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背景下微课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11-28 10:06:33

课改背景下微课高效课堂的构建

一、导课,可以妙用

导课在教学中起着提纲挈领、画龙点睛之功效,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常见导课,多以图片、音乐、视频导入,或加以教师慷慨激昂的导语,效果可不谓不好,但有时或耗时或让学生感觉意犹未尽,甚至还会出现喧宾夺主之嫌,能恰到好处的时候并不多见。实践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们的认识绝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微课稍稍进入课堂,从一定意义上讲,它颠覆了课堂、颠覆了教学,理所当然地颠覆了导课。微课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直接导入正题。如:在讲述七年级历史第九课《民族政权并立的时代》一课时,在教材未交待时代背景的前提下,学生对唐亡以后五代十国错综复杂的民族形势本就模糊不清,再要加以该时代统一分裂大命题,学生更是一头雾水,而教师若要展开时代背景以此来交待明白,则耗时;有了微课,复杂的问题变简单了。拿上边的问题为例来分析,教师只需借助微课,在课前做好政权更替图,以简单形象的动画展示出来,再佐以学生熟悉的天龙八部的几位主角人物关系来梳理年代与人物的关系,问题便会一目了然了。风借火势,火助风威,顺势抛出本节课课题及自学问题,学生在教材中按照问题线索查找一下此时期仍有哪些政权出现,就可以进入正课了。若有的学生不明朗,不清晰,可以再看,微课的妙处可见一斑。

二、正课,学的轻松

高效课堂常见模式为自学、对学、群学、展示等几大环节,但一些课堂过分拘泥于几大环节,有些生硬和机械,时间一长,难以避免重复学习、机械学习的弊端,学习厌倦学习的情绪就会油然而生。有些学案教学,多以填空方式,更似一张测试卷,让学生在半生不懂的情况下答出;在这种情形下,学生或是简单的抄袭课本,或给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造成一种错误的阴影:学习就是抄袭。画龙点睛,或说醍醐灌顶用在微课教学上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如:针对“科举制在唐朝和明清时期的不同影响”这一命题,其重点考查的是学生归纳整合能力的,而学生对明清八股的危害只是停留在书本理解上,并不能真正理解它对时代的阻碍影响;若单独拿出来时间来讲解,在脱离时代背景理解的前提下学生又未必理解的好。如何有效地解决此问题,有了微课,教师在网上收集资料,将隋唐与明清科举的内容及形式、以及相关的图片视频等介绍科举代表人物的材料,整合在一起做成微课供学生观看。这样,学生就会很直观地了解错综复杂的知识点,微课的出现让学生很轻松地理解这些非常棘手的问题。很关键的一点是,把这一微课放在QQ群、微信群中供学生共享,学生课余时间就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了。有的学生还和家长们一起观看,家长们也会利用已有的知识储备、认识水平与学生共同探讨,感同身受;难点,在家长的点拨之下会较好地得以解决。

三、复习,自成系统

学生进入复习阶段,就历史学科而言最易失分的便是材料解析题。这种类型试题,在审题过程中,要求读的细、审的清、联系实际会整合、联系现实谈启示,等等。如此诸多的环节,除了言简意赅之外,更要搞好取舍。材料解析题怎样读、怎样抓关键词,可以说,对于规范答题要点至关重要。把微课放在QQ群、微信群上共享后,同学与同学之间可以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善于独立思考的学生在遇到学习瓶颈时会反复看微课,他们会看一次反思一次,看看自己是哪一环节的疏漏而失去分数。再现,这是传统教学永远不能实现的地方。对于专题复习问题,做成微课,便于学生对知识的梳理。例如,在七年级下的历史学习中,我和学生共同制作了“明清时期有哪些国家对我国进行了侵略”的微课。这个微课的制作过程是这样安排的:我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分别收集了资料,进行知识整合和相关知识链接,对自己组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最后,进行微课录制,制成微课。看了这个微课后,真令我大吃一惊。学生们在此过程中,不仅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拓展了视野,最重要的是他们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感受到了原来历史不再是枯燥的文字,他们真正懂得了历史是鲜活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高效课堂的探索道路上,任重道远;在微课制作与学习的道路上,方兴未艾。微课是神奇的,而自己在微课的制作与实施过程中,却是一个小学生,今后要走的路会更长更艰辛;自己愿做这样的小学生,无畏风雨,一路向前。“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这应是自己在微课教学征程上的坚定步伐。

作者:王琦 单位: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