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怀举措

时间:2022-11-04 03:07:53

图书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怀举措

一、针对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分析

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他们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系列消极和负面的影响或后果,那就是留守儿童不能长期地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享受不到正常儿童享受的天伦之乐和父母的呵护,同时我们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生不可缺少的必要环节。对孩子的教育最大的责任人就是父母,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其他任何人所代替不了的。抚养教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可是,由于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他们往往又没有能力把孩子带在身边,教育子女的担子绝大多数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亲戚来承担,个别特殊情况甚至请朋友帮助照顾,由于我们国家国情复杂,人口多、底子薄,教育文化相对比较落后,很多老人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很多都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因此不能对留守儿童的文化知识学习起到很好地教育辅导作用。总之,农民工外出务工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受教育等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消极影响。儿童时期既是人生生理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为人一生心理成熟定型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很多良好素质和习惯的养成都是在儿童时期形成的,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关怀、引导而大多由祖辈、亲戚抚养,个别的甚至由朋友代为抚养,由于代养人的文化水平较低、隔代教养方式不当、隔代监管也多不尽人意,学校教育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够,儿童的精神需求也不能够得到满足等原因使留守儿童生活在一个亲情缺失的非正常的环境之中,这就容易造成留守儿童抑郁、自我封闭、消极、孤僻、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青少年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注留守儿童、改变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商丘市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调查

根据商丘市政府和教育部门统计,在商丘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当中,留守儿童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0%。有的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抚养,有的由父母单方面抚养,有的由亲戚朋友代为抚养,有些留守儿童的父母甚至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依靠自己独立生活。同时,商丘市教育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农村小学的学生课外书阅读情况进行抽样调查统计。经过了解,很多农村留守儿童几乎没有读过课外读物,即使读过一些课外书,他们所读的课外读物很多都是社会上的闲散书籍,根本就不适合儿童阅读,有些是家长在外打工休息之余或者坐车为了消磨时间买的闲书,看完之后顺便带回来的。通过系统调查调研和总结,影响我国留守儿童学习和个人成长方面的问题主要有:

(一)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功能的基本缺失,处于无人监管的放任状态

由于我国农村人口多,人多地少,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情况下更是不好,为了养家糊口、解决全家的温饱问题和其他必要的家庭开支,留守儿童的父母被迫撇下孩子只身或者夫妻双方外出务工,他们为了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而不惜以牺牲孩子的身心成长和教育为代价。教育子女是父母应尽的职责,对孩子影响最大、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父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身心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可是现实的状况是:留守儿童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而代替父母抚养儿童的老人对留守儿童的监管教育往往力不从心。首先,这些老人要承担家里繁重的农活,老人们年岁大了,这些农活已经使他们力不从心,更不用说儿童的教育和监管;其次,很多农村老人没有受过多少学校教育,普遍文化水平极低,很多老人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在学习上很难辅导儿童学习、作业和课外阅读,再加上由于隔代抚养,有的老人对孩子过于溺爱和纵容。种种这些情况之下,留守儿童就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放养”状态,坏习惯、坏毛病也就很容易养成。学习上自由放任,网吧、游戏厅、溜冰场等娱乐场所是他们的“家”,有的在当地一些农家书屋看些书籍,大多是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含有武打凶杀、淫秽色情等内容,这些不健康的读物必然会对儿童产生不好的影响,并养成一些不良习惯,甚至会诱导儿童走向犯罪。特拉维斯•赫希认为,青少年如果与父母的感情联系受到削弱,青少年犯罪的可能性就增加,若与父母的联系加强,青少年犯罪的可能性就会降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邵文虹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的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二)学校对留守儿童的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方面也多不尽人意

我国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国家财政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消费需求,其中少年儿童的文化公益性消费资源也明显呈现出不平衡性,城市和农村之间、东南沿海和西部内陆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别。由于国家财力有限,导致农村中小学的教育经费拨款严重不足,同时,由于工资待遇等原因有些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对学生的教育不到位,有的教师连正常的课堂教学质量都保证不了,更不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应对挫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当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遇到困难或心理问题时,这些老师往往置若罔闻,不闻不问。赫希在他的研究中指出,缺乏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差并不是青少年天生的问题,多数与学校对其态度有关,学校让学生感受到了不喜欢学校或者不依恋学校,这才是其容易犯罪的原因。可见学校对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何等重要,好的学校教育能够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不足,相反,不好的学校教育不仅不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好的环境和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质,甚至使学生走向堕落和犯罪的道路。

三、公共图书馆对留守儿童的服务措施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振兴的希望,解决留守儿童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图书馆作为公益性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为留守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科学文化知识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公共图书馆的神圣使命。

(一)积极广泛地筹措资金,健全完善学校图书馆的硬件建设

据调查,88%的农村中小学因缺少资金等原因普遍缺乏学校图书馆,这就需要图书馆首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广开门路,多方筹集资金,尤其是政府、企业的大力财力支持;同时,公共图书馆要针对不同年龄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富有个性多样化的阅读需求,精心购置不仅有数量而且有质量、结构合理的图书、期刊和电子资源,从而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与农村中小学长期合作,达到丰富知识、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在网络主导世界的今天,快速便捷的网络资源已经是我国中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能够使青少年更多样、更全面地接受知识,扩大阅读范围,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但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信息内容往往是鱼龙混杂,留守儿童由于缺少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就有可能在网络世界中迷失方向而不能自拔。公共图书馆应当发挥其社会教育职能,加强网络教育和倡导健康文明的网络氛围。同时,利用公共图书馆的人员和设备等优势为留守少年儿童安装网络信息监控过滤系统,建设绿色网站和开辟绿色网络空间,提供健康安全的网络学习平台。

(二)为留守儿童提供舒适的读书环境

舒适的读书环境会让留守儿童感到心情舒畅,图书馆可以根据儿童的特点设置各式各样的舒适环境,例如,可以根据留守儿童不同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阅读或学习区域,不同区域的装饰体现不同年龄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需求。有的区域根据需要可以在墙壁上装贴上名家名画以及名言警句等,激励他们刻苦拼搏、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有些区域则根据需求可以粘贴一些卡通人物、甚至设置游戏区等,尽量布置得丰富多彩。这些极富吸引力的多样化的设置和环境更能吸引留守儿童,更有利于培养留守儿童的读书情趣,更容易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阅读和学习当中去。

(三)提升图书馆馆员的综合素质

任何服务工作中,人应该是最关键的因素,员工的素质决定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在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中,馆员实际上充当了辅导教师的角色,馆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留守儿童读者的阅读学习和思想道德品质。这就要求馆员首先必须严于律己、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儿童做好道德的榜样,形成良好的道德环境,对儿童时时起着道德示范作用,使儿童在良好的环境中养成好的行为习惯,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于留守儿童是一个生长在亲情缺失的非正常环境下的社会群体,父母长年不在身边,生理和心理都不成熟,若他们遇到的困难或问题不能进行有效地沟通和疏导,必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消极的负面影响,这就要求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图书馆馆员应当具备较高的素质。熟练掌握和运用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熟练的人际沟通技巧等能力。当儿童心理问题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时,图书馆馆员就要主动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留守儿童排忧解难,使他们在愉快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身心健康地成长,作为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图书馆馆员除了要具备上述能力之外,还要有丰富的图书馆学的专业知识,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对留守儿童的阅读学习进行专业指导,这是对图书馆馆员最基本的要求。其中分级阅读法和个别指导法是目前对留守儿童的阅读学习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分级阅读和个别指导法,使不同年龄和同一年龄不同情况的学生都能在正确方法的指导下学习。辽宁省抚顺市图书馆多年来积累了这方面很多成功的经验,他们与市健康教育所联合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基地,在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方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进行现场咨询活动并向他们赠送学习用品和图书,不仅使留守儿童增长了知识,而且让孩子们心理健康发展和快乐成长。

(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采取走出去的工作方法

作为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图书馆,除了要大力提倡通过完备的设施和良好的环境吸引留守儿童进来的工作方法之外,还要根据留守儿童的特殊情况,大力提倡走出去的工作方法,走出去就是要求图书馆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留守儿童认识到读书好、在馆员的指导下读好书,最后养成好读书的习惯,从而全方位锻炼和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

(五)开展各种青少年儿童读书活动和各种小型比赛活动

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绝大部分都比较清贫、单一。这种生活方式不利于儿童成长,在这些多元化的活动和各种小比赛中,留守儿童能够养成互动、互助、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从而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商丘市在儿童节期间专门为农村留守儿童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在提高留守儿童的参入意识、培养留守儿童的综合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陈维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