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对教育领域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9:55:21

区块链技术对教育领域的应用

摘要: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共享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颠覆传统行业的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优质特征引起了各领域的广泛关注,在教育领域也有应用。文章从区块链成绩单、学习者资源库、学习认证评价三个方面,剖析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探讨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区块链;教育领域;存在问题;应对策略

1区块链的概述

区块链最早是化名“中本聪”的学者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信息系统》中提出的。狭义上讲,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系统各节点共享的数据账本。广义上讲,区块链是将数据区块以链条的形式组成特定结构来储存,并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更新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计算方式。它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的特点。

2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2.1区块链成绩单

目前,传统的学生成绩单里往往只是记录学生所学课程作业、实验和考试成绩等简单且安全性并不高的数据信息。区块链成绩单被认为是能够记录学习者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跨地区、跨院校的各类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包括个人信息、成长记录、兴趣爱好、技能特长、课程作业、考试成绩、小组实验或合作项目、任课教师及班主任评价等方面的详细数据,并通过将数据存储在云服务器中,形成的包含“第一课堂成绩单”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综合成绩单,为个性化的教育提供过程性的诊断。当学习者升学或就业时,可通过查看区块链成绩单获得全方位的信息进行综合评估选择适合自己学校的专业和岗位,同时为学校和用人单位提供可靠依据。

2.2共享式资源库

随着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普及,人类的学习日趋呈现内容多样化、场所分散化的特点。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教学被认为是未来学习者学得知识、获得技能的关键途径。教学中资源定制与共享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按数据区块逻辑将课件材料、课程案例、实验演示等内容进行组织,通过开放式的分散节点进行存储来实现。学习者可随时随地对资源进行提取,学习将变成一个生动的、多维的资源所构成的社会认知网络,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我国大多数地区,许多学校的实际招生人数远超计划招生人数。依托区块链技术创建共享式资源库,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与提高教学质量。Cavanagh认为:区块链技术让学习者的学习可实现无缝式共享,将对学习数据资源管理带来巨大变革。

2.3学习认证评价

传统的学习档案以纸质件盖公章为主。学习认证需要验证者凭借身份验明查阅相关档案,是一个时间长、费用高的复杂过程。在现有的教育管理模式下,成绩造假、学历造假、认证困难、论文抄袭等现象屡见不鲜。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可通过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使存储着学生学历的分散节点可以共同判断通过密码学方式所产生的数据区块的校验是否是可信的。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的活动数据可用于存储完整的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在学生升学、转学、就业等情况下不必办理各类手续,就能有效解决数据可信任、透明化的问题。相比来说,利用区块链验证比其他方式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简单有效,有助于学习者在不用教育机构、工作间安全真实的实现学历认证和发展,对教育及就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3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中的问题

3.1社会认同不足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自治化的特点颠覆了传统的认知,模糊了国家法律和监管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尚缺少完整的制度约束。随着区块链技术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全国各地借助区块链开展虚拟货币炒作的案例层出不穷,在国外也被应用于部分黑色地带,区块链技术的社会认可度不高。

3.2数据安全威胁

区块链技术虽然可依靠加密技术保护数据安全,但随着密码学技术的进步,区块链技术所采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也已经显得不够安全。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公开,也使它容易被各种反匿名的甄别技术发现。同时,节点如果控制了全网一半以上的算力,就有了对数据进行篡改、对区块进行造假的能力。在教育领域应用中还面临数据产权归属与使用规范不明确的问题。包括谁可以信任、谁不可以信任,谁可以创建区块链成绩单,谁有权查看学习数据,如何验证用区块链技术颁发资格认证的机构等问题。

3.3工作效率低下

效率低下是区块链技术发展受制约的重要因素。目前,比特币区块链的容量大且增长快。让系统里每个节点保存一份数据备份并不容易。比特币的交易效率主要受到区块产生时间和区块大小的影响,现在的比特币区块生成时间为10分钟,每秒只能处理7笔交易且交易确认时间10分钟,这样的效率很难在对时间比较敏感的交易中使用推广。

3.4融合成本高昂

区块链技术无疑是信息技术领域中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的新技术,如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而撤除现有的教学平台并不可取。但全面融合发展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如何在现有教学平台中融入区块链技术,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巨大挑战。

4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策略

4.1政策支持,舆论宣传

第一,颁布相关的政策法规,减少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推行阻力,保护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环境,保障相关使用者的权益;第二,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区块链技术的基本知识,提高社会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度,采取一定的激励制度,来吸引更多的学习者参与到区块链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第三,严防严打套着区块链技术外壳的各类虚假货币等诈骗,改善区块链的舆论口碑。

4.2加强监督,降低风险

首先,利用现有的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构建可以预防不良攻击的防御系统,来对区块链技术加强监督。其次,建立有效的政府、学校及技术支持企业等大联盟,与负责网络管理的相关部门共同进行联合管控,对区块链交易内容进行审核,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

4.3技术创新,提高效率

针对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的海量数据存储系统难以满足的问题,曾有学者提出通过扩容的方式进行解决。区块链技术扩容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提高效率,但是,以目前比特币区块链的容量和增长速度来看,扩容对提高效率不能起到长久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与云存储融合应用,把学校、教师和学习者的相关数据上传至云数据库中。采用这一种新式的存储方法,来提高数据的存储和传输效率。

4.4人才培育,优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发展处于数据信息大时代,相关技术人才需求也是日趋增长,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培养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十分必要。首先,可学习国外区块链技术学院,成立专门的区块链技术院校及专业,开设区块链专业课程,培养区块链技术专业人员。其次,通过政府有关部门与校园合作,形成区块链相关的教育联合会,将区块链技术知识普及教育与学习者,让更多人获得区块链专业知识与使用技能。最后,开展各类区块链技术技能竞赛,促进全社会加强对区块链的了解。

5结束语

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能够满足学习者去中心化的学习需求,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创新。虽然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尚不成熟,需要面临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有巨大的潜能实现变革性发展。希望专家学者、教师和学习者都能以开放的心态,积极迎接区块链技术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影响,合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涛.区块链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与挑战[J].现代教育技术,2017,27(01):108-114.

作者:任虹霞 单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海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