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7 09:28:42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以商洛学院为例,对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教学进行了思考,提出明确培养目标及人才需求、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等改革探讨,为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改革探讨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基于全球性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国家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发展等战略方针的基础上,以缓解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目的开设的新兴交叉型专业。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使得国际化交流日趋重要,急需专业知识与英语能力兼备的新型人才[1,2]。而对于许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而言,专业词汇匮乏、专业文献阅读理解能力较低,从而导致在国际交流和前沿知识的汲取方面极其匮乏。因此,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教学对于培养高素质资源循环产业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对欲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发展的学生来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现状及其他学科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探讨了基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课程教学思考。

1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课程主要问题

1.1专业教材缺失,思路不清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因开设时间较短,专业建设不完善,因此还没有相对应的专业英语教材,而现有的本科院校所采用的教材绝大多数是相近专业的教材,内容太过专一,与本专业的教材需求不符,导致学生感觉杂乱,目标不明,极大地影响了教学效果。

1.2学生基础较差,兴趣不浓

商洛学院作为地方性院校,其生源大多数来自于陕西省。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英语水平良莠不齐,以2015年第一批29名学生为例,陕西省有24人,外省有5人,其中高考成绩及格率58.62%,最高分仅118分,最低分只有44分;此外,学生的英语词汇量甚少而教学内容涉及得学科领域范围较广,内容较多,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加之大多数学生学习兴趣不浓,甚至经过十几年的英语学习,有些同学产生了排斥心理,致使学生多处于应付考试的状态,基础较差的学生根本没有成效。

1.3教师能力有限,效果不佳

专业英语教学的教师一般多为本专业英语水平较高的老师,但因其未接受过英语教学训练,专业英语教学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大多采用的是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加之学生的学习难度较大,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和互动,课堂气氛沉闷,效果不佳。此外,教学内容多课时少,教师因教学任务的压力进度较快,与学生的学习进度脱节,学生基本上处于在未完全理解上一知识点就被带入了下个知识点,从而使得课堂上呈现出教师讲得累、学生学得也累的状态,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热情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3]。

2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商洛学院正在向办学水平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转型,目的是为了培养与地方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而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地方高校,更应使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以便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1明确培养目标及人才需求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开设与时俱进,急社会之所需,全球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日新月异,课本上的知识已远不能满足该行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地方高校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除应具备英文文献的阅读能力之外,更应该掌握本专业的最新行业信息和技术水平,能够在外文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更能在一些公开课及其相关网络平台上获取最新的信息资源,以满足具有专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2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当前,大多数学校的专业英语课程主要以多媒体辅助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学生的参与较少,导致了教学形式单一,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教学效果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完全不符合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需求。传统的教学方法强调的是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注重词汇、短语的用法和翻译技巧的详细讲授,忽略了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一方面,学生在课堂上的思考空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另一方面,导致学生不能学以致用。因此,急需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摒弃“填鸭式”教学模式,转而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改革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尽可能地采用“互动式教学法”[4,5],使用多媒体提供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练习机会,以帮助学生进行记忆和理解,从而培养学生对专业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善于思考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的意识,确保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英语能力水平。

2.3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是提高学生知识转化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地方高校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人才的需求。而地方高校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主要反映在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上,而实践性教学环节是训练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要求[6,7]。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这门工具,获取行业的前沿信息及发展动态,掌握具备英文文献阅读的能力并初步具备科技英文写作的能力。为此,英文文献的阅读与科技英文的写作应纳入到课堂教学内容中,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的英文文献阅读和科技英文写作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商洛学院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课程安排在第7学期。在这个阶段,学生基本完成了专业课的学习,但专业英语词汇量依然不足,且阅读和写作能力欠缺。因此,可针对英文文献的阅读与科技英文的写作,结合毕业论文设计的需求,以课外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加强相关英文文献的阅读与科技英文的写作,然后通过教师批阅讲评,归纳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文文献阅读技巧和科技英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及写作注意要点,通过训练,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使其能够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此外,也为欲继续深造的学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加强英文文献的学习和科技英文写作实践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也大有益处。

3结论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近些年新设立的专业,而与之对应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课程也是新设课程。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优化教学内容体系。不间断地尝试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造性学习潜力,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落到实处,促使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的不断建设与发展.

作者:杨娇 刘璇 崔孝炜 曹宝月 单位:商洛学院

参考文献:

[1]谢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食品专业英语》课程思考———以铜仁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6(36):248-249.

[2]刘仰硕,李明.化学与化工专业英语教学模式的设计与探索[J].广东化工,2016(16):202-203,209.

[3]苏立新.地方高校转型视角下生物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6(34):88-89.

[4]张琳,陈妮,张点.互动式教学法在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6):147-149.

[5]张淑琴.互动式教学法在理工科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高等理科教育,2003(06):119-123.

[6]辛丹.大学专业英语实践教学为例[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1.

[7]钟洁珊.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英语课程实践性教学改革探讨[J].校园英语,2015(09):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