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课堂管理有效策略

时间:2022-07-23 08:37:20

幼儿教师课堂管理有效策略

一、幼儿教师应具备丰富的课堂管理知识与经验

高校教育中之所以有独立的幼儿教师这一专业,是因为学前儿童具有更特殊的特点,直接关系到日后的成长与发展。学前幼儿的教育与管理方式,应该更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及合理性。师范学校毕业的幼儿教师一般都具有科学的课堂管理观念,认识到只有科学的课堂管理才能维持课堂纪律与秩序,才能培养幼儿的自律性、自主性及差异性。因此,幼儿教师必须不断改变直接且具有控制性的管理方式,不断增长幼儿教学与管理知识,不断更新教学与管理观念,不断丰富管理经验,真正从每一个幼儿的实际出发,关注每一个幼儿的内心活动,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通过科学的课堂管理方式,为幼儿学习的内容与真实情境提供社会性的教育,进而有效预防幼儿问题行为的发生,有效帮助其培养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地发展。

二、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一堂课的开端,组织成功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在短时间内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让其快速处于最好的上课状态,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因此,组织并管理好一堂课的开始是非常必要的。对于这一点,幼儿教师都有招数,但无论是怎样的管理办法,都要符合孩子的生理与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比如:顺口溜说唱、猜谜语、多媒体导入、直观教具、情境表演等。《纲要》要求教师关注学生主体的精神状况。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促使学习主体产生大量的自信,进而挑战自我,发展自我,走向成功。所以,这样的方法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其跟着做的兴趣,进而有纪律、有秩序地教学。

三、重视发挥激励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良好的课堂氛围是教学顺利开展的保障。《纲要》提出以情感为核心的,以幼儿的内在情感体验为重点的人格提升。课堂气氛是师生所共同营造的情感、心理及社会氛围。良好的课堂气氛可以有效预防或避免很多问题行为的发生。同时在课堂管理中,幼儿教师要多用鼓励的话语,少批评,适当给孩子一些奖励。例如:以游戏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其参与教学的兴趣,为课堂管理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用一些可爱的小贴纸,帮表现好的小朋友贴在脑门上;采用送孩子们一个聪明的大拇指、碰碰头、激掌式、拥抱式、互相庆祝式、个别安慰、转一圈庆祝、扭跨式、找和好朋友庆祝及大家一起庆祝的形式,活跃活动气氛。活动中,有一人表扬也有集体表扬,有分散的两两庆祝也有集体的共同庆祝,有师生共同庆祝也有幼儿间相互庆祝,表扬形式多样化。鼓励幼儿相互帮助与鼓励,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增强自信心,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良性竞争的品质。

四、教师应不断对自己的管理行为进行反思

人们都是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发展、不断反思、不断改进并不断进步的。幼儿课堂管理亦是如此,幼儿教师应不断对自己的教学活动、管理活动进行反思,不断审视自己的行为、决策及活动结果,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促进各项能力的提高。例如在幼儿课堂管理中,有的幼儿教师一般是在课堂纪律受到影响、课堂秩序受到干扰时才进行干预与管理,并没有事前预防的观念,致使没有提前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教师对幼儿的要求与期望缺乏一致性,缺少对每一个幼儿管理的公平性,幼儿缺乏安全感,不清楚自己到底应该怎样做。此外,还会经常发生幼儿身心发展受害的情况,教师在管理过程中会做出一些伤害幼儿身心发展的行为。这些都是幼儿园课堂管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要求教师在平等、尊重、信任的基础上,真诚地与幼儿交流,善于倾听,了解幼儿问题行为的发生原因,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反思,树立问题意识,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不断改进课堂管理行为,提高课堂管理水平。总而言之,课堂是教师的教学活动场所,也是学生的学习活动场所。为了营造有序的课堂环境,进而有效实现教育教学目标,幼儿教师必须针对学生的具体特点,灵活运用管理方式,组织管理好课堂,进而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引导其主动参与课堂管理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进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郭翠萍工作单位:淮安市青少年宫艺术幼儿园化工分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