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爱国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8 03:43:39

大学生爱国教育研究论文

一、理国的含义

爱国主义既要求我们饱含深刻的爱国热情,又要具备一定的理性,这也正是理国主义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爱国要求。

二、基于文化多元化背景的当代大学生理国教育策略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授大学生理国理念。基于文化多元化的我国社会发展,由于受到西方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当代大学生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未能够准确的认识与表现理国主义。而大学生理国理念的形成,受到在校课堂教育的深刻影响。针对于此,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学科,应该主动承担起大学生理国教育的重任,传授大学生理国理念,引导大学生实践理国行为。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也是大学生理国教育的重要内容与要求,因此,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对大学生理国教育的重要作用,要树立思想政治课程的权威性,选择责任心强、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最后,让大学生能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正确的认识资本主义的实质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趋势;首先,通过对大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先进思想理论的教育,加强大学生道德修养与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从理性的角度结合我国事情认识爱国主义,不断提升自身爱国素质,主动展现自身爱国行为;其次,通过思想政治课程,让大学生认识到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培养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有效开展大学生理国教育。

(二)建立和完善高校理国教育的网络渠道。随着我国文化多元化的发展,互联网作为信息化时代信息传递的重要方式,在西方思想文化开始逐渐影响着我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同时,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网络群体也逐渐扩大,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NCNIC)2014年7月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底提升3.7个百分点,我国各省市网民规模均有一定幅度增长,中国大陆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网民数量超过千万规模的省份已达25个,网民普及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达13个,相比2012年增加了青海和河北两省,网民普及率分别为47.8%和46.5%,整体网民规模增速保持放缓的态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较2012年底增加800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手机网民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网络的快速发展为大学生与外界的交流与沟通提供了便捷的工具,同时也对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与改变。那么,我们也可以有效的利用网络本身的优势,针对于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感,展开对大学生理国教育。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创造大学生理国教育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是展开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方法,同样,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也是进行理国教育的重要形式,其目的主要是通过有形的形式宣传理国,增强理国在大学校园教育中的感染力。比如,通过在校园中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活动、专家讲座等活动,让学生积极的参与进来,逐渐的培养学生的理国意识,创造大学生理国教育环境。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校园中开展理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正确的指出大学生自身思想认识的不足与优势,并引导大学生改变与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不一致,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统一的思想认识,提高大学生的爱国素质,提升大学生对国家利益与尊严的认识。

三、结论

综上所述,大学生理国教育对于大学生提升爱国意识,践行爱国行为具有重要作用。文章主要从高校教育的角度入手,将做好多远文化背景下的大学生理国教育分成三个层次进行研究,望能够为大学生理国教育效果的提升提供借鉴。

作者:史国友单位: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