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管理完善策略

时间:2022-07-23 08:38:18

课堂教学管理完善策略

一、注重学生差异,实施分层教学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我们必须正视、承认、尊重、善待和利用学生的差异,在教学中采取切实而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去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这就是要求我们英语老师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在八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我首先根据多次英语考试成绩,把全班学生为3个层次:A.基础层;B.提高层;C.发展层。其次,进行分层教学。如在课堂操练时,小组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的几率,使用并实现优势互补的方式:①示范性回答。C组学生作示范,B组、A组学生紧跟上,使各层次学生发挥出他们自己的最佳水平。②补充性回答。A组开头炮,B组扩大战果,C组胜利收场,在层层补充、层层递进中,使问题得到完满的解决,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成就感。③“优差搭配,合作达标”的操练方法。如,A组、C组临时组合到一起,在C组优生的指导下,让A组同学展示成果。再如八年级英语每单元都有一篇篇幅较长、内容较深的阅读文章,在教学阅读课文时,一般要求C层学生能根据文章内容概括中心大意,复述故事,做口头作文;要求B层学生能背诵课文部分段落;要求A层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掌握重要单词和词组。最后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的作业也分为A、B、C三个层次。在处理对话或短文的时候,C层的同学做课外练习和默写课文;B层的同学完成作业本习题和选做课外练习,背诵课文;A层的同学选做练习,抄写单词和词组。有时有的作业较难分层,也可布置相同作业,但批改指导不同,采用“以优带差”的方法,让优生和特长生给差生讲体会、谈方法,帮助他们理清思路、解答疑难。再比如,在听的方面,要求C组和B组学生听懂并理解课本对话内容,快速准确地完成提出的问题;A组学生能听懂大意,基本抓住关键词。在读的方面,要求C组的学生每天读一篇课外文章,把自己感兴趣的单词或表达记在自己的知识积累库里;要求B组的学生定期阅读。在写的方面,要求C组学生能够每周写一篇课外话题作文和日记,B组学生每周写一篇课外话题作文,C组学生不要求课外写作。通过一年的分层教学,我所任教的八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对英语产生了较浓厚的兴趣,学生的自信心有了明显的增强,课堂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注重课堂有效提问

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它要求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合理、科学并且巧妙,能把学生带入一个奇妙的问题世界,使学生善于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有效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所提的问题应(1)能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想说”。(2)能把握问题坡度,让学生“敢说”。如:①Whatisyourfavoritefood?②Doyoulikefruitandvegetables?③Whatdoyouthinkofjunkfood?④Whatdoyoueatforbreakfast/lunch/supper?⑤Howoftendoyouexercise?⑥Howtokeephealthy?对于这6个问题,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表现出积极的思维状态,都大胆地发言,都从答案中得到获取新知识的乐趣,这样的英语课堂提问是有效的。(3)能采用多种方式,让学生“乐说”。(4)能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争说”。如:①Whichisyourfavoritefestivalintheyear?②Whenisit?③Whydoyoulikeitsomuch?④Whatcanyoudoatthefestival?对于这类问题,学生会争先恐后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提问引导了学生积极思考,有效促进了学生的“争说”。同时教师要精心设计提问的时间。(1)导入新课时提问。如借助实物和图片来提问,或进行FreeTalk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引出这节课的新授内容。(2)呈现重点时提问。如判断正误(TrueorFalse)之类的提问。(3)课堂小结时提问。比如“Whatcanwelearnfromthepassage?”这类问题。

三、注重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

倾听是一项技巧,是一种修养,是一门艺术,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主要保证。现在的英语课堂热闹大于宁静,言说多于倾听,学生有较强的表现欲,却不会认真倾听,不会对同学的回答作出科学的评价。提高课堂有效性,关注倾听的细节显得十分重要。教师一方面要跟学生讲明课堂倾听的重要性,培养学生悉心、静心听讲的习惯,让学生学会认真倾听、交流评价,在课堂上当别人发言时不要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不要随便插嘴,要耐心地听别人把话说完,再发表自己的意见。学生只有认真倾听了,才能提高听课的效率。另一方面教师自己要学会倾听。有些英语教师特别喜欢或习惯重复学生的回答。如:“You...”“He/She...”有的甚至迫不及待地接说学生的回答,学生只能让给教师说。还有一些教师当学生发言时,自己写板书、看课件等,无视学生的发言。笔者认为在学生发言时,老师的目光要注视着学生,让学生明白老师在倾听他的发言,老师的目光中要流露出亲切、关爱、期待乃至鼓励、欣赏。我们不仅要善于倾听并接纳学生正确的观点,也要善于倾听并鼓励来自学生的不同“声音”。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只有学会倾听、善于倾听,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共同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理解和信任他们的举动,尊重与接纳他们的观点,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成长,才能让他们在主动、自由的状态下充分表现出他们的聪明才智。

四、注重课堂教学反馈,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随着多媒体的普及,许多教师在使用过程中往往是电脑代替了人脑,鼠标代替了目标。随着鼠标的点击,教师很难观察学生每个阶段的反应、新的生成问题和学生的接受情况。即使观察到了这些问题,受预先制作的课件的限制,教师只能更改幻灯片的次序或者增删幻灯片。这样的操作打乱了教师预设的教学思路,同时浪费了时间,也直接影响教师本堂课教学目标的完成。笔者曾经听校内一个老师的一节公开课。她上课的内容是Grade9Unit7“Wherewouldyouliketovisit?”在师生间简单的dailytalk之后,她结合图片导入几个表示地名的新单词Amazon,jungle,NiagaraFalls,NotreDameCathedral,以及几个形容词tiring,educational,peace-ful,fascinating,thrilling。图片很精美,学生的注意力完全被精美的图片所吸引,他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机械地跟着老师读单词。其实那时学生对这些单词的读音、词义掌握得不是很扎实。然而教师在那时却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课件的呈现上,没观察学生的反应及掌握程度。以至于在后来的教学环节中,学生对这些知识是心求通而未达,口欲言而未能。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当然没有完成。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有监控能力、观察能力、自己讲学过程中的内容生成变化能力。因此我们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多关注学生每个阶段的反应、新的生成问题和学生的接受能力,不要完全依赖多媒体,而是要恰当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科学、合理地将多媒体与教学规律及其他常规教学媒体和手段糅合在一起,使多媒体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五、注重对课堂管理的反思

有效课堂的实现并不仅仅只在课前的准备与课堂内的教学实施,教师的教学质量不仅取决于他是否善于进行教学设计,善于把握教学内容,还取决于他是否善于课后的管理,即课后学生各方面的反馈和老师自身的反省。去年,学校里对教学反思进行了检查。许多英语教师都能在课后及时对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反思,但这些反思更多的是总结教学任务有没有完成,新授知识学生有没有理解,哪些题目学生还不大会做等。记得有位教师的课堂反思是这样的:学生对进行时掌握得不是很好,总是会漏掉be动词。另一位教师是这样写的:本节课的听力材料有点难,学生听了3遍还没理解,以后要加强听力训练。还有一位教师是这样写的:这篇阅读课文由于生词多,句子复杂,内容深奥,所以时间来不及,需要两课时。这类反思只能定义为课堂结果的记录。有效的课后反思不仅是对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反思,同时要对课堂管理和学生学习情感、学习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对学生提出的学习行为规范落实了吗?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吗?学生思维积极吗?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和谐吗?教学结构合理吗?教学过程活泼吗?自己关注全体学生了吗?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处理恰当吗?还有哪些细节必须进一步改进?等等。课堂教学活动主要在教室进行,但教室不等于课堂。简言之,课堂是教师组织和引领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教与学互动的一种组织形式,一个活动过程。这个活动过程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传递信息、对话交流、发展认识的生命活动。因此,课堂管理,不是简单地以课堂纪律规范学生的行为,而应该是对课堂教学活动过程、对教与学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组织、协调和控制。通过科学的、机智的课堂管理,通过对课堂上各种行为和关系的合理调控,才能营造平等、和谐、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和潜能,真正实现有效教学、高效教学,从而引领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在学习中学会学习。

作者:黄水妍工作单位:浙江安吉县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