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问题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19 09:52:05

高中化学教学问题设计分析

【摘要】以高中化学新课程理念为基础,衍生出了问题教学法,这种方法的关键之处在于教师应该如何去设置较为合适的问题。所以,必须在一些原则下来设置这些问题,问题需要更加具备趣味性,要有全局性,针对性甚至是梯度性。只有满足了这些要求的问题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学;问题设计;趣味性

所谓问题教学法,是指通过有探究价值的问题的提出,引导学生们通过正确的思维主动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的提出是非常有意义的,它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真正做到确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们对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一、注意设计问题的趣味性

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对于问题的设计,可以以我们的生活为基础,设计更加贴近生活的问题,帮助学生提高化学学习热情。我在讲授“燃烧和缓慢氧化”之前,是这样设计的:我先提出问题“俗话说,‘水火不容’,那么,水火到底能不能相容?”有些学生提出质疑。于是,我设计有趣的“水火相容”的实验,先将白磷放到盛满热水的玻璃杯中,然后将收集好的盛满氧气的玻璃管向白磷倾斜,白磷竟然慢慢燃烧起来,学生目瞪口呆,“啊”的一声响起,学生心中的迷雾顿时散去,原来“水火相容”。这时,学生的兴趣点被激发了,为下一环节“燃烧条件”的教学做好了铺垫。

二、注意设计问题的全体性

教师设计的有些问题一定要注意是否能够面向全体学生,无论学生的基础如何都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这便是要考虑到问题的全体性,只要有考虑到这点才能够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当问题估计到所有学生时,每个学生都能够进行相应的思考以及表达自己的看法,达到大面积学生的学习效率都能够得到提高,无论基础如何的学生都可以从中受益。即便是基础差的学生也可以从中找到学习的自信,帮助他们调整原先的厌学态度而培养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对于中等生来说可以帮助他们培养善于思考,凡事多问的良好习惯。最后对于优生来讲,一来可以复习已掌握的知识,二来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的热情,丰富他们的化学知识和结构,让他们对化学更加热爱,立志为祖国化学事业的建设做出一番贡献。比如,“醋酸是强酸还是弱酸?它又具有什么化学性质”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没办法直接回答出来的,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才能够完完整整地回答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对学生提出了许多要求,首先是首问便要求学生们自身必须要去充分的了解醋酸的特性,而第二问则是要通过拿醋酸与其他已知酸的性质的比较才能够得出最终的答案,类似这种问题是适合于向全体学生提问的,这是可以帮助那些基础一般或者基础较弱的同学提高自信,增加学习的热情。例如,“硫酸、盐酸、硝酸,三种酸的共同点如何归纳,又存在着哪些不同点”这个问题,要引导学生们去深入了解每一种酸不同的性质,通过对比比较,然后做总结。所以,对于问题的回答这方面的选人也要考虑到一些学习基础偏弱的学生,不能够一开始便提出十分有难度的问题而破坏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注意设计问题的梯度性

问题教学法核心的内容便是要发挥学生们的主动性,从学生发现问题出发,自觉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当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对问题的设计一定要讲究关联性、梯度性,每个问题之间应该要有紧密的联系,问题的深度应该要层层递进,进而帮助学生构建一个具有梯度的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的科学思维进一步发展。

四、提高所提问题的固有功能

所提问题功能与目标相一致。一个问题的存在必定存在着与之相对应原因;一个目标则是一个需要经由老师或者学生的努力所需要达成的既定事物。一节课能够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教学目标与教学问题之间的相互匹配,通过多角度多方位达成教学的目的。通过本研究发现,当教师讲解的内容偏离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学生们对于教学的内容会出现疑惑,甚至无法老师讲解的内容,这对于课堂教学无疑是低效的,结果是十分糟糕的。所以,一位教师在对教授内容进行相应的扩展时,需要注意扩展问题设计不易过于偏离课本,这样不便于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教师提问时措词、表达准确。作为一名老师基本的口头表达能力要过关,基本常用字词发音要准确,语义表达要足够清晰。在教学过程中对每位教师要求授课使用普通话,除一些特殊情况可以使用一些方言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吸引一下学生的注意力,其余情况不得使用方言进行教学。在对学生进行提问时,教师要尽量使用课堂上的专业词汇进行提问,对所有要求的化学方程式能进行正确的书写,反之,学生在课堂中会产生一定的误解,这也是对于教师教学表达的最基本要求。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时应注意,提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能够引导学生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更加透彻的理解。

五、提升所提问题的固有功能的实现程度

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教师在对课堂提问的问题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各个水平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思考时间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估算,这样问题的设计才能保证更具有针对性,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程度能够更加直观的展现在老师面前。换个角度讲,学生对于课堂提问的问题没有经过充分的思考就开始进行作答,对于问题的理解以及作答的准确性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而老师对于学生学习程度的掌握情况也会随之出现偏差,最终导致授课进度出现混乱,原有教学目标无法高质量的完成。当然,还存在一种情况,教师问了追赶教学进度,直接将课堂上提问的答案告诉学生,这样课堂提问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这对学生学习思维的培养是极其不利的。对学生的回答进行恰当评价。通常情况下,课堂提问不涉及惩罚学生是非常乐意去回答问题,只是回答的答案并不一定非常准确。当一位学生的回答非常接近正确答案,老师一定要对其进行表扬,以此让学生体会到获得成功的喜悦。然而,对于一些回答不是很好的答案,老师也不要急于批评,要给予学生一定的鼓励与肯定,然后提出其中问题回答不足之处,这样才更有助于帮助学生认清自身的不足,对于自己学习存在漏洞的地方进行补全,以此慢慢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对于一些不是很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老师需要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一般这部分学生都是因为胆怯,不敢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就需要老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积极的鼓励;而一些对于提问根本没有想法的同学,老师要试图对他们进行引导,慢慢地对问题进行理解,并最终能够独立解决问题。

六、结语

根据普通高中化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化学学科的教学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任务,即要引导学生们去关注在他们生活中的与化学有关系的社会问题,进而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要让学生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去对待化学课程的学习,要引导他们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因此,问题教学法便是很符合这些要求的教学模式之一,而在进行问题教学法的过程之中,必须要注意设计的问题是否有探究的价值,注意问题之间是否存在巧妙地联系,这样才能够更突出问题教学法的作用。

综上,本文对在高中化学课堂上如何使课堂提问变得更加有效进行了探究,对于如何使其变得有效提出了一定的个人见解。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需要对此类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

参考文献:

[1]陈玉飞.高中化学教学问题设计的原则[J].中国校外教育,2017,(03).

[2]崔金凤.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提问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09).

作者:陈凌云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