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4 04:45:20

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论文

摘要:高校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实践这一环节,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时间的能力,这是理论教学过程中无法替代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同时,也是艺术的实践的教学中与真实的舞台实践链接非常紧密的一个环节,本文就简要的分析了如何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进行艺术实践。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艺术实践;意义方法

当前阶段,很多高校都开设了音乐教学,为了培养学生的情操,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加强他们的自身素养。为了能够迎合市场的需求,教师需要调整教学计划,增强艺术实践机会,找出解决现有的教学瓶颈并提出解决对策,这对于提高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效果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

一、高校音乐实践教学的活动内容

从高校的课程建设的角度来看,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必须要与学生的培养计划钩挂,迎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方法的选择等等都是具有紧密联系的。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要进行思想的实践活动,其中包括新生的军训环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进行社会调查等等,这种实践活动设计的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坚定的意识品格,在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方面进行一定的培养和提高。其次,要进行教育的教学实践活动,尤其是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实习环节、实训的见习环节、在校上课以及课外辅导等等,教育实践的内容时各个高校的音乐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的过程。课上课外的辅导是指将全班的学生分成的多个学习小组,与相关的企业进行对接,在学生实践之余,学校要弥补薛恒在学习时间上、内容上和力度上的不同。第三,是艺术的演出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了教学的参观、艺术表演的排列、文艺演出等等,这些艺术活动时多方面的,可以有教师的示范表演课,也可以是具有一定演出经验和水准的专业音乐表演者的表演出,还可以带领学生去参加各种类型的实践演出活动,例如在养老院的公益性演出、在节日气氛下的商业活动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让学生从中获益丰富的实践活动内容,这样的活动也能够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师生协调配合下,往往能够展现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高校音乐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

在高校的音乐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将实践的目的侧重于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学习方法、丰富他们的可与文化生活,从而激发他们对于音乐的学习热情、增强在音乐方面的基本修养,主要的形式可以分为课堂内的实践、校园的实践以及校外的实践。在课堂内的实践,是指在按照一定的实践、地点和内容,进行音乐方面的技能训练,例如,乐器的演奏和欣赏、声乐方面的演唱和理论知识的学习、舞蹈的形体训练、指挥等等,这些教学形式实际上都在强调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践性的内容结合在一起,活跃课堂的氛围,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中更加轻松的表现。其次,是进行校内的实践活动,这种活动是指不一定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但是会有固定的组织者和内容,在校园内进行艺术实践活动。这样才能广泛的组织、开展丰富形式的音乐活动,激励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的参与到这些因与教育活动中来,营造一个浓郁的音乐氛围。这种音乐活动可以包括学校的社团、邀请民间的乐队到学校表演等形式,让学生接触不一样特点的音乐。第三,是校外的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主要有文艺下乡、社会社会实践等等,是课堂内容和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升华和提高,也是检验课堂教学水平的良好手段。

三、高校音乐实践教学的活动步骤

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提高整个校园的文化氛围,对于学生来说,也能够满足他们的兴趣和需求,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在单纯的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展现自己的舞台。为校园的文化建设创设一个广阔的、丰富的空间。在进行校园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一下的三点内容:首先,要确保整个校园活动变得课程化,不能当作临时性的活动,要有计划的进行活动设计,要有固定的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有目的的进行活动设计,安排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活动地点。第二,要是整个实践活动具有体系化,因为艺术实践的内容和形式都是具有紧密关系的,因此,不能让实践内容与教学的设定脱节,虽然实践活动只是教学课堂的一个辅助手段,但是却又是与课堂的教学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关系。融入了实践活动的教学体系变得更加完善、更加全面了,教师只需要将这一体系变得更具有规范性、具有一定的层次结构,确保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能够按照一定的流程和规范落实下来,并有相应的教师进行监督和总结,确保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四、结语

总之,在高校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的为学生安排一些艺术实践活动,这是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关键因素和重要的手段,帮助学生将理论性的知识转变为应用技能,更好的迎合市场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冯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艺术实践的意义与实施方法[J].黄河之声,2018,16:82.

[2]田冰洁.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艺术实践的意义与实施方法[J].魅力中国,2016,10:59.

作者:郭晓艳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