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思考

时间:2022-12-05 03:20:07

小学科学教学生活化思考

摘要:生活化教学是指在教育教学中将课堂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生活中取材,让课堂贴近现实生活。国内外的大教育家一直重视教育和生活的紧密联系,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经提倡“生活即教育”。同时,生活也应当是是教育的核心。所以,教育,尤其是科学教育应当来源于生活,同时又应该最终回归到生活实践。小学科学教育也应当和生活密切相关,从生活中取材,最终应用到生活当中。

关键词:小学科学;生活化教学;素质教育

新课程标准的出台确立了教学中生活素材的不可或缺的地位,明确指出“学生的课内外生活是学校课程资源开发的重要领域”。可见生活化教学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重要性。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教学内容从之前的语数外向现在的全面化方向发展,小学科学学科也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科学学科有较强的抽象性和专业性,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一定的理解难度,较强的科学性也不能引起学生足够的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改变教学模式,开展适合小学生的科学教学。

1对小学科学教学现状的分析

教育资金分配不均,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用于科学教学的资金严重不足,导致科学教学的教具、设备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无法满足科学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尽管目前一些小学中已经开展了实施生活化教学的活动,但在实施过程中,过分重视形式上的生活化,而忽略了实质、内容的真正的生活化,做不到与实际生活接轨,导致科学教学枯燥乏味,很难提高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

2生活化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

所谓科学教学生活化主要是指在科学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生活环境和情境,将科学教学的学习过程与生活实践紧密相连。这一点更加凸显了小学科学学科的自身特点,源于生活,回归生活。生活丰富多彩,就像百宝箱,无论什么学科,无论哪种教学思想或方法,都无法摆脱和生活的联系,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归根结底,小学科学教学更应该在生活实践中取材,最终用来指导生活实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顺应时代的发展,与新课程改革相呼应。同时,生活化教学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科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小学阶段学生有较强的好奇心,教师正可以借助这一机会,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善于问“为什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真正符合素质教育的需求。

3实施生活化教学的对策分析

3.1运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提出问题。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运用生活中学生们身边的事物来举例子、提出相关的问题。把学生们分为若干个小组,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小组的成员积极发言,进行讨论。例如,在讲解水的形态变化的内容时,可以先将学生分组,布置一下问题:大家观察过寒冷的冬天的水面么?和夏天的水面是否一样呢?这些问题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同学们很快就可以回忆出夏天的水面和冬天的水面分别是什么样子。然后就可以理解水在夏天的高温下是水,到了冬天寒冷的天气中就变成了冰。小组代表发言后,教师可以总结出规律:水在常温之下是水,在零度之下会结冰。这样一来,课堂的气氛变活跃了,课堂的效率提高了,学生对于这个知识点的理解也变得深刻了,一举两得。所以,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我们要尽可能地练习实际生活,在生活实践中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多去观察身边的科学现象,总结科学规律。3.2在教学中创设生活情境。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素材,尽可能真实地模仿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将学生放到情境中去。让学生在和生活相似的场景中探索、发现、理解问题。例如,在讲解饮食健康时,可以给同学们创设出一日三餐的场景,展示各种各样的食材、厨具。引导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哪些食物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哪些食物互相搭配更加有益于健康呢?”“哪种烹饪方式有利于食物营养的保留?”“哪种烹饪方式不利于我们的健康呢?”学生们就仿佛在自己家的厨房中,开始热烈的讨论着教师所展示的各种食物。还可以联想起家里经常吃的菜,哪些可以搭配,哪些不可以搭配;又可以联想起各种烹调方式,蒸、煮、炒、炸等,讨论各种方式的好处和害处。学生代表发言之后教师可以做总结工作,介绍几种常见蔬菜、肉类的营养和好处,介绍油炸、腌制食品的害处。这样一来,既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可以把课本知识变成容易接受的普遍常识。通过模拟虚拟的厨房,学生们联想、讨论,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紧张而有序。同时,又可以用本节课所学的科学理论指导生活,更加注意饮食健康。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之下,我们要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既关注知识,又关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注重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对知识的运用。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大的要求,需要教师多观察生活中的科学事例,研究科学现象,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引入到课堂之中。另外,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方法,让课堂变得像生活一样丰富多彩,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模拟生活的场景中学习到相关的科学知识,这样才能会学、更会用。

参考文献:

[1]管金光.浅谈小学科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3(10):70.

[2]陶行知.中国教育改造[M].[3]王超越.浅谈新课程标准下小学科学[J].

作者:葛恒衡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张圩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