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与课堂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5 11:46:43

数学课堂与课堂管理论文

一、分析目前我国数学课堂管理的状况

1.课堂气氛差,缺少学生的讨论从近几年对我国高中数学课堂调查来看,高中数学的课堂普遍都是死气沉沉,常常见到的一种状况就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老师和学生之间不进行任何的交流沟通,学生之间也不进行讨论,这就导致学生的兴趣下降,学生听课效率差,课堂效率很低。

2.课堂时间紧,任务重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老师一般都是满节课的讲,不给学生留一点思考的空间,而且有时为了赶上教学的进度,一节课讲的内容都是两三节课的内容,不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对学生还有很高的要求,很显然这种教学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合理的,学生学到的知识不能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打击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的效率就会下降。

3.机械化的教学模式,不新颖,无创意传统的教学都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机械化的教学模式,不新颖,无创意,就导致了高中数学课堂的枯燥无味,教师的作用仅仅是在传授知识,对学生其他方面没有一点的培养,把学生看成学习的机器,严重地阻碍了学生的发展。

4.只注重理论教学,不重视实践高中的一些数学老师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围绕着教材展开的,不联系实际生活,不进行实践教学。老师应该注重一点,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不参与实践就没有一点意义,只有将知识与实践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与社会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教学,还要注重实践教学,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效率。

二、有效管理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途径

在高中数学课堂的管理上,首先应该提高教师的管理能力。课堂是学生的舞台,帮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制定有效的课堂管理制度。同时,老师还要提高自身的教学修养、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老师还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其次,老师应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和学生交流沟通,才能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打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发散学生的思维,大大地提高高中数学的课堂效率。最后,老师要满足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高中的数学课堂上,老师要采用科学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营造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深深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三、结语

课堂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高效的课堂管理模式不仅能提高课堂的效率,还能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这门课本身就是一门逻辑性思维比较强的学科,是比较枯燥无味的,这就要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数学的学习充满热情、激情,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才能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范美林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