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5-21 03:21:30

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城镇化发展,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因父母频繁流动出工,导致无人关爱,缺乏监护的状态,如何做好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是当前农村教育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从事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关注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对策

1农村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现状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城里人”,每每回乡看到的是,村里看不到青壮年,那些儿时的小伙伴都外出务工去了,满目看到的年老的长老与小孩。这些小孩子大多数是年长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看管。而这些年老的人,不是因体力不济,或是因思想观念守旧与文化知识的缺乏,导致对小孩子的教育过于简单。在长者的眼里就是给小孩子钱,让小孩子自行教育。他们重视物质,轻精神上的教育,从而缺乏从心理,从素质,更不用说素质上的教育与引导了。留守儿童家庭只有学校,没有家庭,父母外出打工,留给他的是一个缺少爱的家庭环境失,由此导致结果是留守儿童道德缺失,审美观缺失,世界观缺失,更无从说什么素质教育了。在我的家乡,我看到了一个侄儿,因堂弟长期在外打工养家,由婶婶监护。婶婶因儿女不在家,长期对小孩子宽容,溺爱,偏袒与护短,忽视小孩子与人团结、助人为乐的养成教育。这个小孩子看到家里的长辈与客人,也不知尊敬与礼貌,有时还与大人唱对台戏。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我也无能为力。留守儿童内心需求像没人看护的树苗,只有望天收,他们的心灵没有春风,没有雨露,长期得不到关注,更不用说有人来维护他们。压抑,胆小,内向,苦闷的内心情感没有得到正当的宣泄,对周围的环境总是用怀疑的眼光,没有安全感,没有人能帮助他们,只有焦虑与苦闷,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是迷茫的,总感到别人在欺负他,他们表现出来的总是警惕甚至是敌意。

2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应采取的策略

2.1家庭要注重对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关爱、沟通,从心灵上听听他们的呼吸,是对留守儿童素质教育应有措施与方法。父母虽然长期在外,但沟通交流的方式可以通过电话,也可以时不时的去见孩子。我们不仅要关心孩子的学业还要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眼神所表现出来的内心世界。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有时不经意的询问其生活情况,多倾听孩子们诉说,多给他们表达烦恼空间,不要用成人的观念与思想去体会孩子的世界,发挥家长对孩子的独特的教育功能。让孩子自由、无拘束成长,更多的是让父母的爱使孩子能体会能感受到,让孩子感受亲情的温暖与美好,血浓于水的恩情与挚爱,重拾亲情。一个正常的家庭教育,一个正常的父母的爱,有利于孩子良好的素质形成。这也就给身处远方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打电话或见面说话时注意讲究一些教育方式,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学生远离父母,监护权留给身边的爷爷奶奶们。由于年龄差距,世界观的差距,以及观念的差距,使得这些孩子无形中养成孤僻任性、内向,不愿意与长辈交流,长辈因身体与精力也没时间与他们沟通,由此使得小孩子不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等不良心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突出,从本质来讲主要是因留守儿童素质教育工作的缺失。2.2学校要注重对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是一项关系着国家未来,关系着一个民族发展的系统工程。当前农村学校,对儿童素质教育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人民教师,为人师表,要多用心血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灵与心理。可以请老师及社会爱心人士作为留守儿童的家长,在学习之余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要坚持家校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在校学习期间和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需求,及时相互沟通。2.3社会要注重对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留守儿童的教育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的教育,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社会的公民,应发挥培养教育后代的职责。加大妇联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的力度,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途径。加大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力度,深化结对机制,加强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常态化,动员更多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关爱留守儿童。把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体系之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共同配合,一起形成合力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组织动员一切可行的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素质教育环境与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从实体与网络媒体,从高到低位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打造出一片蓝天,逐步形成培养儿童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1]赖相燕.农村留守儿童的道德教育研究[D].中南大学,2017(9).

作者:王敏 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