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26 08:35:52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思考

【摘要】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是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成效的关键环节之一。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存在许多问题,如何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一、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高度关注,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建设依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其中特别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学习工作机制依然十分薄弱。调查发现,目前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专业培训还相当薄弱,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在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中出现以下问题:一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对农村留守儿童学业的辅导能力非常薄弱;二是家庭教育缺乏有效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多为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由祖辈抚养的比例很大。而绝大多数农村老人对孙辈的家庭教育仅仅停留在对孩子吃穿住行等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对留守儿童学业上的辅导和心理上的疏导严重匮乏;三是父母与留守儿童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很多留守儿童在遇事需要父母支持时,只能选择打电话和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沟通,而这种远距离的电话沟通效果远远不及面对面的沟通,由此导致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亲之间很难形成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二)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不健全。调查显示,从农村中小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设来看,提供给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支持服务也是严重不力。除了乡镇所在地设立极少数留守儿童寄宿类学校外,绝大多数村学及教学点几乎没有专门的机构和教师来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此外,农村学校把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纳入班主任工作范围,但是一方面绝大多数农村班主任本身工作负担重,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给予留守儿童特殊的关爱和照顾;另一方面班主任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业务生疏,难于给予留守儿童有效的指导。(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会支持机制严重乏力。调查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所受社会关注严重不够。当地妇联、共青团和少工委等群团组织,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不少地方的群团组织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寄宿学校”“爱心书屋”等,社会上也有一些机构和组织不定期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但是这些关爱活动并非常态化,许多活动仅局限于某一个阶段。比如六一儿童节期间,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较多,其余时间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较少。

二、进一步创新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对策的思考

(一)进一步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培训学习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培训学习工作机制:一是要依托农村中小学的家长学校等机构,大力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的培训,促使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切实转变观念,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特殊的情感需求,想方设法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二是要指导外出打工父母要增加与子女日常联系与沟通的时间。特别是要转变传统的沟通方式,不能仅仅局限于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好坏和生活上是否吃饱穿暖等方面,要更重视了解子女的内心世界,更多地关注子女心理健康成长过程的特殊需求;三是要指导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在教育子女方式方法上,特别注重“身教重于言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二)完善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各项机制。农村学校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因此农村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一是要制定完善的留守儿童管理制度,明确农村学校所有教师指导留守儿童的工作职责,建立严格的留守儿童家访制度,全面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建立完善的留守儿童档案;二是全面建立农村学校教师联系留守儿童家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保持与留守儿童家长沟通渠道畅通,监督并促进留守儿童家长与子女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二是积极倡导农村中小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专门的教师,给予留守儿童,特别是心理问题突出的留守儿童有效的心理辅导;三是建立留守儿童指导服务激励机制。对于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业绩突出的乡村教师,给予奖励,并在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三)创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社会支持机制乏力的问题,应当由当地政府牵头,创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一是政府部门要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纳入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农村其他惠农工程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大力倡导由当地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牵头,动员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留守儿童指导服务体系,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有机结合的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三是动员当地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立足当地留守儿童的实际,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研究,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以先进的理论指导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

作者:席炳坤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翟家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