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7 10:40:30

情感教育教学论文

一、树立教师威信是情感教育教学的基础

教师的个人威信是有效的影响学生的重要条件,也是进行情感教育教学的基础。教师如果品德高尚、知识渊博、专业造诣深、要求学生严格而又平等待人、尊重学生人格,了解、关怀和热爱学生等,便会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典范和榜样,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有威信的教师。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学生对他们喜爱的老师的课认真学习,对老师的教导也是言听计从;相反,对那些没有威信的教师则会持消极的态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逐步树立自己的威信,用一颗爱心去与学生建立站址的感情,赢得学生的好感、尊重和信任,为学生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

二、教师期望是情感教育教学的催化剂

教师要有教好学生的强烈愿望和信心,我们把这视作“教师期望”。教师在这种期望的作用下积极工作,不断探索教学规律,自然会产生自己期待的教学效果,即教师的情感对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唤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讲,教师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情感表现,将“暗含期待”的信息产地给学生,使学生的情感受到感染,得到鼓励,从内心产生对教师的好感、信任和尊重,这样的情绪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的大脑处于良好的兴奋状态。教师在接受学生这种良好情绪的反馈后,又增添了“暗含期待”,不自觉地对学生给与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这种师生间情感方面的双向反馈,无疑会促进学生及其智力的发展,使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情感教育教学的桥梁

所谓良好的师生关系主要是指师生间充分的尊重、信任和理解,即人们常说的尊师爱生。心理学的研究和教育实践经验都证明:如果教师喜欢某些学生,对他们抱有期望,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学生常常会如老师所希望的那样有所进步;反之,如果教师厌恶某些学生,对他们不抱希望,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或品行便会一天天变坏。这表明师生情感的交融是不容忽视的。另一方面,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的优缺点,以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去接近他们、教育他们,发现有点并鼓励他们。我国有句古话:“数子十过,不如获子一功。”不少国内外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教师的温和、热忱、多赞扬的方式对待学生,比过多的指责否定的效果好。教师的情感不仅影响着自己的教学思路,也对学生的感知、记忆、思维及想象等认识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对教学的责任感及富有情感的生动讲授,会激起学生相应的积极情绪,而冷漠的态度、简单粗暴的批评与责备只会增大师生间情感上的距离,成为妨碍学生学习的消极因素。

四、愉快教育是情感教育教学的重要体现

目前倡导的愉快教育是教学的情感性的一种重要体现,其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我们知道,每个学生在学习上都有获得成功的愿望和需要,学习上的每一点进步都会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使学生产生一种愉快地积极的情绪,从而成为促进他们进一步学好文化课的诱因;而学习中的多次失败或屡遭挫折,则会使学生产生焦虑、烦躁、兴趣低落等情绪,情感上受到创伤自然不利于学习的进步。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应当针对学生的实际,探求各种切实可行的方法,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生活,并力求使学生的学习在不同的阶段上能够取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品尝到成功的愉悦与欢乐,从而激发起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教师对学生要有强烈的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情感,这是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将教学顺利进行下去的保证。

作者:姜瑶果媛媛楚艳萍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