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24 10:57:06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大学英语改革在不断的进行中,在原来的十年里,高校英语教育转变逐步到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很多改革的观念导致的争论也受到了相应的关注。这篇文章将对正确的高校英语教育改革观进行剖析,并且阐明态度,就是应该坚持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并且阐述应该怎样保持正确的高校英语教育学改革观,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就是为了保证改革的平稳进行,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胜利的基本条件。

【关键词】大学英语;英语教学;改革观

引言

提升才干培育水准一直以来都是有关机构,国家着手的重心,随着国家的快速成长,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相应的各大高校对于人才培育方面也需要有所不同,提升人才培育水准,让学生步入高校的时候可以有所学,有所用,尤其是做到学以致用,英语是对外沟通的重要语言,学生在学校学习英语目的是方便以后得使用,以此来增加自己的社会技能所以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喜欢上英语,研习英语,从而提高英语水准,满足沟通的需要,高校英语课程也因此拥有了工具性和人文性。依据这类特点,高校英语教育改变应当遵守相应的规则与主导思维,同时也要深化改革并且要推动改革。

一、正确评估原来的高校英语教育改革

教学改革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学者进行无数次的研究、试探,高校英语转变了十几年,期间也出现了很多有效的观点也有许多的研究者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事实上,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还在继续,至今仍旧找不到还一条真正符合高校英语教育的路径。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坚定的保持正确的改革观,我们首先就要正视历史,对过去的改革情况进行客观的看待。2003年国家真正的开始高校英语教育改变,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十多年。期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听说能力的培养,课堂形式上做到了互联网和传统教学的结合,针对学生的英语水准的评估也形成了一定的标准和体制。可以说2003年至2017年这十多年的大学英语改革为如今的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一定指导意义,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十年改革的理念、方式具有颠覆过去传统教学的作用。其中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的是,大学英语改革看到了计算机互联网在新时代的作用,并及时引进了相关技术进行教学。

二、准确了解高校英语教育的工具性和人文性

大学英语教学原来出现过学术英语教学的争论,但是我联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在我国教学背景下,通识英语一直就应当作为教育的首要教学的主要内容。通识英语教育最主要的体现在通识英语的实际使用,也就是学习英语可以得到利用,这也就证明,英语被当做一个学科的基础是作为沟通工具而出现的,所以高校英语教育拥有工具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教育应该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即是大学英语教育的人文性。坚持科学的高校英语教育改革观,我们要认识到英语的几方面特性,尤其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把英语作为一种用具,这并不是对英语这门课程的歧视,相反的,这样的论断正是看到了英语的价值,而当前我国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有文化差距、城乡差距,东部和西部的高校教育条件有所差距,也就影响了教学质量,而学生的生源地出现城乡差距,城乡差距主要的影响体现在英语教育水准的差异,乡镇生源地的学生在认知时没有收到优良的教育,缺少好的学习环境,英语水平也就相应较低。因此始终保持正确的高校英语教育转变观念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的考虑学生的学习状况,面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状况来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

三、完善高校英语评价体制,做到公平、公正、客观

中国教学体系中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即是唯分数论,无论哪一个课程,任何阶段都以分数评价学生。上文已提到,大学英语具有工具性,即是强调大学英语的实用性,而如果培养的学生只能够在考试中获取高分而不能在实际生活中能够运用英语知识,教学也就没有体现其价值。因此始终保持正确的高校英语教育转变观念,完善大学英语评价体制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估过程中尽量做到客观、公正,从多地方进行考虑而不是仅仅看到学生的分数。现在我国的高校英语都是利用四六级来作为考核的主要模式,然而却展现出我国的高校学生英语水平太差,四六级过关的学生太少,并且学生仅仅为了应对考试而努力学习那一段时间,考试过后又将它抛到脑后,所以这类的学习并不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准。

总结在原来的高校英语教育改革里,越来越多的学者和实践者都很大程度上认识到了现代科技特别是计算机的重要作用,日常教学里也作用了某些有关技术。始终保持正确的高校英语教育改革观,既要在思想方面对改革进行探究剖析,也许要用爱物质上,特别是硬件设备上给于相应的帮助。所以在以后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里,我们要吸取过去改革里的经验教训,取其精华,联合当下国家的的真实状况与学生的学习状况完成改革,同时也要尽可能的提升教学水平,联合现代技术,融合国际化思维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才可以很好的培育出复合型人才,保证大学英语水准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琳.英语新课标的“变”与“不变”[J].21世纪英语教育,2012.

[2]黄婷.语言测试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匹配的可行性研究--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J].外语测试与教学,2012.

[3]王初明.从外语学习角度看大学英语教学和考试的改革[J].外语界,2010.

作者:李婧仪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