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能力提升

时间:2022-10-10 05:35:13

高校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能力提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及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要求高校美术教育的创新教育。加强对高校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且在重视学生自我主体性发展及加强教学活动的实践性的基础上,针对高校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策略予以分析,希望能够提高学生在美术课堂中的互动性、丰富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知识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从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分析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能力提升教学中创新教育的意义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提升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提升

高校美术教育不仅仅是教育行业培养美术人才的重要途径,还是提升学生创新思维活动水平的一门教学科目。创新思维作为目前社会发展中人才发展的重要能力,其不仅能够帮助人才系统性地分析判断问题,而且还能够帮助人才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拓展思路。因此,当下市场竞争激烈发展的社会中,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创新思维能力。高校美术教育根据美术教学的特性,教学中对高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锻炼占据独特的优势。而在高校美术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样的教学不仅能够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而且还可以充分发挥高校学术教育学科的优势,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促使学校将学生培养成符合社会及行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一、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教育的重要性

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教育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开展创新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在美术写生课程与创作课程中的思维能力,并能够以多元化思维方式配合动作完成美术作品创作,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还提升了学生的思维与动作之间的协调能力,为学生在美术创作中提供灵感来源,赋予美术作品灵魂性,所以美术教育能够为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和能力提升提供教育平台,继而借助创新教育实现高校美术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的。第二,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美术教学中,教学重点主要是加强学生充分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熟练实践操作,掌握实践技能,所以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利用对美术作品的欣赏以及创作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创新灵感的角度出发,将知识充分地应用到实践中,实现活学活用的目的,进而为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专业能力提升奠定基础。第三,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最终的教学成果需要根据学生的美术作品予以评价,只有学生在美术创作中充分地考虑到线条、造型、工具、材料等内容,形成学生自我的画作风格,灵活应用创新思维,这样才能够保障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水平。由此可看出,美术教学中创新教学的重要性。

二、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原则

(一)学生自身主体性的重视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随着教育事业不断深化改革,美术教育已经得到了创新,但是由于传统教学观念根深蒂固,所以在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应试观念与传统教学观念无法在一时间调整。在美术创新教育中,学生将自身的学习地位还定位在被动式的学习,无法适应当下创新教育,甚至有一些学生对创新教育还产生反感心理。而创新教育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保障,所以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教师需要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并根据自学提升自我对知识内容的进一步探索。同时想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美术教学中,教师还需要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锻炼。因此,针对学生的自身主体性,教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认知,转变教学方法,坚持学生为教学主体,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可以灵活应用主体性思维,加强对知识体系的思考判断,为学生的个人判断能力的提升提供基础。

(二)教学活动实践性的重视

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创新能力作为创新思维的主要体现形式,其对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灵活应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有着重要性的作用。所以在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学生只有将创新思维转换为实践操作创新能力才能够实现教学活动的目的。因此,针对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实践教育的实践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在创新教育中的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

三、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现状

(一)教学目标

在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虽然大多数高校都已经完成创新教育,但是仅仅将创新教育的表现予以实现,致使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及能力提升无法有效得到改善[4]。同时高校美术中的创新教育目标不够明确,造成高校美术教学中,学生漫无目的学习的状态以及学生对未来规划的缺乏性,影响到学生对美术学习中创新思维培养及能力提升。此外,由于高校美术教学中学校不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导致对创新教育中的创新思维及能力提升产生错误的认识,影响到高校美术教育自身原有特性的发挥。

(二)教学模式

在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美术教育不同于其他的专业,其自身的特点更加鲜明,所以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想要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社会实践能力提供基础,只有良好地应用教学模式。但是在实践教学中,由于教师自身与学生一样还未适应创新教育,所以教师一直沿用传统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提升,而忽视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而且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会根据自身的喜好或者个人理念去影响学生的学习,使学生的思维左右摇摆,进而影响到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的提升。

(三)教学体制

在高校美术创新教育中,随着教师事业的不断改革,美术教育中的一些传统理念已经被摒弃,但是目前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影响较大,所以造成一些高校只是树立创新教育的发展目标,却不知美术教育如何创新,造成高校美术教学创新教育还仍处于探索过程。其中教学体制作为教学的保障,学校过于重视创新教育,迷失在创新教育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以及能力提升中,忽视教学体制,造成当下高校美术教学中的教学体制无法适应创新教育发展,影响到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及实践的能力培养,进而造成美术教学无法完成预期目标的结果。

四、加强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策略

(一)科学制定教学目标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想要实现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和能力的提升,学校针对创新教学应该明确科学地制定教学目标。首先,学校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创造能力及审美能力的培养,通过创造能力及审美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对创新教育的接受度[6]。其次,教师制定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提升的小目标,每节美术教学课堂制定小目标,像通过教学内容创作一幅简单的理想中的自我,并为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实践,促使学生突破思想的禁锢,提升创新能力。

(二)创新优化教学模式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教师需要重视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在对一些名画展示以及讲解中,教师不要过多地融入自身的思想观念,采用讨论式学习或者小组合作学习法的教学方法将问题留给学生,促使学生能够从问题中获取创新灵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另外,教师需要转变教学课堂模式,将大自然作为学生的教学课堂,促使学生能够从大自然中获取更多的创新灵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三)创新改革教学体制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教育不仅指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和能力的提升,还需要教学体制创新改革。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校自身的师资有限,无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培训,而且在教学实践方面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造成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基能力提升受到限制,再加上目前的一些教师比较重视学生的考核成绩,而对日常学习中的艺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研究过少,造成教师自身综合素养水平不够,影响到学生的创新教育学习等问题。因此,从良好的师资水平对学生的创新教育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出发,在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社会实践以及自身的教学经验合理地设置实践教学活动,让美术教学课程丰富化。同时教师还需要加强自我教育,促使教师正确认识到创新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提供保障。最后,针对高校美术教育形式,笔者建议应采用小班教学方式,这样有利于教师观察、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及能力提升提供保障。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想要提高教学效率,高校美术教育首先需要创新教育,继而将创新教育融入到美术教育中,促使学生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快速吸收掌握专业实践能力。因此,在高校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的实践中,只有明确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教学目标,创新优化教学模式,创新改革教学体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才能实现高校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提升,促使学生提升综合能力,提高专业综合素养,成为社会发展中有用的综合性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小克.大学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9):118-120.

[2]应芳.美术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途径[J].艺术科技,2017,(5):345-346.

[3]连文静.浅谈如何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提高学生的素养和能力[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7):251.

[4]王妍.初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18):161.

[5]杨伟欣.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中的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探讨[J].艺术科技,2017,(7):367.

[6]孙雅倩.浅谈如何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8).

[7]史琳,秦长涛,周学增.高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升途径研究[J].内江科技,2017,(6):95.

作者:吕越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