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课堂管理艺术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06 04:01:34

高校学生课堂管理艺术培养模式探索

摘要:当前高校教育中普遍存在课堂以知识技能为重点,忽视了沟通交流等课堂管理艺术,对学生人文培养不够重视的现象,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有限,导致部分学生出现旷课迟到、价值错位等问题。本文针对此现象,在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的视角下,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例,通过调研数据分析,探索和总结了课堂管理艺术的规律性,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课堂管理艺术;人文培养;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生培养模式

大学课堂教学相比于高中,对学习的约束和要求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大学教师不会盯着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的效果需要依靠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大学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讲授知识,为了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还需要艺术性地承担“管学生”的责任,通过多种教学活动,营造合适的课堂氛围,在平等沟通的原则下艺术性地管理课堂。课堂管理的内容有很多,在不同的课堂中,如何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课堂管理艺术,在遇到不同课堂问题时灵活运用管理技能,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成了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内容。本次调研以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例,在10个教学周的时间内,通过对两个理工科学院、两个文科学院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等课堂教学的调研,分析出现的课堂问题和行为,提出了一些课堂管理方面的建议。

1课堂人际关系管理

运用合适有效的沟通技能改进交流方式,会影响课堂效果。课堂上的人际关系主要分为三种: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群体关系。教师在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前提下,应平等看待学生,做到相互尊重和理解,师生关系才能融洽。通过多种课堂教学方法,将实践与内容相结合,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建立友好的同伴关系,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每个班级即为一个群体,教师应维护好群体内部关系,为每个群体选择合适的带头人,时时跟进群体的发展,锻炼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2课堂环境管理

从培养学生的角度出发,教师在课堂中除了要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还需要创建积极的课堂环境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因此,教师应根据学生需要,结合教学大纲,创建一个满足学生需要的课堂环境,形成良好的、有纪律的课堂氛围。2.1教师的移情能力。移情是指在感知对方的情绪后,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理解对方的情绪和心理。在日常授课中,教师需要运用这种移情能力,在学生产生一定的情绪后,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感受此时学生的心态。这样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从而做出合理的判断,不至于做出过激行为导致师生关系紧张。2.2教师的控场能力。控场能力是指教师对整个教学环节的掌握,包括对课堂的掌控和运作能力,这是良好课堂管理的基础。有效的管理能力会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学生的注意力、学习氛围等有机组合起来,将课堂变得更加有效率,更能抓住学生的眼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在课堂中出现问题行为的概率。2.3教师的期望。教师对学生的预期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能够刺激学生产生学习欲望。教师如果了解了每一个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能力等一系列品质,同时认真分析当前的客观环境,对学生形成合理的期望,能够在学生对自身的认识过程中产生极大的帮助,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潜力。

相反,如果老师对学生带有偏见,教师与学生之间会产生隔阂,严重影响师生关系,甚至影响课堂秩序。总而言之,通过以上课堂管理艺术的实施,增强教师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效激发学生的信心和动力,营造健康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更有效地完成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生培养目标和任务。

参考文献:

[1]蒋士会.试论高校大班课堂教学的优化[J].大学教育科学,2004(1).

[2]王茂福.在文科课堂互动中培养理工科生的沟通能力[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0(4).

[3]邱乾.西方有效课堂管理的基本策略[J].外国中小学教育,2006(1).

[4]车伟艳.有效课堂管理的范围、要素及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5(02).

[5]刘献君.论“以学生为中心”[J].高等教育研究,2012(8).

作者:徐欣 陈赞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