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工程伦理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19 09:55:07

制药工程专业工程伦理教育研究

摘要:工程伦理是工程认证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研究工程技术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对雇主、公众、环境和社会所负的责任。由于制药工业的特殊性,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使其具备工程伦理意识,明确工程伦理责任。针对当前工程伦理教育中的问题,提出加强制药工程专业工程伦理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制药工程;工程伦理;教育工程

伦理,蕴含内容非常广泛,指从事工程活动中工程技术人员,尤其是工程师的道德观念,也涉及整个工程活动与人类社会之间相互关系、超出活动预期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工程活动中的所涉及到的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在现代工程活动中,伦理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同时,工程伦理是工程认证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研究工程技术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对雇主、公众、环境和社会所负的责任。目的是培育未来工程师正确的工程伦理价值观,令未来的工程师在职后的工程活动中"具有强烈的伦理责任感,形成以工程伦理的视角和准则来处理工程活动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能力。"而工程师的伦理意识及责任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教育逐渐培养形成起来的。前期人们在学校接受到最基本的道德教育,然后在工作岗位上再进行强化、巩固。

1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工程伦理意识培养的必要性

制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化学合成制药在制药行业中一直独占鳌头,但化学制药工业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三废多,成分复杂,严重危害环境。虽然大部分制药企业已经获得了国际上通用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但也有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对环境保护方面做得很少。而环境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因此有必要通过培养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强化可持续发展观念。药品和人类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由于制药行业人员的责任心不够,导致出现了多起药害事件,如“梅花K”事件、亮菌甲素注射液事件、“欣弗”事件、“毒胶囊”事件等,这些案例无不反映出部分制药企业盲目追求利润,导致对人类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究其原因,也是他们缺乏伦理意识。

2我国工程伦理教育的现状

工程伦理教育是工程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工程伦理学研究的重要部分,从学科方面来讲属于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相互交叉、融合的学科,它包含工程人员职业伦理教育、社会伦理教育和环境伦理教育三个主要内容。我国工程伦理教育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和相应的教学大纲,与一些发达国家相距甚远。目前只有少数高校开设了工程伦理课程,大多数高校和老师没有对工程伦理予以足够的重视。大部分高校对于大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放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进行,或者是在进行专业知识教育时偶尔进行一些工程伦理教育,工程伦理教育体系不完善,从而导致工科大学生对于工程伦理知识的缺乏。也就导致了一系列工程事故。目前我国工程伦理教育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2.1教师和学生工程伦理意识淡薄

很多教师和学生存在思想误区,认为工程师能够将科学技术知识应用于工程就够了,而其他有关人文方面的知识与专业无关,是无足轻重的,他们所谓的"工程精神"就是工作的精确度以及工作效率,认为优秀的工程师是要把产品做好,至于做产品过程中,对人类、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以及产品形成后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都没有考虑。也有一些工程人员,为了谋求利益,忽视工程质量,以次充好。所以他们没有充分考虑到工程师的伦理责任和社会责任,这样很可能导致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目前,这样的案例也有很多,如药害事件,还有一些其他工程质量危害等。

2.2教学手段单一,亟待建立工程伦理案例库

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基本上都是教师在授课,学生只听课。学生实际上是一种被动地接受知识,很少采用启发式、引导式等手段,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自然学习效率也不高。而且,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自己的工程伦理案例库,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时,缺少必要的素材。这就使得教师在授课时只能泛泛而谈,而学生听课后印象也不深刻,后期工作中责任感也不强。

2.3教学缺乏针对性

有些已经开设工程论学课程的高校,大多是以公开课形式,往往是很多工科专业一起上课。而事实上,由于专业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别,每个专业有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程伦理教育,将工程伦理育与本专业知识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的工程伦理观。

3制药工程专业伦理教育途径

制药工程专业涉及到人类生命安全,针对专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我们急需对制药工程专业进行工程伦理教育,在这方面,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3.1转变制药工程教师工程理念,注重教师的工程伦理素质培养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往往以谋生工具为重要目标,而忽视知识产生的背景和知识背后的社会价值。这就需要我们制药工程专业教师转变工程理念,注重个人的工程伦理素质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备课,结合具体事例,设定教学情境,增加教学互动环节,引导学生感悟和理解工程伦理原则与规范。例如,可针对药害事件,让学生去分析讨论,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由于工程伦理素质的缺乏,导致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

3.2开设相关通识课程,加强制药工程学生工程伦理学的教育

我们通过开设安全与环保、清洁与技术等相关的通识课程,提高制药工程学生的环保素养,增强其进行节能减排、绿色化学技术、可持续发展意识。让学生明白各学科之间的关联。进一步提升学生伦理意识,应让学生充分了解工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伦理问题,使他们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快速察觉其中可能存在的伦理问题,为进一步的伦理判断打下基础。

3.3以制药工程专业认证为契机,强化制药工程学生

工程伦理素养专业认证是对工程类专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估。当前,实现专业认证,与国际接轨是中国工程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要严格对照并遵循教育部教指委颁发的专业规范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构建制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实现校企合作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学生毕业后教学质量的监测与评估,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制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制药工程学生工程伦理素养,提高学生质量。总之,基于制药工业的重要性及特殊性,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进行工程伦理教育,使其具备工程伦理精神,明确工程伦理责任。我们要集合国家、社会、高校、学生共同的力量,为我国制药工程大学生工程伦理教育提供良好环境,培养出制药行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陈靖.工科大学生工程伦理教育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4.

[2]项昭保,伍晓玲.加强制药工程专业大学生责任教育的探索[J].广州化工,2015,43(1):190-192.

[3]伍接潮.我国大学生工程伦理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实践体系建构[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3.

[4]万翔,黄思琦,潘建红.我国理工科大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探析[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0(4):242-246.

[5]姜卉.我国大学工程伦理教育内容体系构造[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2(6):125-130.

作者:刘娥 熊航行 李立威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化工与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