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成科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4:35:37

习惯养成科学教学论文

1观察习惯的养成

观察是科学探究的开始,是触摸外界事物的起点。但是,观察绝不仅等于看见,观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意识培养,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学生要养成“观察”这一习惯,实事求是是基础。面对某一事物,学生要客观、公正地对其进行评价,观察后所得结论要真实,决不能凭空想象、随意捏造。因为“求实、客观”是培养科学技能的基础,是发现事物本质的基础。只有以事实为依据,才能对事物有进一步认识,才能发现其中内在联系。坚持是过程,观察某一事物时往往面临很多困难,可能是我们的眼界不够宽,也可能是事物的表象太复杂,所以,观察贵在坚持。世界上一些里程碑式的发现都是在漫长岁月中一点一点积累的成果。教师要对学生多鼓励,提高学生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帮助他们养成严谨和持之以恒的品质。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提升学生观察的敏锐度和全面性。为什么牛顿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了,就发现了万有引力,而那么多人都被苹果砸中却没发现呢?因为牛顿具有其他人没有的观察的敏锐度和全面性,教师可以先从浅层事物培养学生的敏锐度和全面性,例如,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幅画中,你能找出多少个人?这样的题目在小学生的能力范围之内,能锻炼他们的敏锐度和观察的全面性,教师可以通过这样一些实例,引导学生敏锐地、多方面地、多角度地看待事物。

2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养成

教师对学生的观察习惯进行培养后,接下来需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仅靠观察是不够的,还需要学生养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小学生刚刚接触比较正统的知识,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学习蒸气时,教师可以录制一个水壶中的水沸腾时的微视频,让学生观看。观看完成后,向学生提问,他们看到了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从而引出蒸气的性质。另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生活中一些不明白原因的现象,引导学生养成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

3勤于动手的习惯养成

懒惰是学生的天性,正因为懒惰,才有了各种各样的发明方便人们的生活。但是,这里懒惰只是一种思想,是人才在积累了充足知识之后的质变。学生要养成勤于动手的习惯。一方面,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教师讲授的一些知识需要反复复习,才能记住。有些学生觉得自己已经记住了,就没有记笔记的必要了,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因为课堂上的记忆大部分不太牢靠,随着时间流逝,遗忘比例会加大,最后,只能保存一点儿。所以,教师要督促学生养成勤于动手的习惯。可以采用一些硬性规定,如随时抽查学生的笔记引导学生养成勤于动手的习惯。另一方面,“动手”指学生自己动手实践,不光纸上谈兵,真理要通过时间的检验。例如,教学过程中,面对学生自己下的结论,教师可以辅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验证自己的结论,从而帮助学生养成勤于动手的习惯。

4总结反思习惯的养成

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总结习惯,对每一节课、每一单元、每一门课程都养成总结习惯,并对自己对课程内容理解上的错误进行反思,这样,课本才能越读越薄,学生学习起来思路才能更清晰,才会轻松。科学的探索过程、操作过程中的一丁点失误,都能使学生达不到预期效果。这时,教师要给予学生一些鼓励、一些建议,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反思。让学生回过头来思考自己探索的步骤,对自己的操作进行自我评价,为什么会失败及失败的原因,从而进行改进,然后重新试验,不断改进,直到达到预期结果。故在小学科学教育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养成总结反思的良好习惯,使其在成败轮回中获益。

5结语

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它比获得知识更重要。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学生一生产生好的影响,使学生在生活、工作上更上一层楼。

作者:杨慈云单位:平和县育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