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与就业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4-09 11:07:38

礼仪教育与就业竞争力研究

【摘要】礼仪,从古时起就是我国人民文明的象征。而今天,当各国敞开了大门,礼仪也随着各国文化的交流逐渐产生了变化,也得以让这种文明被发扬光大。而这一切,不单单体现在精神层面上,在生活,在工作中,礼仪的重要性也正在被逐渐发掘,所以说,礼仪,更需要一种教育方式来传达给我们,就像是一种责任,需要我们的担当。

【关键词】文明;文化;教育;就业

当今社会下,资源密集,竞争压力很大,不少本科生在应聘时都败在了更高学历的人脚下,尤其对于在学历上不占优势的高职生来讲,更为严峻。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求一份心仪的工作,在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外,还需要我们对礼仪方面格外重视,两者结合,便能让我们面试时更能保持高水准。俗话讲,做人先学礼,就是这个道理。

一、当今就业状况浅析

不得不提的是,当前的社会就业状况是复杂的,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应聘者对于工作的不满意,都是我国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可以说,在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不具备足够的能力是不行的,一方面是当今社会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用人单位对应届生的高标准所致。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的公司招聘要求也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各种各样的要求,各种各样的招聘形式,也在考验着每一个应聘者,每一个用人单位在招到合适的应聘者的同时,也希望他能够具备更高的素质和礼仪,这不仅对公司本身很重要,对个人来讲,也是自我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那么,成为一个合格的应聘者,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人才市场,我们常常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应聘者,他们或怀揣着很高的学历,或者有了几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其中也不乏有对社会工作状况不甚了解的毕业生,在若干天后,有的人凭着自身的优势突破重围,走进了自己心仪的公司,但是更多的人,却依旧挣扎在寻找工作的岔路口,高职生更容易如此,他们也许是曾经失败过,但是面对着一项项的公司硬性要求,难免让人心生迷茫,不知所措。

二、为什么提倡礼仪教育

我国,早先就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这也印证了礼仪在古代人民心中的地位。礼仪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是素养的提升,精神的安逸,而礼仪,其实是我国劳动人民长久以来,不断磨合,逐渐形成的规矩和习惯,也是每一个身处文明社会的公民应该遵守的底线。就社会而言,礼仪意味着社会的和谐与责任,是一个社会群体高度文明的象征;就家庭而言,礼仪又体现了一个家庭的和睦,尊老爱幼,懂得谦让,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成分。正如前文所说,礼仪水准正在成为一种竞争标准,但是需要警醒的是,现在的大学生在此类问题上还是令人堪忧,比如说常见的随意丢弃垃圾问题,学校虽然有其相关规定,免不了有些人明知故犯,再比如学生见到长辈不愿意主动打招呼,最可怕的是这种习惯成自然。大学生本应该是这个社会的风向标,而礼仪上缺失竟然到了这种地步,让人发指。回归就业问题,在用人单位眼中,除了常常被大家所认同的学历,能力,工作经验外,综合素质,表现能力,工作态度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企业对专业水平的注重远超应届生的想象。相反的是,企业在对应聘者考察的同时,应聘者的言谈举止,衣着讲究,甚至是兴趣爱好,乃至每一个细节,都成为了面试官眼中的关键部分,这也确实说明了一个人的素质会对其工作产生影响的。对于高职而言,不能在学历上抢占优势,就必须要靠这些方面来弥补,在这个本科生一抓一大把的时代,想要谋求一份称心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将礼仪学好,也是一门必修课。而现如今,国内各地的高等院校其实也在不断将礼仪教育落实到学生身边,在学习专业课之后,学生们还被要求对礼仪的知识进行考核,在笔者说工作的高职院校,就开设了“职场礼仪、服务礼仪”等课程,教导学生如何去展现自我,尊重他人,懂得感恩,如何将礼仪落到实处,从而形成了一种更良好的教育体系。也印证了礼仪正在成为未来大学生面对就业竞争的新挑战。

三、礼仪对于就业竞争的影响

礼仪,是先人对文明的探索与追求,它督促着人们将大事小情办的合理化,有条理。在目前就业的激烈竞争中,同样适用。在笔者所接触过的学生当中,有一名同学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他曾经在面试时有过这么一段经历:刚毕业那一年,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许多的人都在一次次面试中扫兴而归,那时的我也四处碰壁,不过还是得硬着头皮继续找,忽然有一天在家银行门前看见了招聘的信息,想着也没有什么报名费,就直接报名了,等到面试的那天,来这应聘的人真的非常多,排在我前面的是个美女,长得很是漂亮,和她比起来,我简直就像个豆芽菜,当时真的是快绝望掉了,不过想着来也来了,就大着胆子进去了,问题还算简单,我回答完后,主考官示意我可以走了,我想,看样子也没戏了,就朝向门口走去,但一想到出于礼貌,我还是回头向考官鞠了一躬,说了一声“谢谢”,才把门轻轻打开,出了门之后,我又轻轻把门关上了。那时候出来之后,心里还是难受的,告诉自己将来还有机会去别的地方工作,不要灰心。令我没想到的是,三周过去之后,这家银行竟打电话通知我正式上班,但是真的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在我上班的第一天,就碰见了那个主考官,我问他当时那么多应聘的人为什么会选择我。他告诉我,这么多应聘者当中,你是唯一一个面试后朝我鞠躬的应聘者,关门还很有礼貌,服务行业,需要的就是这种态度。所以说,礼仪是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就业成功与否的,而礼仪,讲究更多的是细节,比如案例中的“轻轻把门关上”,“以及出于礼貌的回头鞠躬”,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

四、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做什么

大学是一个即将走向职场的阶段,也同样是一个人人格与素养逐渐形成的必经之路,或许你正在穿着军训服,对大学的休闲时光无限憧憬;或者你无所事事,沉迷于游戏当中,但无论你身处大学的哪个阶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开始注意自身存在的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经常性的换位思考,凡事多为别人考虑,都是有礼仪的表现;在面对学校开设的礼仪课时,我们要对课上的内容进行认真的解析,也要善于发现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并及时改正。对于工作而言,我们则可以适当阅读一些有关职场礼仪的书籍,来丰富自己对这方面知识的认识,对于别人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提醒,也要以别人的错误行为来警示自己。在宿舍里玩手机的时候,看看有没有影响到他人;出入公共场所时候有没有做到社会提倡的公德;在应聘学生会时,着装是否正确;遇见老师或者领导有没有及时打招呼;别人遇到困难,有没有顺手去帮;在上课时,有没有认真对待老师所讲的内容等等。其实,礼仪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却常常被我们忽略掉,做好礼仪,其实就是做好自己。

五、结束语

礼仪的重要性对于就业者来讲可想而知,可以说,礼仪自始至终都不应该被我们忽视,即便它不容易被人提起,礼仪,更像是一面镜子,体现了一个人的教养与品质,礼仪教育应该被提倡,这不仅关乎个人,也关乎国家的形象,切莫让到此一游这类字眼玷污我国的形象,做好自己的礼仪,是每个享受这个社会的公民应尽的义务,试着将这种发扬光大,不单单要靠一代人的努力,更要依赖代代人的传承。特别是对于大学生而言,学好礼仪文化,对于日后的应聘,以及工作都会起到重要作用。有句话讲,细节决定成败,前文的案例也着重阐述了这一点,最后笔者想说的是,学习礼仪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简单应付一次面试,而是使其成为一种习惯,由外在转变成内在,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才是一名大学生该有的风采。

【参考文献】

[1]黎明.礼仪教育对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5,31(02):40-41

[2]裴延丽,曾荔枝,杨晨.礼仪教育与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探索与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07):169-170

作者:王媛 单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