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教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01-06 08:42:15

大学生评教现状及计策

一、当前高校学生评教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与学生对评教缺乏必要的认识。

一些高校在评教时,由于没有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评教过程中,一些教师和学生缺乏评教的深刻认识,评教处于尴尬局面。从学生方面来看,有的学生未能充分认识评价指标的内涵、真正目的、有什么益处,在评教时常常加入一些个人情感因素,不能公正、公平地评价教师的教学。如,有些教师责任心较强,教学水平也较高,按照社会需求讲授课程,严格要求学生,然而,一些学生却不理解教师的做法,认为是教师对他们的要求太苛刻,于是与教师产生冲突,在评价时,以报复心理对教师进行评价,评价分数较低;相反,对那些教学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上课只注重和学生建立某种私人关系,放任学生学习的教师,却在心目中留下了慈爱形象,以感激的心理进行评价,评价分数较高。这种不客观公正的评价给教育教学质量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从教师方面来看,有的教师认为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身心处于发展中,没有能力和资格对教师进行评价,他们不积极参与评教活动,对反馈的教学信息也不问不理,教学水平难以提升。

2.评教流于形式,结果处理不当。

很多高校的学生评教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流于形式。如一些学校由教务处的工作人员负责把问卷表交给各班学生干部,让学生完全自行答卷,有的班并没有把问卷发放到每个学生手里,而是安排几个学生统一填写,用少数人的思想代替全班学生的思想,影响了评教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还有一些学校对反馈的评教结果处理不当,没有把评教结果公布于教师和学生,只是把评教结果在领导当中公布,或者对反映较大的任课教师进行单独谈话,让他们自己进行整改,没有就如何改进教学效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大多数教师没有机会接触学生的第一手评教意见,无法针对问题进行改进。同样,学生也认为自己的意见没有得到反馈,评了也等于没评,对评价也不重视了。这种处理方式使教师和学生觉得评价是形式,没有实质意义。

二、改进高校学生评教活动的措施

1.做好教师与学生评教宣传工作,提高评教认识。

①引导学生正确评教。由于学生个体差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观察力、分析力、判断能力各异;加之,学生对评教工作缺乏必要的知识,在评教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在评教活动开展前,必须对学生进行评教知识的培训和评价心态的引导,使他们正确认识评教目的,不但是为了对教师教学工作的监督,还是提高他们学习能力,促进身心健康以及学习主体性的体现,也是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从而消除影响评价效果的一些主观因素,如消极应付、敷衍了事、不健康情绪等评教心理,使评教工作顺利开展。②提高教师对学生评教的认识。一些教师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学生的评价活动不理解,他们对学生评教不支持,甚至持反对态度。原因一,他们认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是受教育者,理应尊重教师,为什么要对教师的一言一行评头品足。原因二,他们认为学生知识经验不丰富,判断力不强,根本不能准确地评判教师的教育活动。对此,学校应帮助教师正确认识学生评教活动,向教师广泛宣传评教活动意图,评教是为了让教师充分了解自己在教学中的特色与不足,目的不在于整教师,与教师过不去,而在于通过评价的激励机制,调动师生致力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帮助教师认识到,学生身处教育活动中,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实践者,最了解客观事实,最有资格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形成良好的应对评教心态。

2.合理处理评教结果,切实发挥评教作用。

学生评教的目的在于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这就需要对评教结果正确处理,决不能把学生的评教信息作为教师教学奖惩的唯一指标,造成教师巨大的心理负担,弄巧成拙。对于评教结果要及时反馈给教师,让他们对评价信息进行反思,改进教学策略;同时也要把评教信息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意识到学校对评教的重视就是对他们的尊重,增强评教的信心,实现学生评教活动的初衷。

作者:曾琴单位: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