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09 09:59:57

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应对策略

【摘要】本文在分析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存在的心理问题及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探讨了农村和城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及建议,旨在提高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使他们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关键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留优爱”小程序;“线上线下”结合

一、留守儿童现状

(一)社会现状

从社会目前的状况可以看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不仅表现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而且在城市留守儿童身上这些问题也在逐年增加。城市留守儿童是继农村留守儿童现象后形成的新的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就目前来讲,这已经不是冰山一角,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通过观察、座谈会、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展开调研活动,对数据进行处理,可知:46.8%的留守儿童家庭里,双亲都不在儿童身边,大多数未成年儿童都由自己的祖父母抚养教育;近20%的留守儿童家庭里,当孩子处在一岁前的幼儿期,双亲就选择将孩子留在老家,外出务工;甚至30%的留守儿童家庭里,当孩子才处在1~3个月的婴儿期,双亲就选择将他们留在老家,到务工密集区工作,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婴儿由于母亲长期远离家乡而不能得到足够的母乳喂养,他们所需的营养得不到足量的补充;3.37%的留守儿童家庭里没有双亲的抚养和照顾,他们只能自己单独居住,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即使是处于0~5岁这一年龄阶段,也有近2%的留守儿童家庭里,也有无大人照料儿童的现象,这一部分留守儿童家庭所占比例不是特别大,但是我国农村和城市的留守儿童基数大,那么对应的没有大人照料,只能自己单独居住,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的留守儿童也高达205.7万人;处于0~5岁这一年龄阶段的留守儿童,单独居住数量也达到了44.5万人。

(二)留守儿童出现精神卫生问题

留守儿童长期与自己的父母分居各地,40%以上的留守儿童往往会从内心深处生出孤单感,长此以往,30%以上的留守儿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精神卫生问题。主要表现如下:1.性格柔弱内向。幼年期不能与自己最亲的父母生活在一起,极度缺乏来自爸爸妈妈最温暖的关怀。即使大多数未成年儿童都由自己的爷爷奶奶、祖父母或者叔叔阿姨照料抚养,本质上从爸爸妈妈那得到的关爱和温暖还是相差甚远。一旦和同学产生矛盾受委屈,或者头疼脑热就没有人关心帮助,只能靠自己稚嫩的双手自己照顾自己。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感觉到柔弱无助,觉得父母不爱自己。即使打电话,传来的也是冷冰冰的声音。久而久之,变得不愿与人交流,性格内向。这些儿童得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和关心,不愿与同学交流表达,习惯什么事情一个人默默藏在心里,独自藏在角落哭泣或暗暗发泄。2.自卑心理障碍。儿童年龄较小,心智还不成熟,很大一部分孩子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程度的攀比心理。这些孩子长时间远离父母,没了坚强的庇护和温馨的陪伴,那份来自同龄人的自豪感全然不能表现在他们的身上。学校忽视了对这些孩子的心理教育和关怀,当他们成绩高低无人与之同乐,久而久之便迷失了学习的方向和意义。有的孩子甚至自暴自弃,丧失信心,学习不求上进。留守儿童是贫穷的代表,父母不在身边,衣着穿戴不整洁、不漂亮。学校举办运动会、外出参观等活动也不愿意主动报名参加。所以,相比那些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的同学,留守儿童更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障碍。3.孤独无靠心理。父母外出使孩子在家里感到空落和孤独,对家庭缺乏归属感。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和上了年纪的监护人交流得不到理解和共鸣,甚至被脾气差的监护人责骂殴打,慢慢地,他们习惯了将事情放在心底。留守的儿童在童年时候就缺乏爸爸妈妈的关爱,因此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留守儿童常常产生孤独无靠心理。4.怨恨父母心理。少部分留守儿童从思想上产生了认识偏差,认为父母无能,只有千里迢迢背井离乡才能找到一份工资不太高的工作。自己被孤零零地留在家里忍受思念和孤独的委屈也是父母没有能耐造成的,而城市留守儿童认为父母工作比孩子更重要,父母因为不爱我们,所以长时间在外地出差。生活中孩子越来越叛逆,爷爷奶奶辈的监护人越来越没有办法管教孩子。同时,学习也出现了下滑现象。而外出务工的家长对孩子的成绩越来越不满意。个别不成熟的孩子还觉得父母外出没能耐,对家长挣钱养家的能力更是越来越不满意,使本应该和谐快乐的家庭变得矛盾重重,留守儿童对父母产生怨恨心理。

二、出现留守儿童的原因

(一)地理和历史原因

复杂的地理条件以及历史因素,使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差距非常大。由此,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首先会选择前往较发达地区务工,但是他们没有充足的资金在务工地承担孩子高昂的衣食起居、学习教育等费用,所以这些父母为了减轻自身一部分压力和负担,他们更倾向将孩子留在老家,由长辈代为照料教育。

(二)家庭和社会两个方面的原因

家庭方面。居住在贫困地区或是家里人不幸患了严重疾病的家庭,因病治疗使家庭负债累累。父母迫于经济压力,他们不得不来到离家相隔千里的城市每天起早贪黑地做好全职和兼职工作。这也是为了赚更多的金钱报酬,为了获得不同于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村生活的另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们在适者生存的大城市里,压力重重。他们在务工区无立锥之地,根本无法将他们的子女一同带进城里,陪伴宝贝健康成长,快乐友爱地生活在一起。社会方面。留守儿童是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附属物。农民工在社会上遭受的不公平的待遇,迫使他们无法将自己的孩子带到大城市一起生活[1]。改善住房条件、支付过高的生活成本及孩子的教育开支是农村当代年轻父母需要承担的重大责任。改善住房条件,让老一辈人安度晚年和孩子获得较高生活质量,也是家庭向更好方向发展的前提。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价上涨,农民每年种植的农作物和养殖的苗子,成本也在快速上升。同时,身在异地的年轻人,希望远在家乡的父母和孩子吃饱穿暖,本来工资不高,但仍需要承担高额的水电房租费。知识改变命运,父母都希望子女学习上积极进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供他们学习。为了挣钱,农民工不得已将自己的孩子留在了农村。

(三)父母在异地工作

有的父母可能因为工作关系会时常或者长期待在外地,他们就顾及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部分城市留守儿童的形成原因可能为父母是公务员,却被分派在乡下挂职。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城市交给长辈看管。而这种到基层工作的时间少则一两年,多则四五年。这些家庭肩负职务重任,要长居农村,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没有充裕的时间跟孩子联络感情,无法向监护人和老师了解孩子近期的身心发展状况,更别说回家陪孩子聊天和进行亲子活动等。

(四)父母在国外工作或进修

有的家庭条件好一些的父母,他们喜欢追求自由,为了更好地生活,会到其他国家深造或者工作。但是,在工作或进修过程中,家长们因工作业务繁忙或学习压力大,纵使有很大的决心和态度,也是鞭长莫及。另一方面,就算可以给孩子办理签证去国外和父母生活一段时间或移民去国外和父母长期生活,但是陌生的生活环境,不熟悉的语言条件,加上无暇照顾孩子安全的家长,他们更多的是选择将孩子留在国内,由长辈监护。

三、城市留守儿童的类型

在义务教育方面,城市留守儿童的父母虽然有相对宽松的资金满足孩子购买复习资料、报名兴趣班、到处旅游、各类潮牌、电子产品等方面的需求,但由于父母长期离开家庭,监护和关爱的角色严重缺失,往往只给予物质上的满足,而忽视了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不同的家庭关注孩子不同层次的需求,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多种城市留守儿童的类型。

(一)物质满足型

对于长期被留守在大城市的儿童,特别是一些自我监护的孩子,其父母满足儿童物质的同时,常常会忽略孩子的心理需求。所以大量的城市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会表现出自我约束差、自私、任性、不懂得关心体谅人的性格特征[2]。

(二)不闻不问型

父母因工作繁忙,不能及时与孩子的联系和沟通,无法感受到孩子内隐的心理变化。长此以往,孩子不能及时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便与父母产生隔阂、感情冷漠。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孩子缺乏自信心,与其他人沟通交流过程中也同样产生负面影响。

(三)关爱有方

父母定期与留守在家中的儿童通电话、打视频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鼓励子女励志奋斗,利用长假带孩子旅行,感受生活、探索世界、发现美好等。显然,这类留守儿童家庭,不仅满足了儿童物质需要,也关注了儿童精神需求。

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思考

(一)开发“留优爱”小程序

“留优爱”小程序不定期推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典型案例,以及关于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学习效率问题、环境适应问题的探讨与研究对策。这些内容的设置,秉承“关爱留守儿童,给予留守儿童更加优质的关爱”的理念,关爱留守儿童、培养优秀留守儿童、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家长更好地培养优秀的留守儿童[3]。家长可在专题板块中进行咨询并获取相关专业知识,获取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并且采取线上推送名家心理咨询节目,共同筑建一个以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宣传关爱心灵的平台,从而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1.市场占有率。突如其来的肺炎,已经敲响了未来学校转型的冲锋号。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于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学来说,技术和教育的结合,正在颠覆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科学技术的出现,知识的传递更快捷平等。但据项目组前期调查,市场上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关于0~6岁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小程序。“留优爱”这个小程序面向的用户比较年轻。从这个出发点来看,其内容规划比较符合目标用户的年龄层次,目标用户群是24~35岁的成年人,基本符合儿童父母的年龄层。2.推广渠道——创建公众号。利用文章吸引用户。与各大早教机构、育婴店、心理咨询机构等公众号合作,进行文章的推送,增加流量以及关注量。创建公众号。利用文章吸引用户。与各大早教机构、育婴店、心理咨询机构等公众号合作,进行文章的推送,增加流量以及关注量。链接和二维码推广至线下实体店内。将小程序链接和公众号的二维码推广至早教机构、育婴店、心理咨询机构、游乐商场等线下实体店内。与商业网点合作。与各大小商业网点合作,扩大市场上潜在用户群。线上线下公益讲座。公益形式的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二)志愿者至外来务工的密集区域开展讲座

“留优爱”平台的志愿者会到达外来务工的密集区域,对家长进行公益性的讲座,在讲座的过程中,会推广“留优爱”小程序,让这些外来务工的家长们知道在儿童0~6岁的这个关键期,可能会遇到哪些心理健康问题,从而可以增加小程序的使用量。

(三)专业人士到儿童园开展讲座

“留优爱”平台的专业人士会走访到乡村,以及城镇周边的儿童园,对儿童园的老师们进行公益性讲座。在公益性讲座的过程中,项目组会向儿童园推广“留优爱”小程序。因为儿童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儿童园度过的,教师可以通过留守儿童的某些行为来判断儿童的心理健康情况,从而增加下载量和公开课的点击量。

(四)志愿者和当地的村委会或乡镇委员会进行合作

“留优爱”平台的志愿者也会和当地的村委会,或者是乡镇委员会进行合作,走访到乡村、城镇,走访到典型性留守儿童的家中,对留守儿童的抚养人进行免费的心理测评,以此增加“留优爱”的受众群体。与此同时,也会对推广“留优爱”小程序和使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儿童是实现中国梦的未来和希望,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携手关心。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信通过爱心人士的帮助以及“留优爱”小程序的作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会越来越被重视,留守儿童可以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参考文献】

[1]韩笑.关注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J].当代家庭教育,2021(09).

[2]徐亮,吴正洋,方华,潘慧莉.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与网络成瘾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1,34(04).

[3]林高.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策略研究[J].读写算,2021(08).

作者:陈小芳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