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球礼仪教育实践路径分析

时间:2022-09-07 11:17:20

高校网球礼仪教育实践路径分析

摘要: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目的是规范高校学生行为、塑造高校学生形象、提升教学质量、营造良好氛围。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研究内容包括明确网球礼仪和感受网球文化,网球礼仪包括练习场礼仪、比赛场礼仪和观赛礼仪。最后,提出四项建议来提升高校网球礼仪教育效果,包括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教师修养、构建礼仪系统、注重教学落实。旨在敦促学生保持礼仪风范,为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礼仪教育;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建议

随着高校学生健身意识的增强,网球的魅力逐渐吸引高校学生,被称为“贵族运动”的网球运动成为高校网球爱好者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高校网球礼仪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目的

(一)规范高校学生行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大学生只重视物质需求,忽视了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和我国传统的文化礼仪。研究高校网球礼仪教育对于规范高校学生的行为和提升高校学生的道德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网球礼仪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增强道德观念,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高素质人才,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二)塑造高校学生形象。网球运动之因此被称为“贵族运动”,是因为在网球比赛中,双方运动员必须穿着整洁得体的服装,说出恰当的话语并遵守纪律。以上要求不仅体现了对运动员、比赛裁判和赛场内外观众与工作人员的尊重,也是运动员自身的良好修养的展现。网球运动能使学生形成谦虚的品质,不断地从对方身上学习知识和经验,让学生明礼、知礼、懂礼、守礼,树立良好形象,提高修养,为将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提升教学质量。课程质量的提高需要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共同配合,教师充分的讲解加上学生专注的听讲才组合成优质课堂。高校网球礼仪教学能显著提升学生课堂上的专注度和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从课程内容中受益并践行于实际生活中。高校网球礼仪教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充分认识网球运动,而且能够促进学生理解礼仪、感受礼仪并遵守礼仪。从运动和礼仪两方面深入探究高校课堂的理论知识,真正将课堂所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使学生专注于课堂内容进而提高课堂质量。(四)营造良好氛围。高校网球礼仪教学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而且还有利于在课堂上和校园内营造良好的礼仪氛围。良好的校园礼仪氛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需要一届又一届师生的共同努力。而高校网球礼仪教学是校园文化和礼仪的重要催化剂,它能带动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教师加入知礼、守礼和明礼的过程中,将礼仪之风推广到整个校园。

二、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研究内容

(一)明确网球礼仪。网球礼仪包括练习场礼仪、比赛场礼仪和观赛礼仪。1.练习场礼仪。练习场礼仪中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同伴和服务人员。在开始击球前,首先要观察同伴的位置及同伴是否做好准备,在发球动作前,提前向同伴示意,使对方明确自己将要发球,做好接球准备。如果一方在发球前并未与对方进行眼神交流的话,是对另一方极大的不尊重,容易引起别人的厌恶和反感。在练习场上不要从球网上面跨过,也不能用手使劲按压球网。当别人帮忙捡到击出的球后,要向对方表示感谢,不能视为理所应当。2.比赛场礼仪。在正式的网球比赛中一定要注重赛场礼仪,这对提升自身形象、展现良好修养有重要意义。比赛开始之前,双方运动员会握手示意,并对裁判员和工作人员握手表示尊重。比赛进行时,要不吝啬为对方喝彩,比赛中发生球员受伤现象,务必向对方表示关心,上前查看伤情,及时帮助对方。比赛结束后,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应该和对手、裁判员、工作人员真诚握手,表示感激之情。3.观赛礼仪。观众进入网球场观赛时,也要注意礼仪。首先,不能迟到,不要因为自己的迟到而影响其他观众,分散赛场内运动员的注意力。其次,比赛进行时,不能随意走动,大声喧哗,更不可用闪光灯拍照或发出剧烈声响而影响赛场。尽量避免饮食,以免饮料洒落或食物掉落。再次,比赛结束时,应当遵从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退场,不要拥挤,更不能随意踩踏。(二)感受网球文化。1.网球历史悠久。网球运动最早是西方贵族的专属运动,它诞生在英国,普及在美国,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球类运动之一。闻名遐迩的四大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美国网球公开赛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所有网球爱好者和专业网球运动员向往的赛场。创办于1877年的温网,是世界上最早的网球赛事。1912年,国际网球联合会成立后,世界各国的网球赛事频繁展开。20世纪70年代,国际网球联合会开始对男子网球运动员和女子网球运动员进行世界范围内的排名,通过排名来区分各级别网球运动员,并敦促所有网球运动员追求更高目标。2000年ATP推出冠军排名系统,通过积分决定排名,排名的先后决定了能否成为四大赛事及其他各赛事的种子选手。2.网球产业发达。当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网球品牌因为网球运动和网球赛事而逐步走向辉煌,网球运动给全世界的企业带来了强大的产业价值。以网球服装为例:从各个时代的网球服装中,可以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运动理念。20世纪初网球运动员需穿着长袖衬衫并系好领带,网球服以全白色为基调。20世纪20年代,网球运动员可以穿着更加运动型和舒适型的服装比赛。20世纪50年代,“鳄鱼”网球衫风靡全球,但因价格昂贵而成为上层社会的标配。现代网球的服装越来越个性和差异化,体现了多元社会的特征。

三、开展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建议

(一)更新教育理念。网球运动是技术性较强、体能要求较高的运动,一些高校体育教师用课堂上大部分的时间来教授网球技术和体能训练,却忽视了网球礼仪教育内容。目前,我国大力推广社会主义现代化素质教育,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更是让学生形成优良品格,明确运动礼仪。为了让我国高校网球礼仪教育效果更加显著,应从思想上重视礼仪教育的意义,将体育理念与体育技能相结合,将体育文化与体育知识相结合,从内而外,由浅入深,使学生不仅拥有网球运动技能,而且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应不断发掘网球文化内涵,通过高校网球礼仪教育,将训练课程与学生道德、行为、修养结合起来,提高高校学生自律性,形成自身良好的礼仪风范。(二)加强教师修养。教师的自身素质影响着网球礼仪教育的效果。高校网球礼仪教育不仅涉及语言和形象,而且涉及体态和心理,其包含的知识面非常广泛。因此,在课程开展之前,相关教师应深入挖掘课程内容,通晓各类网球礼仪知识。(三)构建礼仪教育体系。高校网球礼仪教育不但包括专业且丰富的课堂内容,还应通过建立一整套的体系来不断提升高校学生明礼、知礼、懂礼和守礼的能力。系统性的高校网球礼仪教育不仅包括我国传统礼仪文化,而且也要吸取西方绅士文化中的精华,将东西方礼仪文化融合到一起,共同组成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内容。应让师生接触和学到最前沿且具深度的礼仪文化,以弘扬社会道德,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结合20世纪和当代的网球礼仪,创建有中国特色的高校网球礼仪教学课程,把最符合时代特性的礼仪文化应用到课堂,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礼仪氛围。(四)注重教学落实。开展科学的网球礼仪教育课,严格落实课程内容。要严格遵守练习场礼仪,比如发球时眼神示意并观察对方位置、同伴帮忙捡球时要及时感谢等体现良好修养的礼仪规范,教师要监督学生严格遵守。再如比赛双方同学赛前一定要握手致敬、对裁判员和场内工作人员表示尊敬、比赛后无论输赢都要对场内观众和对方球员表示真挚感谢等,这些礼仪不能忽略。只有践行高校网球礼仪教学中的内容,课程效果才能够得以体现,学生才能懂得网球礼仪教育的重要性。

四、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研究结论

第一,高校网球礼仪的研究目的不仅为了规范高校学生的行为、塑造高校学生形象和提升高校教学质量,还为了在校园内甚至校园外营造良好的礼仪氛围,让高校校园内的师生知礼、懂礼、明礼和守礼,也让整个社会知晓礼仪的重要性,自觉养成遵守礼仪规范的习惯。第二,为了达成以上的目标,需要明确高校网球礼仪教育的研究内容,包括明确网球礼仪和感受网球文化。网球礼仪包含练习场礼仪、比赛礼仪和观赛礼仪,无论身处哪一种场合,礼仪都代表了网球这项贵族运动所蕴含的品质。感受网球文化从网球的历史和网球的产业两方面展开,现代网球的历史悠久,并催生了庞大产业,两方面都体现了网球运动带给整个世界的影响。第三,高校网球礼仪教育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应该从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教师修养、构建礼仪系统和注重教学落实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让网球礼仪教育影响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敦促学生保持礼仪风范,为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孙薇.山西省高校网球运动礼仪教育的特点及其成因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6.

[2]李松璞,张振东,刘文豪.探究礼仪教育在网球教学中的推行及意义[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2):69-70.

[3]郑欣,赵长璧.论网球礼仪教学对大学生品德修养的作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4,4(30):122+124.

作者:史浩然 单位:河南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