一种把想象中的事物通过笔与纸描绘出来,其内涵就是一种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的有效结合,体现了它们之间紧密的联系。知识是重要的,但当理论付之于时间将会产生许多理论的拓展,就如美术一样,画画在不断进行训练经过千锤百炼后,往往会是画出来的话产生一种创造性的东西。画家在不断训练中获得一种潜移默化的审美观和一种审美能力,这会是他产生去创造美的渴望。所以,初中生的美术教育是增强培养初中生的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教育领域。在该领域的教学中,老师通过美术课程对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行潜在地培养,从而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3.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首先,在艺术形成的过程中最基础的部分就是想象,如果没有想象的奠基,艺术也就无法存在,所以我们要先试着引导出学生的想象能力。想象能力的丰富也是学生能够增强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基础。老师通过教学激励学生在课堂上创作自己的作品,促进学生对某一事物思想的重新组合和对数据进行处理,并通过自己的手描绘出来,这就是训练创造性思维、启发学生想象力的有效途径,启发学生想象力的过程也即为提高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其次,我们还要培养学生自我观察的习惯,生活中充满了许多事物,需要进行不断观察从而得到事物的本质。所以,老师在辅导学生美术时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思考事物,这样得到的结果往往会使人惊喜;最后,我们还需要刺激学生发散思维的成长,美术有许多新鲜的灵感都来自于一种发散性思考,所谓发散性思考,即发散性思维,是扩散性、辐射性、求异性思维的综合体。它能根据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角度去设想,探索出更多不一样的答案,最后可以使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的思维方法。这种发散性思维可以使事物变活,使作品更具创新性,可以使学生摆脱思维的枷锁,不会被限制在一个点,会反复思考想象,去拓展出更多的角度来进行更具有创造性的作品。老师应该多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只有使学生的思维更加发散,学生才能够在美术创造时等到更多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

4.结语

如何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一直都是我国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也是一个重点。因为是这样一个重难点,所以才需要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能保持积极的态度、不墨守成规的勇气去探索出一条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道路,也需要美术老师能够改变自己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主要关心对象,潜移默化地培养其创造性思维。为我国能够更加容易产生创新性、有创新精神的高端人才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任立中.试述中学美术对中学生综合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J].神州(中旬刊),2013(5):278.

[2]李亚明.谈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6(9):123-124.

[3]戴锦贞.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原因及对策[J].大众文艺,2016(7):231.

作者:周双熙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