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生物学习研究

时间:2022-02-26 08:43:34

留守儿童生物学习研究

摘要: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怀和学业指导,学习成绩一般不甚理想,能独立完成家庭作业的比例较低。以月塘中学2016年9月入学的104位留守儿童为研究对象,进行为期一学年的干预后,搜集研究对象期中、期末的4次成绩,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以微课为载体的学业求助模式对平时成绩中等层次的学生帮助最大。

关键词:微课;留守儿童;生物学习;学业求助

学业求助是指当学习者遇到学业困难时向第三方求助的一种学习行为,是一种为提高学习成绩而采取的学习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具备主动精神。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父母的关怀、沟通和学业指导,学业成绩不甚理想,而且在情感上也较为敏感。当学业遇到困难时,不敢请教老师、同学,一般采取独立思考或回避性求助的方式,如抄袭作业等。这种求助方式不利于留守儿童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目前,对于学业求助研究较多的是以教师或同学为求助对象的,而以网络为求助对象的研究很少。本文以微课为载体,提供一个较为完整的网络教学支持环境,探讨基于微课的学业求助模式对留守儿童学业求助行为及学业成绩的影响,以及这种模式能否增强留守儿童对学习的自我调控,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

一、问卷调查

抽取月塘中学104位留守儿童,让他们观看微课《显微镜的使用》,在阅读完微课内容后填写问卷,结果如表1所示:根据表1数据可知:数码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很高,达92.6%,而且64.3%的留守儿童经常上网,可见这部分学生已经具备了信息化学习的硬件设备及网络条件。但只有6.1%的留守儿童会经常上网学习,可见大多学生上网都是为了娱乐,这说明留守儿童的自制能力、自学能力不足。从留守儿童遇到学业困难时只有15%选择网络求助来看,这说明学生在学业中遇到问题时不会利用网络资源来解决问题,学生获取新知识的途径还未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而发生变化。我采取谈话法,选择一些留守儿童进行深入沟通与询问问题,如“在遇到学业困难时,为什么更喜欢向同学求助而不向教师求助”等。搜集谈话资料,经分析后得知:最大的原因是他们心理自卑,认为自己基础差。教师讲解完问题后,与这个问题相关的知识又不明白了,但又不敢跟教师说,怕教师认为自己不努力。因此,宁愿采取抄袭他人作整体平均分65.168.471.266.7留守学生平均分54.560.165.263.5相差的分数10.68.363.2业等回避性求助的方式来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二、测试成绩分析

跟踪104位留守儿童,搜集2016—2017学年期中、期末4次成绩,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表2测试成绩根据表2数据可知:留守学生的平均分与整体平均分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成绩在70分左右的学生进步最大,低于40分的学生无明显进步,甚至有些学生退步明显。经与个别学生谈话得知,低于40分的学生自控能力、自学能力较差,虽然刚开始对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很感兴趣,但时间久了兴趣就下降了,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就容易用电子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成绩自然下降。成绩中等的学生理解能力较好,有一定的学习动力,他们认为微课有趣且可以反复播放、观看,直到自己理解,避免了请教教师和同学时的尴尬。他们对这种学业求助方式很感兴趣。

三、微课学业求助模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

1.学业成绩较差的学生自控能力、学习兴趣不足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学习兴趣是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学生对微课的兴趣是微课辅助教学的土壤。本研究中,学业成绩较差的学生无法保持对微课学习的兴趣,容易分心。如何利用微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各个层次的学生尤其是学习基础较薄弱的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就感,提高他们在课后利用微课完成家庭作业的兴趣呢?以冀少版七年级上册第二章《细胞的结构》为例,教师可针对本节微课设计一份学习任务单,将制作好的微课———《细胞的结构》上传到教师个人空间,并在网址生成二维码,将二维码印在学习任务单的下方。学生预习完课本、阅读了学习任务单后,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以突破本节重难点,最后通过在线学习软件———猿库网,完成教师布置的进阶练习。教师也可以通过本款软件获得每一个学生的练习数据,再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在线辅导,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率。为进一步提高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教师要有意识地提问学生,并引导他们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帮助他们体验学习的成就感,让学习较差的留守儿童在学习中获得被人肯定的情绪体验。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的无缝互动,用教师表扬、成绩提升、同学认同等正能量来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体验微课的妙处,为学业求助模式的应用创造土壤。2.微课资源不足,教师微课制作水平欠佳可汗学院网站的学习视频之所以会风靡世界,是因为它的课程体系化。一个人的精力、时间有限,因此需要发挥进修学院的优势,利用课题研究平台,培训一线教师微课制作的技能,组织教师发挥团队精神,分模块搜集或制作微课,同时提供配套的学习任务单、进阶练习,便于学生通过微课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使微课真正应用于教学,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学业成绩,体验学习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微课资源丰富,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业求助的需要,成绩好的学生通过学习微课可以拓展知识,中等学生可以通过微课复习并理解课本内容,成绩较差的学生可以通过微课辅导完成课后作业,扎实基础。微课,有效满足了不同学生尤其是留守学生学业求助的需要。有学者将学业求助分为执行性求助和工具性求助,有益的学业求助是进行有效学习、获取知识和能力的重要保证。微课的原点是服务学生。由于生物学科具有系统性、实践性的特点,又注重观察、实验,概念抽象,微观知识点多,如能合理利用优质微课,可以避免留守儿童因害羞、自卑、不善于与人沟通而选择执行性求助或学业不佳的恶性循环。教师要建立完善的微课资源库,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进行推广,培养留守儿童工具性求助的习惯和能力,弥补学习的不足,让留守儿童的生物学习不再“留守”。

参考文献:

袁媛.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的难点与对策[J].科技文汇,2010(3).

作者:郑彬琼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