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课程观的音乐教育课程改革分析

时间:2022-09-22 10:01:16

职教课程观的音乐教育课程改革分析

摘要:在我国的课程教育改革上,鼓励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等内容,在我国的职教课程改革上,音乐教育课程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课程目标偏离人才的最终职业目标,有的职业学校在音乐课程上,注重表演技巧,而忽视音乐的综合素质培养,在教学手法上,教师表现的比较传统,在我国的教育改革中,主要是为了人才培养而设置相关的课程,在这个基础上建立适合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在音乐教育课程上应该科学的设计教学内容,教师应该从改进教学手法上培养学生学习音乐课程,让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职教课程观;音乐教育课程;课程改革

在我国的职业大专院校所设置的专业中,都需要开设音乐教育等课程,音乐课程的设置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的目标的,从我国目前的职业院校来看,音乐教育课程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等方面都还比较落后,课程的设置等不能符合现代化人才发展的目标,这样的问题出现,导致音乐教育课程的目标无法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培育人才的理念。

一、职教课程中音乐教育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说明

在职教课程中有的学校设置的课程在课程目标设立上对于专业人才来说有些偏移,在专业的音乐院校中,教师们注重的是专业技能的培养,将学生的演唱或演奏方面加以专业的训练,而在职高院校等受这种专业音乐院校教学模式的影响,对于学生的学习偏向专业化。在高职院校中,对于音乐教育的示范性没有加以重视,在音乐教育课程中的理论部分开设的比较单一,对于像音乐欣赏类型的课程开设的比较少。在音乐课程中,学生对于音乐作品的时代及背景应该有所了解,而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对于这样的课程有着严重的忽视。这样导致学生在音乐实践过程中的能力比较薄弱,对于音乐作品缺少深刻的理解,像这样培养的出来的人才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上,不能很好胜任音乐教学的工作。有的高职院校开设音乐课程培养的是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的音乐教师。像这样的专业要求开设的音乐课程需要具有师范性,而在有的高职院校中在音乐课程中忽视了这点。学生通过在校的专业学习,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技能技巧,还需要具备较高的音乐教学能力和音乐运用能力,在这样的学习中,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室,所以,在高职院校中,音乐课程的设置及教师的教学目标等需要进行创新,让音乐教育课程发展的更加全面。在高职院校中,音乐课程的课程结构设置的比较单一,注重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在人文知识方面不够重视,这样的情况与课程的设置有着直接的关系。一般的高职院校开设的理论课程比较少,对于学生来说,缺乏对于歌曲文化的了解,在作品境界的表现上,有所欠缺。培养的教师人群,在将来的教学工作中达不到相应的要求,这方面是需要进行改善的。

二、音乐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概述

在上述说明中可以看出,在现代的音乐教育实际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将所有的问题进行统一就是缺乏职业教育课程观的正确指导,学生们的职业目标对于课程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这一现状的改变,需要从教学思想、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在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方面来进行培养。

(一)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设置课程

在职高院校中开设的音乐课程主要是培养中小学、幼儿园等的教师,在课程的设置上应该要紧紧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来进行,要区分职业院校的音乐教育与专业的音乐院校所设置的课程的不同之处,要突出职高院校音乐教育课程所培养的目标是师范性的,不仅要培养音乐人才,更要培养吃专业的教师人才。在高职院校中音乐综合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是关键,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否则,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无法为自己的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所以,在职高院校中,教师在音乐课程中需要进行教学与实践的结合,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教育人才。

(二)科学的构建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

在全面的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上,应该注重专业课程的设置及教学内容的设置,这也是音乐教育中的核心环节,在音乐教育课程中,一方面要教学生基础的音乐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要进行专业技能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素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调整课程设置,在教学内容上加以改进。

(三)改革教学方式及方法

在进行音乐课程的教学上,教师应该适时的改进教学方式及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分层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发展规律,教师不能盲目的进行教学,对于刚接触音乐教育课程的学生,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因为学习上遇到难点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在声乐课程上,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让学生从最简单的发音开始进行学习,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内容上应该加以改进,例如: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注重在儿歌的改编上,让学生今后在工作岗位上,能够进行很好的实践等。

三、结语

在音乐教育课程上,各大高职院校应该注重的是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在音乐课程上应该加以重视,在教学形式上加以改革,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山雪.职教课程观视角下的音乐教育课程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5,21:105-107.

[2]黄雅芸.新时期我国基础音乐教育改革发展研究[J].音乐探索,2014,03:109-117.

作者:王明璐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