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礼仪:仪容礼仪

时间:2022-10-06 02:41:00

个人礼仪:仪容礼仪

一、美容化妆

化妆是生活中的一门艺术,适度而得体的化妆,可以体现女性端庄、美丽、温柔、大方的独特气质,是女性在政务、商务、和社交生活中,以化妆品及艺术

描绘手法来装扮自己,以达到振奋精神和尊重他人的目的。

(一)肌肤的基本护理

1、面部的清洁

清洁面部可以去除新陈代谢产生出的老化物质、空气污染;卸妆等残留物,

同时也可以清洁肌肤。洗脸时应遵守以下几点:

1)使用洗面乳的方法适应将洗面如放在手上揉搓起泡,泡沫约细越不会刺激肌肤,泡沫需揉搓至奶油般细腻才算合格,让无数泡沫在肌肤上移动以吸取污垢,而不是用手去搓揉。

2)基本上是从皮脂分泌较多的T字区开始清洗,额头中心部皮脂特别发达,要仔细清洗。手指不要过分用力,轻轻地由内朝外画圆圈滑动清洗。

3)用指尖轻柔仔细地清洗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鼻翼及鼻梁两侧,这一部分洗不干净将导致脱妆及肌肤出现油光。

4)鼻子下方容易长青春痘,须仔细洗净多余的皮脂,用无名指轻轻画轮廓,既不会刺激肌肤又可完全去除污垢。

5)注意,嘴巴四周也要清洗,脸部是否仔细洗净,重点在于有没有注意细小的部位,清洗时以按摩手法从内朝外轻柔描画圆弧状。

6)下巴和T区也一样,也容易长青春痘及粉刺。不但如此,这还是洗脸时,往往容易忽略的部位。洗脸时应由内朝外不断画圈,使污垢浮上表面。

7)面积较大的脸颊部位需要特别仔细的关照。清洗面颊的诀窍是,不要用指尖,接触皮肤而是用指肚,使指肚仅有的面积充分接触脸颊的皮肤,以起到按摩清洁的作用,洗脸的重要技巧是在于不要太用力,以免给肌肤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8)洗时要记得洗到脖子部位,下巴底部、耳下等也要仔细洗净,粉底霜没有去除干净将使肌肤引发各种困扰。

9)冲洗时用流水(水龙头不关)充分地去除泡沫,冲洗次数要适度,在较冷的季节,需使用温水,以免毛细孔紧闭而影响了清洗效果。

10)洗脸后用毛巾擦拭脸上水份时,不可用力揉搓,以免伤害肌肤。正确使用毛巾的方法将毛巾轻贴在脸颊上,让毛巾自然吸干水分。

(二)面部营养的补充

通过卸妆及洗脸去除污垢后,便是补充随污垢一起流失的水分、油脂、角质层内的NMF(天然保湿因子)等物质,使肌肤回复原来的状态,化妆水和乳液可以发挥它们的功效。

化妆水的任务绝对是补充水分,它的首要职责是补充洗脸时失去的水分,用充足的水分紧缩肌肤,使它变得柔软,紧接在其后的乳液才容易渗入,使用化妆水的方法是:

1、将二片化妆棉重叠、倒入充足的化妆水,使水分刚好浸透整片棉花。

2、两指各夹一片沾满化妆水的化妆棉,按在整个脸上、使肌肤感受到冰凉感。每半边脸用一片化妆棉。

3、首先,由两中心朝外侧浸染,接着,浸湿易流汗的T字区及鼻翼四周,

其次,由下而上拍打整个脸部,直到肌肤觉得冰凉为止。

4、容易因水分不足而干燥的眼部周围要集中浸染,唇都也要补充水分,眼睛四周及唇即在白天也要记得用化妆水补充水分。

用化妆水充分补充洗脸所失去的水分后,再用乳液补足水分、油分、使肌肤完全恢复原来的状态,这点相当重要。乳液有水分、油分、保湿等肌肤必要的三种成分,而且这三种成份调配得十分均匀,是每日保养肌肤不可缺少的产品,它的主要目的是恢复肌肤的柔软性,并为接下来的化妆做好准备。

乳液的使用方法是:

1、先用手掌温热使毛细孔较易张开,乳液也容易浸透且能加强滑润感。

2、分别贴在脸上5处部位,由中央朝外、由下朝上的要领边画圆边涂抹均匀。

3、轻柔地按摩眼睛四周的敏感部位,脸部都涂好后,用手掌裹住脸部,让乳液渗人并去除粘腻感。

除去化妆水与乳液以外,面霜也是一种护肤的佳品。一般人认为面霜属油性,因此油性肌肤的人不应选用,其实这是不完全的认识。本来,面霜的目的是在肌肤渗入含有水分的保湿剂后,制造油分保护膜,使它继续保持湿润。因此一般认为它是替皮脂分泌少的干性皮肤补充人工皮脂膜,但它对天然皮脂膜十分充裕的油性皮肤也是不无益处的。特别是脂多但水分相当缺乏的油性皮肤,面霜更是帮助皮肤保持水份的良好营养品。

(三)肌肤的特殊护理

1、按摩

按摩最大的效果是提高新陈代谢,加强血液循环。因为夏天强烈的紫外线及户外空气与冷暖气房间的温差所引起的生理机能下降,,会引起肤色暗沉、肌肤干燥等有碍肌肤健康的现象。按摩的确是有效的保养法,不但如此,要使化妆品充分溶合,按摩是最适度的手段。

有些人认为按摩是产生皱纹的主要因素,其实他们所担心的是过度按摩会对肌肤造成负担。利用毛细孔张开,皮肤柔软的沐浴时间。在3~5分钟内边放松心情边按摩,将不致给肌肤带来任何负作用,

按摩的决窍是手肘尽量伸展,手平行地朝内拉回,指尖不要大用力,手指横向移动,自然能防止肌肤产生皱纹。手指由下到上、自内向外轻轻触摸,以逆时针方向做螺旋状动作。整个手掌推压皮肤,对深部皮肤施压,可加速血液流动,也能收到效果。

按摩的步骤是:

1)将适量的按摩面霜取出

2)先用手掌温热面霜,然后迅速点在额、两颊、鼻、下巴等五部位;

3)以中指及无名指,两手同时从下巴朝脸颊处画螺旋状,颊部面积大,可分二阶段进行;

4)从额中心朝太阳穴画螺旋状,左右两边同时进行。基本上应以双手的中指及无名指按摩;

5)鼻翼力量强些,作圆形运动,凹凸的细部仅用中指即可;

6)由下巴处朝左右脸侧分开,经过嘴唇边直达鼻子中央处;

7)左右中指与无名指交互使用,由鼻梁上端抚到鼻梁下端、鼻侧也用同样的方法;

8)上眼睑由眼端移向太阳穴,下眼脸由眼端接向眼尾,眼端及太阳穴轻压即可;

9)脖子朝下巴处轻扶。由于皱纹容易沿横方向出现,所以按摩方法是往上轻抚。

2、得了化妆品皮炎怎么办?

由于皮肤接触化妆品而发生的皮肤炎症反应,称为化妆品皮炎。其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只见潮红或丘疹,按上去微热;重者可引起明显的红斑、水泡。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甚至形成糜烂、浅溃疡,愈后留下色素或短痕。由于一般化妆品中的含有成分对一些皮肤较敏感的人有刺激作用,一些长期使用化妆品的人便会发生化妆品皮炎。如染发剂中的苯二胺、镍,唇膏、眼影、胭脂中的香料,脱毛剂中的硫化物,戏剧化妆的油彩,以及绿色、深红色颜料等均可引起皮炎。

一旦得了化妆品皮炎,若面部有明显的红肿和流水时,可先用清水冲洗干净,再以3%浓度的硼酸水作湿敷,并可涂一些氧他锌油剂,也可在短期内服用强的松片和抗过敏药物。

在预防上,凡疑有化妆品过敏的人,可做皮肤敏感试验,即将化妆品取少许涂在手部较柔嫩处,待两小时后观察涂抹处有无发红、发痒的现象。如确属过敏,应更换其它化妆品,或在化妆前用凡士林打底,并均匀地涂抹一层薄薄的皮肤防护剂,以减轻发病。卸妆时,可用精制而成的石蜡油。若过敏较严重的人,最好避免再次接触致病的化妆品。

二、化妆技巧

脸部化妆一方面要突出面部五官最美的部分,使其更加美丽,另一方面要掩盖或矫正缺陷或不足的部分。经过化妆品修饰的美有两种:一种是趋于自然的美,一种是艳丽的美,前者是通过恰当的淡妆来实现的,它给人以大方、悦目、清新的感觉,最适合在家或平时上班时使用。后者是通过浓妆来实现的,它给人以庄重高贵的印象。可出现在晚宴、演出等特殊的社交场合。无论是淡妆还是浓妆,都要利用各种技术,恰当使用化妆品,通过一定的艺术处理,才能达到美化形象的目的。

1、椭圆脸怎样化妆?

椭圆脸可谓公认的理想脸型,化妆时宜注意保持其自然形状,突出其可爱之处,不必通过化妆去改变脸型。胭脂,应涂在颊部颧骨的最高处,再向上向外揉化开去。唇膏,除嘴唇唇形有缺陷外,尽量按自然唇形涂抹。眉毛,可顺着眼睛的轮廓修成弧形,眉头应与内眼角齐,眉尾可稍长于外眼角。

正因为椭圆形脸是勿需太多掩饰的,所以化妆时一定要找出脸部最动人、最美丽的部位,而后突出之,以免给人平平淡淡、毫无特点的印象。

2、长脸型怎样化妆

长脸型的人,在化妆时力求达到的效果应是:增加面部的宽度。胭脂,应注意离鼻子稍远些,在视觉上拉宽面部。抹时,可沿颧骨的最高处与太阳穴下方所构成的曲线部位,向外、向上抹开去。粉底,若双颊下陷或者额部窄小,应在双颊和额部涂以浅色调的粉底,造成光影,使之变得丰满一些。眉毛,修正时应令其成弧形,切不可有棱有角的。眉毛的位置不宜太高,眉毛尾部切忌高翘。

3、圆脸型怎样化妆?

圆脸型予人可爱、玲珑之感,若要修正为椭圆形并不十分困难。胭脂,可从颧骨起始涂至下领部,注意不能简单地在颧骨突出部位涂成圆形。唇膏,可在上嘴唇涂成浅浅的弓形,不能涂成圆形的小嘴状,以免有圆上加圆之感。粉底,可用来在两颊造阴影,使圆脸削瘦一点。选用暗色调粉底,沿额头靠近发际处起向下窄窄地涂抹,至颧骨部下可加宽涂抹的面积,造成脸部亮度自颧骨以下逐步集中于鼻子、嘴唇、下巴附近部位。眉毛,可修成自然的弧形,可作少许弯曲,不可太平直或有棱角,也不可过于弯曲。

4、方脸型怎样化妆?

方脸型的人以双颊骨突出为特点,因而在化妆时,要设法加以掩蔽,增加柔和感。胭脂,宜涂抹得与眼部平行,切忌涂在颧骨最突出处。可抹在颧骨稍下处并往外揉开。粉底,可用暗色调在颧骨最宽处造成阴影,令其方正感减弱。下颚部宜用大面积的暗色调粉底造阴影,以改变面部轮廓。唇膏,可涂丰满一些,强调柔和感。眉毛,应修得稍宽一些,眉形可稍带弯曲,不宜有角。

5、三角脸型怎样化妆?

三角脸的特点是额部较窄而两腮较阔,整个脸部呈上小下宽状。化妆时应将下部宽角“削”去,把脸型变为椭圆状。胭脂,可由外眼角处起始,向下抹涂,令脸部上半部分拉宽一些。粉底,可用较深色调的粉底在两腮部位涂抹、掩饰。眉毛,宜保持自然状态,不可太平直或太弯曲。

6、倒三角脸型怎样化妆?

倒三角脸型的特点是额部较宽大而两腮较窄小,呈上阔下窄状。人们常说的“瓜子脸”、“心形脸”,即指这种脸型。化妆时,掌握的诀窍恰恰与三角脸相似,需要修饰部分则正好相反。胭脂,应涂在颧骨最突出处,而后向上、向外揉开。粉底,可用较深色调的粉底涂在过宽的额头两侧,而用较浅的粉底涂抹在两腮及下巴处,造成掩饰上部、突出下部的效果。唇膏,宜用稍亮些的唇膏以加强柔和感,唇形宜稍宽厚些。眉毛,应顺着眼部轮廓修成自然的眉形,眉尾不可上翘,描时从眉心到眉尾宜由深渐浅。

7、少女怎样化妆?

少女妆的特点应在于自然,予人以青春朝气和不加修饰之感。

由于少女的皮肤细腻、娇嫩而富有弹性和光泽,在化妆时宜突出两颊和嘴唇处,不宜描眉、涂眼影和上较夸张的粉底。在技巧上,应清淡自然、似有若无,切忌浓妆艳抹,反倒失去自然美。

具体的方法是:清洁皮肤,一定要彻底洗净,因为青春期皮肤油脂分泌较多,若不保持清洁易生粉刺等。涂上润肤剂,以轻拍方式施以化妆水,以整理肌肤;涂上一层薄薄的浅色调的粉底,双颊扫以淡淡的棕红色胭脂;唇部画好唇形后,宜涂上粉红色、橙色等富有朝气色彩的唇膏;睫毛上可涂上淡淡的黑色睫毛膏,强调明亮的双眼;在整个以粉红色和棕色为基调的脸部,还可略施薄薄的透明状松粉,更显露出柔和鲜艳的肤色。

清新而艳丽是少女化妆的目标。

三四十岁正是保青春、延缓衰老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女性除要注意皮肤的保养外,还应借助化妆留住青春。

7、中年妇女怎样化妆?

由于中年妇女面部普遍布有皱纹,因而化妆重在掩饰。可选用稍暗色调的粉底,在有皱纹地方轻轻涂抹,应沿着皱纹纹路的起向轻涂,否则垂直涂抹粉底会使之存留于稻纹之中,使皱纹更为明显。粉底宜涂得薄而均匀。为进一步掩饰皱纹,必须降低皮肤的亮度,所以应用质好细腻的香粉扑面。选用胭脂时应视面部的不同情况而定。液状胭脂有湿润作用,粉状胭脂则能掩饰粗大的毛孔。

中年妇女的化妆宜突出自然、优雅之感。

8、少妇化妆要注意什么?

有人说:女性最令人着迷的阶段就是少妇时期,因为这时她们身上既保持着青春,又添加了成熟之美。此话确有道理。但女到了这一时期,皮肤已或多或少地出现细小的皱纹,肤色也不少女时红润和有光泽,因而要展示成熟的美感,需掌握化妆的技巧。

少妇化妆的原则是,白天讲究化妆的整体淡雅,晚间则可稍微浓重一些。

具体操作时,则应视五官不同情况强调优点、掩饰缺点。选择的粉底,应是稍带粉红色调的,以增添面部的青春气息;使用的香粉则应是淡紫色调的,可令皮肤色泽更柔和白皙。涂搽胭脂时,宜面对镜子做微笑状,找出脸颊鼓起的最高处施以服脂,胭脂的色调宜与自然肤色相近,以求淡雅效果。少妇化妆时,最忌效仿少女妆,而应重在展现其青春风韵犹存、成熟之美初生的风姿。

9、五十岁以上妇女怎样化妆?

50岁以上的妇女,尤其是过了60岁的妇女,已步入老年行列。我国的老年妇女大多不加打扮,认为人老珠黄再美容化妆会惹人说笑,这是极为错误的观念。其实即使老年人,也可借助巧妙的化妆技巧来美化自己。展现“黄昏”之美,白发红颜更予人强烈的美感。

老年妇女,应选用接近自然肤色的粉底,过深或过浅色调的粉底反而会使皱纹更为显眼;眼影不可选用油质的或带有闪光的,否则会使眼部油腻无神而显浮肿;唇膏宜选用颜色柔和的,忌用过于艳丽的色彩,最为经常使用的是润仪容唇膏,另外,在涂唇膏时不宜画唇线;在修正眉形时,可将眉毛稍稍描一下。

老年妇女的装饰应上下统一而协调,给人高雅之感。在穿衣时,最好将皱纹较多、肌肉松弛的颈部掩饰住,使面部化妆效果更为明

10、参加舞会怎样化妆?

舞会的化妆不同于日间或宴会妆,因为舞场上灯光幽暗、多彩,气氛热烈,淡妆效果不佳,所以化的妆可以浓艳一些。

粉底色调宜与自然肤色相仿,太深、太浅均不适宜。若穿露肩背式礼服,颈部、肩部及手臂上也应涂上粉底,应选用鲜红色的胭脂。凡带有暗色成分的胭脂在灯光下看起来都会显得脸颊深陷。

应用深桃红色和玫瑰红的唇膏,以增加明艳之感。还可以涂亮光唇油,以增加光泽。

眉毛从眉头至眉尾应由淡渐浓。睫毛音可比乎时多刷几层,加用假睫毛会更好。

可用植物类的、香型较浓的香水。

11、夏季怎样化妆?

夏季的化妆品宜用耐汗和不怕水的,以褐色色调为主调。

粉底宜选用较肤色低一至二度的色调,可用海绵搽涂。比较容易出汗的皮肤及油性皮肤还可扑上暗色彩的香粉。

双颊宜用乳霜状或粉状的褐色胭脂搽涂。

用褐色系唇笔描出唇形,宜用褐色或桔黄色、红色的唇膏。

可用蓝、绿、紫色眼影与夏季服装的华美色彩配合。上眼睑中央,下眼睑可用褐色眼影,眼角宜用绿色。

眼线的颜色宜与眼影相同。眉毛宜保持自然形状

12、冬季怎样化妆?

冬季万物凋零,人们酌衣着打扮也以暗色调为主,因而冬季的化妆不宜过于艳丽,应与衣着的颜色、风格相一致。

宜选用暗色调的粉底,簿薄施上一层;宜选用有防止水分、油脂丢失作用的润肤剂。

双颊可用玫瑰红、明亮的桃红色或琥珀色、肉色烟脂涂抹,前者可产生温暖感,后者则有严峻之感。

嘴唇可选用既有防干裂作用又有美化作用的稍暗色调的唇膏。

眼线用黑色较好。眉毛宜保持自然形状。

13、戴眼镜者怎样化妆?

经常戴眼镜的人,在化妆上应别于不戴眼镜者。

应注意眼镜框的上边是否与眉形相配合,以上边线与眉平行为佳,切不可框线下垂而眉形上扬。画眉毛的眉笔色调应与镜框的颜色尽量相配。

应选用校明亮的眼影色及浓密一些的假睫毛或深色的睫毛膏。由于近视往往会使眼睛显得小些,所以应在上睫毛下画上较深色的眼线。

胭脂、口红的颜色应与镜框的颜色相调和,深色镜框需配以较深色的口红,反之则较淡些。胭脂应抹得低些,以免被眼镜遮住。发型应以简单为宜。额前的刘海不要太多、太长。

选择戴其它饰物时,应考虑到与眼镜的配合。

14、洗澡忌急于化妆

洗澡水的温度、水质和湿度会使正常皮肤的酸碱度发生改变。正常人的皮肤呈酸性,可以防止细菌的侵入,保护皮肤。洗澡后,皮肤酸碱度改变,若急于化妆,使用化妆品会使皮肤产生不良反应。应在洗澡后1小时,待皮肤酸碱度恢复正常后再化妆为宜。

三、怎样正确使用香水

香水是女性美容的化妆品之一,也是居室中常备的物品。香水不仅能除臭、添香、止痒、消炎、防止蚊叮虫咬等,而且还能刺激大脑,使人兴奋,消除疲劳。

但使用香水亦有讲究:

(1)最好将香水洒在手腕、颈部,耳后、太阳穴、臂弯里、喉咙两旁、膝头等不完全暴露的部位,这样香味随着脉搏跳动、肢体转动而飘溢散发为避免香水对皮肤的刺激,可洒在衣领、手帕处。千万不要将香水搽在面部,不然会加速面部皮肤老化。

(2)不要在毛皮衣服上洒香水,因为它的酒精成分会使毛皮失去光泽。如果将香水洒在浅色衣服上,日晒后会出现色斑。所以,尽量避免直接洒在衣服上。

(3)不可将香水喷在首饰上,应该先搽香水,等完全干后,再戴项链之类的饰物。否则会影响饰物的颜色及光泽

(4)香水不宜洒得太多、太集中,最好在离身体20厘米处喷射。如果在3米以外还可以嗅到身上的香水味,则表明用得太多。

(5)搽用香水后不宜晒太阳,因阳光的紫外线会使搽过香水的部位发生化学反应,严重的会引起皮肤红肿或刺痛,甚至诱发皮炎。

(6)不要同时将不同牌子的香水混用,因为那样会使香水变味或无效。

(7)夏日出汗后不宜再用香水,否则汗味和香味混杂在一起,给人留下污浊、不清新的感觉。因此多脂多汗处忌洒香水,以免怪味剌鼻。

(8)患有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的人,最好不要用浓香的香水。

四、仪容与头发

在当今社会头发的功能已不足单纯地表现人的性别,而是更全面地表现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审美情趣、知识结构及行为规范。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某人的发型准确地判断出其职业、身份、所受教育程度、生活状况及卫生习惯,更可以感受出其是否身心健康和对生活事业的态度,所以在我们的形象篇中首先为读者介绍头发。让我们每位读者打破陈旧的自我,树立与众不同的自我,首先“从头做起”。

(一)了解自己的头发

头发的基本成分是蛋白质,每根头发平均每月可长1厘米,头发的平均寿命约4-5年,之后它便会自行脱落,每人每天约要脱落几十根至100根,随之新头发长出来。正常头发,皮脂分泌正常,有光泽,有弹性;油脂性头发,皮脂分泌过多,头的表皮及毛发均有粘糊之感;干性头发,由于皮脂分泌过少,没有光泽,有干松之感;可以认为:头发的性质与皮肤的性质相同,面部皮脂属于干性的人,头发也是干性的。头发的软硬,可以从烫发后头发是否容易保持卷性较好断定,较硬的头发保持卷性较好,软发者不然。

(二)头发的保养

1、洗发

一般来说中性皮肤的人,冬天可隔4-5天左右,夏天可隔3-4天洗一次,油性皮肤和干性皮肤的人,要分别缩短或延长1--2天,夏季每天洗发基本没什么问题,只要注意的是必须选用性质温和的洗发水,例如含有氨基酸,蛋白质等活性剂的

洗发水。

洗发前应先将头发梳顺;用温水洗发,水应在37-38度最适宜,过烫的水容易使头发受损伤而变得松脆易折断,而水温过低,去油腻的效果又不好;洗发精应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一般略带微酸性者较佳,将洗发水按摩至起泡后才涂在头发上,不要直接倒在头发上;不要大力用指甲抓头皮,用手指的指腹按摩头皮;要确保彻底冲洗干净洗发水,不然会伤害发质;洗发后冲水花的时间应是洗发的两倍,否则洗发水中的碱性成份残留在头皮和头发上,会损伤头发产生分叉、头皮屑等。

2、梳发及按摩

梳发,是保持美发不可缺少的日常修整之一。梳发可以去掉头及头发上的浮皮和脏物,并给头发以适度的刺激,以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柔软而有光泽。使用的梳子应从实用的目的出发进行选择。正确的梳拢办法是,首先从梳开散乱的毛梢开始,用刷子毛梢轻贴头皮,慢慢在旋转着梳拢。用力要均匀,如用力过猛,会刺伤头皮。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朝相反方向,再沿发际从后向前梳。然后,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最后让头发向头的四周披散开来梳理

按摩头皮能刺激毛细血管与毛囊,有助于头皮的分泌调节,并对油性和干性皮肤有治疗功效。按摩时,两手的手指张开,以手指在头皮上轻轻揉动。按照头皮血液自然流向心脏的方向,按前额、发际、两鬓、头颈、头后部发际的顺序进行。按摩可以促进油脂分泌,因此,油性头发按摩时用力轻些,干性头发可稍重些。

3、护发

1)有益于增加头发营养的食品

头发所需的主要营养成分,多来源于绿色蔬菜、薯类、豆类和海藻类等。绿色蔬菜:菠菜、韭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等,绿色蔬菜能美化皮肤,有助于黑色素的运动,使头发永葆黑色,并且,由于这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能不断增加头发的数量。豆类:大豆能起到增加头发的光泽,弹力和滑润等作用,防止分叉或断裂。海藻类:海菜、海带、裙带菜等含有丰富的钙、钾、碘等物质。能促进脑神经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预防白发。除此之外,甘薯、山药、香焦、菠萝、芒果也是有利于头发生长发育的食品。

2)不利于头发生长的因素

糕点,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冰棋凌等。这些大都是年轻女性所喜爱的食品,如果饮食过量,都能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容易出现卷曲或白发。吸烟过多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心绪不宁或住在潮冷的房间里,以及神经性的紧张,不安,均会影响毛发的正常生长。长期在潮湿过凉的房间里工作的人,由于胃肠受凉新陈代谢不调,血液循球受阻,因此,容易出现头发变细,头皮增多,掉发,断发等现象,特别是头顶的头发会越来越稀薄

3)不同发质的护理

干性发质:专家一致认为,除了遗传因素,干枯的头发是长时间缺乏护理和化学品残留的后遗症。当然,精神压力、内分泌的变化以及饮食的平衡与否等等,也会对发质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选用一种配方特别温和的完全不含或只含少量洗涤剂但却能有效地补充水分的洗发水是很重要的。洗发毋需过于频繁,当然不要忘记使用护发素。为防止发丝内的水分流失,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吹风以及其他以电力操作的卷发器具。如果必须使用,最好事先在头发上涂一层护发品。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无疑对身体大有好处的。身体健康者的头发有足够的养分可摄取,自然柔亮可人。

油性发质:皮脂腺分泌过多的天然油脂,是形成油性发质的根本原因。要改善这种情况,你需要的是一种性质温和的洗发水,并经常清洗头发。强力的洗发水不但于头发无益,反会令油脂分泌更加猖獗。由于头皮已能分泌足够的油脂,护发素只要涂在距离发根数寸的发梢上即可。油性发质比较适合染发,染发剂或多或少地会令头发变得干燥,而较多的油脂正好可以起到中和作用。纤细发质:如果你的头发过于纤细柔软,应该寻找一种能渗入发茎的洗发水,使头发充盈起来。美发造型时,最好使用能营造丰厚发式的喷雾产品。染发也颇适合这种类型的头发,因为在染发过程中,染发会让发茎逐渐膨胀,由此产生更强的质感。

4、头发的特殊护理

1)头发开叉,建议用柔软的发刷从头皮梳向发端,将头皮的天然油脂带到发端,而平日尽量用阔齿的发梳来梳理头发,同时不要忘记在每次洗发后使用护发素,以避免加剧头发的开叉。另外,切忌用毛巾大力绞擦,脆弱的发丝需要的是温柔摩挲。

2)头皮屑过多,宜立刻医治,以免头皮屑堵塞头皮毛孔、妨碍毛发的生长,或破坏毛囊组织,演变为皮肤病。头皮屑过多的人,应避免过度用力梳头,也忌用手过度抓搔。因为过度用力地刺激,会把贴在头皮的一部分鳞片弄剥落,露出伤口而滋生细菌,形成恶性循环。应注意饮食,避免摄入过量的糖、淀粉和脂肪。宜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及瘦肉、鱼等。应经常定期洗头,保持头皮与头发的清洁。有许多治疗头皮屑的药膏、药水、药粉都很有效,还有不少专用去头屑的洗发剂。如果在洗发的水中放人一匙杀菌剂或醋,也很有效。焦躁不安的人头皮屑也会增多,因此,经常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对减少头皮屑也很重要。

3)脱发,脱发的种类有很多。按脱发的诱因来划分,有精神性脱发、营养性脱发,药物性脱发、生理性脱发等。为避免脱发,应注意以下几点:

A、消除精神紧张,保持精神愉快。人的精神状态不稳定,焦虑不安,大脑长时间处于紧张、烦恼或用脑过度状态,均可导致头部血液循环不良,头发营养供应不足,导致头发脱落。

B、多进食有益于滋养头发的食物,即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低脂肪的食物。

例如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蛋黄、瘦肉、牛奶等。适当进食黑豆、黑芝麻、核桃等,以补充氨基酸、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头发的生长需要体内良好的营养成分,当体内缺乏某些营养和氨基酸时,就会影响新发的生长。

C、用尼龙梳子梳头,容易起静电反应,头皮与头发产生离合作用,促使毛发脱落。所以,应选用木梳梳头。

D、定期洗头。长时间不洗头,会影响毛囊的呼吸,从而会出现脱发或加重脱发。

E、要戒除烟酒,避免其对头发产生不良影响;患有脂溢性脱发的人应忌食辛辣食物,否则会加重脱发。

F、不要经常烫发、染发,也尽量避免用化学合成药品来滋润头发,因为由化学原料制成的染发剂、烫发剂、护发剂,对皮肤和毛发都存在着不同程度剌激作用。

4)游泳后头发护理

海边:由于海水的含盐量高,当盐分积聚在头皮或发表后,会阻碍头发的生长,亦令头发表皮层剥落,使头发变得又枯又干,所以游泳后应立即冲洗头发。

游泳池:水中所含的氯也是护发之大敌,泳后彻底冲洗头发为重要。

(三)头发的美化

1、电吹风的使用

使用电吹风时,应先将头发上的水份擦干,吹的时间要适度,吹风时,吹风机一定要距头发20-25厘米以上,多吹发根,不要直接吹头皮,更不要将头发吹得枯干,会使头发失去水分及油脂,容易变黄,起静电,发型也不易保持。

定型时,应把发乳、发胶之类的美发用品均匀地打在头发上,待头发湿润后,再一手拿着电吹风吹热风或冷风,一手用胶木绝缘梳梳发,吹成自己喜爱的发型样式。吹风定型的顺序是:先吹头顶后脑部位,再吹轮廓边缘部位,最后是前花

纹定型。吹风时,一定要顺着发丝走向,不可逆吹,否则,头发会起毛或发翘。

2、发质与发型

各人的发质不一,不同的发质适合不同的发型。当女性选中了适合自己发质的发型以后,就可以配合理发师把自己的头发打扮的更美丽。

自然的卷发

自然卷曲的头发,只要能利用自然的卷发,就能做出各种漂亮的发型。这种发质如果将头发减短,卷曲度就不太明显,而留长发才能显示出其自然的卷曲美。

服贴的头发

这种发质的特点是头发不多不少,非常服贴,只要能巧妙修剪,就能使发根的线条以极美的形态表现出来。这种发质的人,最好将头发剪短,前面和旁边的头发,可以按自己的爱好梳理,而后面则一定要用能显示出发根线条美的设计,才是理想的发型。修剪时,最好能将发根稍微打薄一点,使颈部若隐若现,这样能给人以清新明媚之感。

细少的头发

这种发质的人应该留长发,将其梳成发髻才是最理想的,因为这样不但梳起来容易,同时也能比较持久。通常这种发质缺乏时感,可以辅之以假发。如果梳在头顶上,适合正式场合;梳在脑后,是家居式;而梳在后颈上时,则显得高贵典雅。

直硬的头发

这种发质要想做出各种各样的发型是不容易的。在做发型以前,最好能用油性烫发剂将头发稍微烫一下,使头发能略带波浪,稍显蓬松。在卷发时最好能用大号发卷,看起来比较自然。由于这种头发很容易修剪得整齐,所以设计发型时最好以修剪技巧为主,同时尽量避免复杂的花样,做出比较简单而且高雅大方的发型来。

柔软的头发

这种发质比较容易整理,不论想做任何一种发型,都非常方便。由于柔软的头发比较服贴,因此俏丽的短发比较适合,能充分表现出个性美。

3、脸型与发型

脸的特点是棱角突出、下巴稍宽,显得个性倔强,缺乏温柔感。因而,在选择发型时,宜掩盖太突出的棱角感,使脸部看上去长一些,增加柔和感。

可以利用波浪形增加脸部的温柔感。宜将前额和头顶的头发上扬,露出部分额头,但切忌全部露出。方脸型的人在留额发时,宜遮掩额部的两角,额发要有倾斜感,使方中见圆。

头发的两侧可选择卷曲的波浪发型,以改善方脸的形状。还可利用卷曲的长发部分遮住下颌两侧,转化太宽的下颌线条。

由于近年来人们审美标准逐渐改变,方脸型因其极富个性而得到青睐,所以不少女性愿意不加掩饰,选择富于个性的发型。

倒三角脸与三角脸恰好相反,可以选择掩饰上部、增宽下部的发型。发型要造成大量的蓬松的发卷,并遮掩部分前额。具体选择时,最忌选往上梳的高头型,这样只会突出细小的下巴,使整个脸部更不平衡。可运用领部线条之美,使耳边的头发产生份量,并显出额角,令脸部变得丰满一些。

这样的脸型不应选择直的短发和长发等自然款式,这样会使窄小的领部更加单调。刘海可留得美观大方而不全部垂下。面颊旁的头发要梳得蓬松,显得很多,以遮掩较宽的上部分。

一般认为,椭圆形的脸是东方女性最理想的脸型,所以拥有这种脸型的人梳什么样的发型都不会难看。不过,如果选择中分、左右均衡的发型,更能体现娴静、端庄的美感。若留一袭黑色直发披在肩头,更有飘逸之感。

三角形脸的特征是上窄下宽,所以在选择发型时应平衡上下宽度,可用波浪形发卷增加上部分的分量,也可用头发掩饰较为丰满的下部。不宜将额发向上梳,以免暴露额头太窄的缺陷。分缝可采用中分或侧分。耳旁以下的发式不应再加重份量,也不宜选择双颊两侧贴紧的发型。

一般说来,直硬的头发多为东方人所拥有。这种发质不太服贴,因而必须借助发卷或烫发使之卷曲,使头发略带波浪而显蓬松。在选择发型时,应避免复杂的花样。发量少而发质硬的,最适宜选择具有飘动感的大波浪形的发型,这样既能增加头发的丰满感,又能消除粗硬感;发量多而发质硬的,则应在做发型前削薄发际处的头发,然后用较大的发卷做发型。如果不加处理就做发型,会使头部因过多的卷曲而显得头重脚轻。

发质相当粗硬的人,则应顺着头发自然发流的走向,选择简单的发式。要避免做过于复杂的发型,而选择半长短向内或向外卷的发型。这样的头发,仅用吹风就可以做出较好效果的发型。脸庞较大的人,可选择使头发自然松垂在脸上、盖住部分脸颊和前额的发型。脸庞较小的人,可选择尽量露出五官的发型,把头发往上、往后。

鼻子过于突出的人,可选择留浓密的刘海或将长发向上梳的发型,以平衡脸部,强调顶部。

额头太大的人,可将额发剪成一排刘海。

下巴内陷的人,可将头发留长,以使下巴显得丰满起来。

4、发型与服装

1)与西装相适应的发型。无论直发还是烫发都要梳理得端庄、艳丽、大方,不要过于蓬松,并且可以在头发上适当抹点油,使之有光泽。

2)与礼服相适应的发型。着礼服时,可将头发挽在颈后结低发髻,显得庄重、高雅。

3)与运动衫相适应的发型。可将头发自然披散,给人以活泼、潇洒的感觉;如将长发高束,或将长发编成长辫,可增加柔美的情调。

4)与皮制服装相适应的发型。如你穿皮装,可选披肩发、盘发、梳辫子等,使你倍添风采。

5)与连衣裙相适应的发型。如果你穿的是一种外露较多的连裙,那你可选择披发或束发;如果你穿V字领连衣裙,那你可选盘发。

5、发型与体型

1)高瘦型。该种体型的人容易给人细长、单薄、头部小的感觉。要弥补这些不足,发型要求生动饱满,避免将头发梳得紧贴头皮,或将头发搞得过分蓬松,造成头重脚轻。一般来说,高瘦身材的人比较适宜于留长发、直发。应避免将头发削剪得太短薄,或高盘于头顶上。头发长至下巴与锁骨之间较理想,且要使头发显得厚实、有份量。

2)矮小型。个子矮小的人给人一种小巧玲珑的感觉,在发型选择上要与此特点相适应。发型应以秀气、精致为主,避免粗犷、蓬松,否则会使头部与整个形体的比例失调,给人产生大头小身体的感觉。身材矮小者也不适宜留长发,因为长发会使头显得大,破坏人体比例的协调。烫发时应将花式、块面做得小巧、精致一些。若盘头也有身材增高的错觉。

3)高大型。该体型给人一种力量美,但对女性来说,缺少苗条、纤细的美感。为适当减弱这种高大感,发式上应以大方、简洁为好。一般以直发为好,或者是大波浪卷发。头发不要太蓬松。总的原则是简洁、明快,线条流畅。

4)短胖型。短胖者显得健康,要利用这一点造成一种有生气的健康美。譬如选择运动式发型。此外应考虑弥补缺陷。短胖者一般脖子显短,因此不要留披肩长发,尽可能让头发向高度发展,显露脖于以增加身体高度感。头发应避免过于蓬松或过宽。

(四)简易发型的自治

自然式:此发型是生活中常用的形式。其根据个人自然发质和头发长式,以及性格气质设计而成,一般洗完头后,先按头发的长式自然梳理整齐,然后按个人的脸型特征,用吹风和排骨梳边吹边往后梳,两侧梢收紧些使之平服,当中松紧适度,然后擦些护发用品即可。长发女士于脑后抓髻、扎束或自然披下均可。

平时因卧床等原因使头发出现不平服,可用热毛巾稍捂,使之回原,然后喷点定型胶即可。

瀑布式:头发洗好后用毛巾擦干,然后用电吹风吹,自发根至发梢吹去四、五成水分,用卷发筒根据头发流向进行排卷,待头发干后拆去卷发筒,擦上非油性护发品,头发成型后喷上定型水。其效果为下垂的长波浪。

晚间临睡前把头发梳通梳顺,第二天起床后再用粗齿梳进行梳理,使头发恢复自然形状,刘海与鬓角处稍喷定型水即可。

凤凰式:总体造型是:前面和两翼的头发略短,以超出发际2-3厘米为宜;后边的头发自然下垂,近发梢约5-7厘米处开始卷曲。操作方法为:洗完头后,擦干头发,将刘海及两边的头发适当剪短,用鬃刷向内翻卷后吹风造型。后面的头发以粗齿梳梳通后,上半部分边梳直边吹干,下半部分分层用头发卷筒卷好后自然凉干。成型后喷以定型水。

卷曲式:此发型适应各种年龄者饰用。一般先在理发店将头发烫好,然后自己将刘海用滚刷和电吹风按照适合自己前额的发式,边梳边吹塑造出来,亦可使用卷发筒根据前面头发的流向来排列制作。两侧及后面的头发上喷些水,然后以原烫好的发卷为基础,按照个人的需要或边梳边吹拉长些,或改变一点卷曲走势,随后定型即可。

秀丽式:洗完头后将头发擦干,修剪时上方额前的头发应有些层次,后方剪成重叠型层次,头发长度要保持均衡。然后用卷发筒逐层卷向后部,额前和顶部用扁圈盘做。吹干后除去发简,用电吹风和发刷配合,边吹边刷,拉刷成有一定层次的椭圆发型,发梢朝里卷,额前刘海向一边倾斜弯卷即可。

轻盈式:将头发洗好擦干,分层次把头发剪成3-4厘米长,两侧颖骨部位的头发可稍长些,鬓角则可略短些。用吹风机和发刷配合,在额前至头顶开缝,把额前发梢向左边自然往上吹成丝纹流向,两侧吹成柔松效果,后颈吹成紧贴颈部。喷以定型水即成

(五)发型的选择

适合脸型注意强调个人腿部的个性,突出脸部的轮廓。如脸型不尽人意,则注意发型对脸型的修饰。切忌一味模仿他人。

适合气质:由于发型会给视觉构成很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同样适合脸型的几种发型中,应选择更适合个人气质的一种,否则在社交活动中,总有一种不“到位”的感觉。

适合场合:一个人,尤其是女同志,应为自己设定三、四种理想的发型,以适合不同场合。一般来讲,出席较正式的场合的发型,应讲究严谨;出席朋友聚会,应讲究平易活泼;普通生活发型,应讲究轻松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