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医疗保险体系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9 09:57:19

社会医疗保险体系问题及对策

摘要:社会医疗体系的建设对于我国的社会发展来说极为重要,随着我国近年来社会医疗保险体系的不断发展与投入,无论是体制本身还是管理制度,在运行过程中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疗保险的发展。本文中,针对我国医疗保险的具体难点进行分析探讨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为我国现代社会医疗保险体系的发展提供帮助与参考。

关键词: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建设;问题分析;对策研究

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并且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医疗保险体系已经成为了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项保险内容,看病难以及看病贵的问题,受到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而在我国的社会环境中也越来越突出在发生疾病时人们往往难以支付各种高昂的医疗费用,导致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所以我国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医疗保障体系,并且明确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强化对于医疗环境的监督与管理,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的医疗消费价格得到控制,通过这种方式有助于维护人们的基本利益,使现代人群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一、社会医疗保险的难点分析

就目前来说,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在运行过程中总体来说存在一定的难点,首先来说,我国的医疗保险保障对象均有较高的普遍性,随着近年来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医疗保险的覆盖对象将会变得更加全面,但这也就导致我国在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设置时难点较为明显,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进一步对不同的参保人进行分析了解,针对不同参保人的需求做出相应的保险调整,这样才能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险制度,但想要完全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对管理工作和医疗保险的等级设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医疗保险的发展与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来说极为重要,除此之外,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设计范围较广,其中包含医疗机构以及企业单位等多个主体,所以在进行社会医疗保险的活动是一系列的工作,各个主体在进行工作时,都需要按照我国相关规定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医疗保险在发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意识到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并且了解涉及到的覆盖面,而想要达到这样的要求,需要了解我国的整体医疗环境和医保缴费制度,这样才能使覆盖面更为广泛,使各行各业中的不同主体单位都能够参与到我国的医疗保险中。赔付短暂性也是医疗保险在运行过程中的一个主体特征,社会医疗保险的赔付形式以短期赔付形式为主,一旦被保人出现了疾病或者事故,就能够获得一定的赔付,这种赔付方式并不像其他保险一样具有较长的赔付周期,所以在运行过程中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并不能够受到被保人的认可。这类因素都是社会医疗保险在整体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工作人员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且做好难点的进一步优化,这样才能使现代化的医疗保险管理质量得到优化,使我国现代化的医疗保险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二、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存在的问题

1.缺乏公平性由于个人和企业在进行保险的购买时,支付能力有所不同,对于保险的持有意愿也有极大的不同。这就导致我国的医疗保险在参保过程中其覆盖面也缺乏相应的质量,导致很多公民的医疗需求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我国在进行医疗保险的覆盖时,虽然我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得到了全面覆盖,我国政府部门对于困难群体也开展了政府资助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参与,但总体来说一系列的管理工作缺乏公平性,很多购买较高水平保险的人员所获得的保险量与购买较低水平保险的差异并不明显,这就导致具有较高保险要求的人员,不能够有效满足。而且较低水平的保险购买,就能够享受到与较高水平购买人员基本相似的待遇,这就导致公平性较差。并且我国的保险制度并没有与地方经济的差异相挂钩,导致地方的整体经济环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疗保险的整体公平性。2.保险水平不高,个人的经济负担较重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获得了较为大范围的覆盖,而保险的支付水平也提高至70%以上。但这种现象在城镇中有明显的不足,例如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中可以发现,在部分的家庭中,尤其是基本社会保险中,仅仅覆盖部分家庭成员并没有对整个家庭的医疗保险进行覆盖,并且也没有对我国医疗保险的起付标准和最高限额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起付标准过高和最高限额较低,都会导致个人在进行医疗保险的购买时需要承担的总体费用较高,家庭对于医疗支出的压力占据家庭总支出的较高水平,会导致家庭的整体负担较大,这并不适合我国的医保发展。3.医疗费用上涨较为明显在近年来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部分医疗机构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进行医疗活动时出现了乱收费和乱开药的情况,一方面导致社会群众的医疗消费档次不断提升;一方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民对于我国的医疗机构信任度降低。近年来我国相关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药物以及设备都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本身药品价格和检查价格在临床上就在不断增长而与日俱增的,不正常检查项目也是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医疗支出压力,由此可见,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并不具备能够抑制医疗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这对于我国现代化医疗体系的建设来说并不理想。4.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在城乡以及小型社区的管理中,我国目前的医疗资源存在分配不均的情况。良好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于我国的大型医院和大型城市中,这种现象会导致乡镇的医疗体系较为缺乏,在近年来的相关数据中显示地方公民的重大疾病,难以在地方医院得到有效的医治,所以大部分地方公民在出现疾病以后,都会选择进入大城市大医院接受治疗,这就导致大型医院需要面对超大的人流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者家庭的整体医疗负担,所以医疗资源在进行分配时,需要相关人员引起重视,并且做好合理的重新分配,这样才能使我国现代化的医疗结构建设得到有效的转变。

三、社会医疗保险体系的对策

(一)扩大医保的覆盖范围,享受医疗保障

在进行范围的扩大时,我国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考虑将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以及在校大学生等较为特殊的群体纳入到社会的医疗保险体系中,这样才能够使更多的社会群体享受到良好的医疗保险支持,对于我国的失业人员和下岗人员来说,国家可以从财政支持和公民收入的角度出发,做好有效的资源分配。而我国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资源的分配时,可以按照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长、工作内容作出进一步的调整,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社会中较为特殊的群体均能够纳入到医保体系中,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使社会医保的覆盖度得到提升。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医保范围的扩大时,工作人员不可过于盲目,需要尽可能建立完善的扩张体系,使更多的合理人员享受到医疗保险的支持,而不是盲目在社会上直接进行一系列的资金扶持,这样不仅无法起到促进医保覆盖的效果,还有可能导致医保出现混乱或者恶意领取医保的情况,这对于我国医疗行业和保险行业的发展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提升体系机构的职能,完善资源整合

首先来说,我国国家政府可以从官方的角度拟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尽可能鼓励不同的区域政府发展当地的公立医院,尤其是全科型的公立医院,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城市医院和专科医院的工作量,除此之外我国地方的全科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可以与一部分大型的优等专科医院相结合,对于参保人来说,在全科医院无法获得高效率的治疗时,能够进入专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而治疗费用需要由参保人自行承担,而国家也可以根据医院的级别做出相应的保险补贴,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各个机构的职能更为完善。各个机构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各司其职并且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能够使我国整体医疗环境得到改善,避免大型城市或大型医院人流过多,而小型医院门口罗雀的情况。

(三)增加国家的资金投入,提高保险额度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的社会福利还落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所以对于我国的社会发展来说,关于医疗保险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我国政府部门需要尽可能强化医疗方面的财政支出,尽可能将国家的总体发展分为几个重点部分,包含人民的健康状况和保障,这对于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险额度提升和解决我国人民看病困难的问题来说,有着良好的效果,提高保险的额度,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公民的医疗压力。我国政府部门以政府的身份开展一系列的资金投入,能够有助于降低人民需要负担的保险额度,对于我国现代化的医疗体系建设来说,产生的效果良好。

(四)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有法可依

目前我国保险体系法律法规制度还尚不完善,导致各个职能无法有效发挥,而国家部门需要强化立法,其中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国家的法治发展,也是建立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险的一个重要步骤,立法以及规定的明确,能够使国家和各个机构获得相应的义务和权利,使医疗保险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有法可依,使公民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获得属于自身的医疗福利支持。结语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说极为重要,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了解我国目前公民的基本结构和生命健康权,我国医疗保险体系随着长期的不断改革,已经基本完善了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才能有助于提高体系的建设质量,使我国现代化的医疗保险活动能够更为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李含伟,吴晓恒,赵梦雨.我国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因应建议[J].医学与社会,2020,33(08):125-129.

[2]史书亚.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市场论坛,2019,(05):9-11.

[3]刘婷.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13.

作者:周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