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环境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时间:2022-11-19 03:41:50

高校环境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以高等院校环境专业实验课程为例,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方面,提出如何将实验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旨在从专业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两方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以满足新时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环境专业人才的要求。

【关键词】高等院校;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

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参与者。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不仅包括专业素质,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息息相关,而思想政治素质则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否具备坚实的人才保障。目前,在大学生这一群体中,依然存在思想认知淡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缺失等问题,这不仅影响专业素质的培养,更影响未来担负国家使命的责任感。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

在全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院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新时期下,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更多的与传统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其他课程相结合,尤其是专业课,从而全方位的从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方面完成高质量人才培养。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高等院校培养的环境专业人才,作为环保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越来越得到重视,因此,探索环境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环境专业实验课程,如《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以及《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等等,是环境专业理论与实践连接的重要纽带,该类实验课程通常是环境专业的必修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该类实验课程进行有机结合,能够更加全面地树立环保人才思想进步、专业实践能力扎实的积极形象,更好地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环保人才的要求。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意义

目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所面临的新阶段、新情况为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下,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丰富内涵、迎合国内、国际新变化。首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下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这是由我国国情所决定的。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认知世界、认知人生以及认知价值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自我发展和自我进步指明了方向。

高等院校积极实践思想政治教育,使得人才的培养具有时代性、富于先进性。其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贯穿于丰富发展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最后,积极培育高等院校人才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是新时期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等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途径,是一项特别的精神实践。弘扬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可以为发展新时期下高等院校人才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通过塑造典型、挖掘先进中国精神代表,可以为发展新时期高等院校人才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提供有效的方法手段。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根植于中国精神,显示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的先进分子、科研人员投入国家发展、进步的队伍中,具有着鲜明的时代感、浓厚的民族感以及广泛的人民性。由此可见,新时期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也必须大力发展。

二、环境专业实验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策略

1.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环境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划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实验安全教育,一是专业实验教学。在实验安全教育上,传统的教育内容主要以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操作指南为主,主要强调硬性的安全教育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难免枯燥乏味,导致部分学生会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态度和意识,导致实验安全教育的效果不佳。因此,针对此方面问题,在实验安全教育上,实验教师可以适当增加与实验安全相关的案例教育,例如近年来的高等院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育,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可以更加形象的提高学生的危险意识和安全意识,达到实验安全教育的目的,而从参与人的角度出发,例如消防救援等,则可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的贯穿到实验课程教学中,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建设;在专业实验教学上,传统的教学内容主要以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和实验操作为主,部分学生会存在缺乏学习兴趣的现象,对此部分学生的教学效果甚微。因此,针对此方面问题,在专业实验教学上,实验教师可适时增加一些与实验内容相关的科研故事和科研知识点,一方面可以提高专业实验教学的质量,同时,可以利用相关科研故事中科学家的勤学奋斗、刻苦钻研精神来提高学生学以致用、为专业发展拼搏努力的思想觉悟,通过塑造典型、挖掘先进中国精神代表来增强学生的专业信心。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在教学内容上融入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培养更加全面的专业人才。

2.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众所周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最主要的渠道,但是,近年来,为了全面贯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在“第二课堂”上,实验教师不仅要积极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还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及时地更新教学手段,例如翻转课堂、雨课堂等等,以改善教学情况,在“第二课堂”上充分实现环境专业实验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除了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以外,在实验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开发“第三课堂”,即推动课后实验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从宏观出发,可以不断开展小组实验、小组调查以及小组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实验实践项目,从微观出发,可以不断开发如环保公益活动、家居污染物调查和检测以及环保知识科普等具体的实验实践活动,充实学生的实践体验,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效果,引导学生走进专业实际、走入社区社会,让学生在与实验课程相关的实践活动中具体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第一课堂”为基础,重视“第二课堂”的发展,并推动“第三课堂”的开发,完善育人效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实现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步培养更加全面的专业人才。

三、结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由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共同构建的统一体,作为这个统一体的重要力量,高等院校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引导学生自觉地弘扬中国精神,自觉地投入到中国梦的实践建设中,这样,高等院校才真正做到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撑和人才保障。随着全社会对环境污染、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日渐重视,高等院校环境专业的实验课程,作为连接环境专业理论课程和社会实践的重要纽带,在环境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按照新时期的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验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在实验课程中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弘扬中国精神,将教授学生知识与引导学生思想价值相结合,全面培养环境专业人才的理想信念、政治信仰以及社会责任,全面提升环境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以此才能为满足新时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环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从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实验课程教学手段两方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和发展新时期下环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培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契合,从而彰显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越性和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进步性。

【参考文献】

[1]陈鹤松.党的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探究[J].高教论坛,2018

[2]储德峰.高校“大思政”教育模式的特征及理念[J].中国高等教育,2012

[3]曾云.“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调查研究[J].教师教育论坛,2017

[4]黄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作者:王栋 张明亮 肖景霓 郑丽娜 张蕾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