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2022-09-22 11:41:10

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校园文化建设

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以文化育人,肩负这一历史使命,我院空中乘务专业,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探索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文明礼仪;文化建设;高职;空中乘务专业

1前言

1.1文化自信的内涵

2016年,在“七一”讲话中,备受瞩目的一个词是:文化自信。中国的自信,本质上是文化自信。他进而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1.2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要求

同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他提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1.3高职院校礼仪培养的内涵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中,人们会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方式来律己敬人。这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能力。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是人际交往中促进沟通的技巧。可以大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外交礼仪等六大方面。高职院校学生主要需要掌握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和涉外礼仪。

1.4现实意义

高职院校有义务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有责任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做实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强化大学生礼仪规范,提升高职院校学生整体的精神面貌,塑造积极向上、讲文明有礼貌,有文化有内涵的当代大学生。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明礼仪素养具有现实意义。在当前经济发展,互联网媒体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大学生极易出现理想信念淡化,社会责任感不强;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缺乏理解和包容;精神世界空虚;自立意识不强等问题。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在学生的意识层面做好工作,因此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必要而且迫切的。在提升学生文化礼仪素养的同时,会提升我院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在用人单位的认可度,具有更大的社会效应。

2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的实践

2.1深入调查,广泛宣传

通过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的方式,以及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观察,了解空乘专业2016级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程度,并根据调查结果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可行的、符合学生特点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相关文明礼仪常识等内容,增加学生对文明礼仪知识的积累,使学生在思想上认识到文明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2.2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学以致用

聘请礼仪培训师,定期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从理论入手,让学生深入了解文明礼仪相关知识,做到人人知礼仪。同时,利用周三下午时间,邀请礼仪培训师对学生的站姿、坐姿进行礼仪辅导,通过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将文明礼仪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邀请了航空公司在飞毕业生回校与学生沟通交流,讲述文明礼仪在飞行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飞行中将文明礼仪应用的恰到好处,为自己的工作增添色彩。

2.3以赛促学,掀起文明礼仪学习热潮

系团总支开展“传承礼仪、绽放美丽”校园礼仪大赛,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比赛中,汉服展示环节让学生领略汉服风采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知识问答环节,体现出学生对文明礼仪知识的掌握程度;情景模拟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运用情况,如何将文明礼仪很好地应用在学习、生活、工作的不同情景;礼仪操展示环节,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礼仪风采。运用比赛的形式,不仅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还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2.4礼仪实战,展现青春风采积极承担校内外各大型活动礼仪工作,增加实践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7年毕业典礼、2017年校园招聘会、2017年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三奇杯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日新杯家具贴画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京熙杯校园电子设计大赛开幕式、匠心人物形象设计创意大赛等都有学生美丽的身影。

3结语

目前,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见到领导老师主动礼让问好,树立了良好的文明礼仪意识,更懂得尊重、理解他人,营造了一种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青春向上的良好风貌不仅得到了校内各院系领导的好评,还走出校门代表学校参与了大连市金普新区“聚力自贸区建功大金普”暨五四评优颁奖礼、金普新区运动会等活动,很好地展现了我院学子的礼仪风采。文明礼仪教育实施过程中,发现文明礼仪教育的范围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够全面,有部分学生认识不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不能够很好地将其应用在生活中。但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潜移默化,注意树立典型,让礼仪榜样影响带动其他学生,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创新,持之以恒,逐步形成人人讲文明,人人知礼仪的良好风气。

参考文献

[1]校企合作视野下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兼谈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与实践.浦爱东.中外企业家.2013,(5).

[2]以文化建设引领高职院校社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于德媛.文化学刊.2017(01).

[3]高职院校基于学生社团建设的第二课堂教育探索与实践.冉槐.才智2011(06).

作者:潘岩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航空服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