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中的思政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0:37:19

大学体育教学中的思政教育研究

1、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一直以来体育都是学生进行自身素质的完善的重要手段。它的基本目标主要是发展体力和增强体质。教育方针的要求和实现所谓素质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加强体育教学工作。素质教育的核心部分是德育,而素质教育的基础则是体育。所以说在体育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的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时期,新旧思想观念存在着激烈的碰撞。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强调教育要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并且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服务。所以应该使大学生们的思想政治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提高被教育者的思想政治觉悟意识,只有这样我国才可以培养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新型的社会主义人才。体育作为教育手段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积极性和参与性,它的教育效果是多元化的,这对当今大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非常有帮助,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很明智的。当今的大学生们都出生在和平的年代,他们绝大多数没有遭遇过重大挫折,没有经历过人生中的大风大浪,更没有经历过社会的动荡。他们的成长相比较于老一辈人来说可以算是顺利的,特别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都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仿佛成了习惯,这可是典型的温室花朵。他们的身心孱弱,身体素质不高,骄傲自负并且意志力薄弱,这不仅会扰乱高等教育的正常生活和教学秩序,同时也会给社会带来隐患,所以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中来进一步完善大学生们的德育观念是非常有必要的。

2、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方法不够有效。思想政治的教育方法的有效性,是由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所具有的多方面的适应性来决定的。在当今社会,高校体育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教育方法的适应性不强的问题,这与受教育者的层次和规模不相适应。随着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各个高校的学生数量也是急剧增多,这就给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的教育提出新的要求。一方面,由于学生的层次和规模不断增加,学生之间的思想品德的发展水平差异性也变得越发明显,对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的要求也是更加突出。另一方面,许多高校在体育设施的配备、场地的扩建以及教师的补充体育等方面没能跟上发展的势头,从而出现了辅导员、体育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严重超标,体育活动场地也是严重短缺,这种矛盾就导致高校体育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降低。(二)教育措施不够得力。当前高校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教育措施不力主要有:1.组织领导不完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建立体育管理部门,配备管理人员和专职干部。然而从北京、四川、重庆、湖北等29所高校的问询结果来看,这29所高校都没有设立起独立的体育工作的职能部门,而配备专职的体育管理工作人员的仅仅只有三所高校。2.对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力度不够。一是对于课外组织的体育锻炼的指导不够。在一项对江西省的高校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的现状的研究调查中得知,有35%的女生和44%的男生认为影响他们参加课外的体育活动的原因之一是缺少教师的辅导。有大约53%的女生和79%的男生把缺少管理与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二是没有好好利用学校运动会的教育性。目前由很多高校仅仅把一年举办一次的学校运动会作为例行工作,更有不少院系及年级把参加学校运动会当成了了一年一次的任务,进而没有能够充分地发挥它的教育性。

3、高校体育教学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

(一)结合教材特点。高校体育教材的内容多种多样,每一种教材都是从某些方面突出体现高校的体育教育所具备的比较丰富的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比如说,长跑就重视培养大学生们的顽强坚韧的精神,篮球则重视培养学生们的集体主义的精神;在进行篮球的技术教学的过程中,鼓励张扬个人的风格,要求勇敢、果断,然而在篮球的战术教学过程中则重视整体协调配合、冷静、沉着。因此,在高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渗透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大学体育教材的特点结合起来。(二)抓好组织教学。组织教学指的是教师根据体育的教学任务、特点,以及其它实际的情况对器材、场地、学生等进行合理的安排时所应当采取的措施。它一般包括教学分组、体育课堂常规、体育骨干的培养使用、场地器材布置以及队列队形的运用等。组织体育教学既是教学工作所顺利进行的保证,同时也是教师发挥出主导作用的重要环节,对教学进行严密有序的组织,不仅有利于大学生们掌握体育知识与技术、锻炼自己的身体,还能够形成良好的氛围,有效表达教育者所提出的规范要求,从而提高教育效果。高校体育教育对与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因为多姿多彩的体育活动,不但能够培养学生们的积极竞争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而且还有调适的功能。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体育老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并且联系体育工作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从而不断地使学生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充实,进而使他们的知识更丰富,心灵更高尚,视野更辽阔,并成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作者:吴毅单位: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