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初中生同伴信任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04-03 04:05:28

留守初中生同伴信任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摘要:心理健康是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需要着重关注的一项问题,和非留守儿童相比,留守儿童的心里健康状况普遍存在一定的问题。同伴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提供社会支持最多的一个角色,良好的同伴关系对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本文将探讨留守初中生同伴关系中同伴信任对其心理健康的影响。

关键词:留守儿童;初中生;同伴关系;同伴信任;心理健康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流向城市,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同时也造成了“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近些年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缺少父母感情呵护的情况下,留守儿童体验到的心理冲突和压力比普通儿童更大,也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同伴信任则可以为留守儿童带来有效的支持,使其心理获得支持和安慰,有助于心理问题的解决。

一、同伴关系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分析

同伴关系是指同龄人之间或是心理发展水平相当的个体之间在交往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人际关系。同伴关系贯穿于个体成长发展的各个时期,但其影响力在青少年阶段最为突出。良好的同伴关系可以让青少年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促进其自我概念和人格的发展。同伴的支持和信任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缓解压力,减少孤独感,提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留守的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情感给予,因此在人际交往方面逐渐转向以同伴为中心。同伴可以有效的满足他们的社会交往需求,为其提供支持。基于现有的研究来看,留守儿童的同伴信任、同伴沟通等因素均与其心理健康水平呈现正相关,因此可以将同伴关系作为其心理健康预测的重要参考因素。简单来讲,如果留守儿童可以和同伴维持相互依靠和信任的关系,能够从同伴处获得接纳和理解,并在遭遇困难时获得同伴的关心和帮助,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家庭情感缺失留下的负面影响,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通过将初中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对比分析可知,留守初中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总体上明显劣于非留守初中生,具体表现在情绪稳定性方面,存在更多的适应性不良。不稳定的情绪会使留守初中生在同伴关系中体会到更为明显的孤独和寂寞,这源于他们长期和父母分离,体验不到父母的关爱与家庭的温暖,这使得其心理健康的多个方面都受到了负面影响。同伴关系对留守初中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良好的调节作用,同伴信任为留守初中生带来了社会支撑,使其适应不良环境的心理能力获得提升,其在留守其间承受的压力都将获得一定的缓解,心理健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保护。在留守初中生处于良好的同伴关系中时,他们在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不会感到恐惧和自卑,同伴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可以有效缓解他们对父母外出打工的消极知觉。

二、有效改善留守初中生心理健康的几点建议

目前,留守儿童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项复杂性和紧迫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单纯依靠某一方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除了国家和政府之外,还需要建立社会保障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同时,学校方面也承担着不可忽视的责任,具体措施如下:(一)对初中生的留守状况进行改善。通过上文分析我们已经知道,留守状况对初中生的心理健康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在父母均外出的情况下,初中生心理健康受到的影响最严重的,因为母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守门员”,在其成长过程中提供了陪伴和支持。基于此,即使要外出打工,最好也要将母亲留在家乡。若父母决定一同外出打工,则在离开之前,必须要和子女进行一番深入真诚的沟通交流,将各方面情况都详说分明,加深亲子之间的相互理解。此外,在外出打工其间,父母要与子女保持紧密的联系,且争取经常回家看看,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了解其生活和身心健康的状况,弥补留守初中生在父母关爱上的缺少,避免心理问题的发生。(二)提高留守初中生的自我分化水平。自我分化是指留守初中生区分理智和情感的能力以及在于重要他人的亲密关系中保持独立自主的能力。留守初中生的自我分化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心理健康状况。自我分化形成于个体的家庭关系,尤其是在父母在子女自我分化水平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父母是子女成长的重要榜样,父母所作出的正确行为可以有效促进子女的健康发展。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应和子女建立友好、尊重、信任的亲子关系,为子女提供充足的自由空间,可以促进青少年的自我分化。除此之外,学校方面也应加强对留守初中生的关注,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导青少年应该如何与他人在维持亲密关系的同时保持清晰的界限,维持自我感。(三)加强社会支持。根据本文研究分析可知,良好的同伴关系是留守初中生重要的社会支持来源,具有缓解压力、提供关爱以调节心理健康状况的作用。基于此,应鼓励留守青少年广泛交往,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如参加同伴团体。学校方面可以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参加课外活动,在活动中相互熟悉和互动,形成友谊。社会上的心理健康工作者也应该为留守初中生提供帮助,重点关注一些同伴关系相对较差,对同伴交往存在恐惧和自卑心理的青少年,以尊重和肯定的态度与其交往,帮助他们逐渐认知到自己的优点,建立起自信。

三、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同伴关系对于留守初中生的心理健康具有积极意义,为了保障留守初中生的心理健康,父母方面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和子女进行深入沟通,建立相互理解。学校方面则要构建良好的环境,为留守初中生提供更多的关爱和支持,鼓励其参与同伴交往活动。

参考文献:

[1]陈科艳.留守儿童同伴关系改善的小组工作介入研究[D].江西财经大学,2018.

[2]李想想.留守儿童的同伴友谊质量、人格特征与自尊的关系研究[D].青海师范大学,2016.

[3]单楠.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心理韧性对青少年自尊的影响[D].山东师范大学,2017.

作者:陈潼 姜淑梅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