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德育思想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1 03:23:07

留守儿童德育思想问题研究

摘要:正在成长阶段关键时期的留守儿童,他们的成长过程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体会不到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使得成长过程中因素的缺失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的后果。留守儿童多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就是其中较严重也是最明显的一项,大部分留守儿童性格偏激,难以形成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而自我封闭,与他人相处过程中容易敏感多疑且不合群,逆反心理严重甚至脾气暴躁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加强留守儿童德育建设刻不容缓。

关键词: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德育

一、新时代背景下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

(一)认知模糊。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青少年时期不仅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基本认知形成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使得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言传身教这一环节,他们在代监护人那里只能得到基本的生存要素。长期下来,基本认知的模糊很可能造成是非观的曲折,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孩子在进入学校之前在一些基本认知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进入学校之后,这种未知环境无疑让没有安全感的他们更加自我封闭。(二)价值观错位。由于家庭状况的限制,父母必须外出务工以换取全家的生活保障经费。外出的父母为了弥补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自责,选择用金钱来补偿,殊不知孩子在缺少引导和教育下很可能会养成金钱至上、爱慕虚荣的思想。又或者留守儿童过早地明白自己家庭困难,从而父母不得不远走他乡,他们自己也节衣缩食,形成自卑或仇富的心理。错误的心理随着年岁的增长会逐渐加深,长大后往往会更容易误入歧途。(三)心理问题。对于处在成长过程中的儿童来说,长期与父母分离对他们的心理影响是极为不利的。留守儿童由于家庭清贫父母外出务工养家,使得他们心里感到自责与愧疚;留守儿童在与人相处方面也表现得较为弱势,他们与人相处总是难以把握一个度,表现得更为退缩、老实和没有魄力等;同时他们更容易形成焦躁易怒或冷漠隐忍的性格特点,这些对他们的成长及以后的生活都将造成不小的隐患。

二、重视留守儿童德育的必要性

(一)家庭关爱缺失。长期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性格易变得自卑、悲观、孤僻、冷漠,在日常行为上也容易受到不良行为的驱使从而形成错误的行为习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空白也体现在代监护人监护不力上。留守儿童多是由留在家里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临时监管,他们在体力和精力上都无法正常地满足一个成长阶段孩子的需求。代监护人仅仅能供应孩子衣食温饱等基本生存需求,由于祖辈们大都文化程度不高加上他们成长条件更加艰苦,吃饱穿暖已是万幸何谈精神追求,因此孩子们在心灵和道德上的意识需求被完全忽略了。(二)学校教育忽视心理教育。大多学校仍然以重视分数为第一任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的学校更严重地灌输“只有分数考得高才能改变命运”的理论,忽视对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大多留守儿童心理较为脆弱,不仅要把德育工作重视起来,更要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从而避免引起学生的不适从而伤害他们自尊心。大多学校很少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也较少有学校能按要求配备心理教师,因此也就不能及时预防、发现及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使得“问题学生”越走越远。

三、加强对留守儿童德育的对策

(一)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普及儿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方面让家长明白自身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甚至是引路人的角色,让他们重视起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明白不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放手不管了。另一方面,让家长们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外还要让他们掌握一些科学的育儿方法,切实地发挥家长在家庭中教育孩子的责任。另外,学校与家长的联合才能双重保障孩子们的未来,组织定期的家校联系及时沟通情况,提高代监护人的监护能力,尽量保障稳定的家庭沟通,疏解心理问题,切实地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使得留守儿童能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乐观的心态。(二)学校德育。学校教育占整个教育过程的大部分时间,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留守儿童内心都较为敏感脆弱,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可接受程度,采取既科学又人性化的方式加以引导。在知识教学中穿插认知教育,从小树立起是非对错的观念,及时扼杀不良的行为习惯;加强德育课程的安排,从现实情况出发,让孩子逐步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态度;定期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交际能力,体验社会角色,提高对自己社会身份的认知;组织爱国活动或义工活动,形成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优秀品德。通过一系列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在充实的学校生活中忘却烦恼,发现真善美,培养健全和健康的人格。(三)党政群团齐抓共管。除了家庭和学校的及时教育外,父母长期外出始终会给儿童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如何减少这种状况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扶贫、扶植乡镇企业,在当地就能解决工作问题;降低城市学校门槛,使得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跟随父母进城上学;完善各项社会保障等等。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政府的制度安排,需要妇联、团委、街道、村和办事处各级单位的协同合作。

作者:张博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