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心理学教学革新实践

时间:2022-07-12 10:26:57

广告心理学教学革新实践

艺术的创新教育是高校创新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现阶段正处于由传统教育向创新教育的转变过程中,艺术创新教育不仅要贯彻落实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品格,还要担负起推动中国艺术教育观念、制度、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整体创新的重要任务。作为艺术设计教育主要课程的“广告心理学”为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研究学术领域增添了新的内容,同时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落实“质量工程”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对广告心理学知识体系加以补充和完善,拓展应用心理学的领域,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创业实践能力和敬业精神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得以持续发展,并在未来的广告设计中能真正实现创新这一核心价值。

一、引入创新意识,更新丰富教学内容

当前艺术设计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创新、创业型教育来培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强烈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良好的创业能力。高校应该重视多元文化背景下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而广告学的内容正体现其交叉学科的性质,广告学与社会政治经济、商业传播、艺术等诸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广告活动涉及各种社会领域和社会群体,各种商品知识。因此,优秀的广告专业人才不仅需要专业方面的知识,更加需要良好的文化修养及综合素质。广告专业的教育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将创业意识引入到教学内容中,更新丰富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学内容的创新是进行创业、创新教育的基础和保证,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也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广告心理学涉及的知识面较广,与广告学、心理学、视觉传达、广告文案写作、图形创意设计、平构、色构以及营销等学科相关密切。在广告心理学的教学工作中,要掌握目前学科发展的动态,丰富更新教学内容,突出课程特色,将书本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广告设计、制作、宣传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促进学生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二、突出实践教学,增强创新思维能力

每一个人都有潜在的创造能力,在创意产业的市场环境下,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高水平的创造、创业能力已成为设计师的基本职业能力。那么,在广告心理学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开展互动教学,运用集中思维与发散思维相结合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理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创造欲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量安排实践,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突出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其次,要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到企业、广告公司中去实习,让他们积累实践经验、丰富自己。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实践,进行市场调研、策划协调、客户服务、设计推广,制作消费者满意度的问卷。通过社会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创业能力,加深学生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使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及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在活动中,既能使学生了解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设计理念与技巧,还能使学生逐步掌握市场动向,收效显著,为广告设计、创作及今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引入“企业项目教学”,磨炼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将学生培养和企业的实践操作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引入企业的实际设计项目,带领学生组成设计小组直接参与设计实践,并按照企业运作模式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在真实的市场条件下完成部分项目设计,使学生充分感受市场竞争的激烈,从而创造性地解决性项目中的具体问题。另外,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为学生提供各种比赛通知、相关网址,如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台湾时报“金犊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重要比赛,还包括一些地区或院校主办的各类大赛,参加这类大赛的意义在于:以大赛为教学引导,提升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丰富实践教学,在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的过程中,增强学生学习与创作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三、突出艺术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进考试形式

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是艺术设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高科技的教学手段,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热情,体现出现代教学手段先进性、主动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在教学中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以研究性问题作为讨论课,调动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发展。对重点、难点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增加生动形象化的实例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开展讨论及实践等教学环节加深学生的印象。例如,在讲述“联觉”这一概念时,采用实验方法演示,把同样的咖啡倒入颜色不同的红色、黄色、绿色杯子中,请学生品尝、评价哪一个杯子中的咖啡味道好,学生品尝后认为红色杯子中的咖啡味道浓厚,黄色杯子中的咖啡味道较淡,而绿色杯子中的咖啡味道略带酸味,这是因为红色使人联想到暖烘烘的太阳、火光,感到温暖;黄色淡雅宁静、柔和;绿色表示青春、生命、希望、理想、幻想、适合表现清凉产品如啤酒,由此说明色彩对味觉的影响。通过实验使学生真正理解“联觉就是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的概念。运用此种教学形式,很好地激发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教师讲授的同时,增加学生自主实践的分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传授方法,向学生推荐现代学术前沿著作及相关的参考书目,如《广告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广告艺术设计》、《图形创意》等,使学生拓宽知识面,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以教学、研究、创造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了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双主模式”。在对教学效果的考核中,在遵照学校的考试制度和规定的同时,突出艺术专业特色,改进考试形式,突破单一课程知识考核的限制。通过平时成绩(口试、阅读、实践)、笔试等形式,将参加比赛的设计作品、学生平时的作业、参加实践的报告,企业项目设计作品等作为学业考核的依据,把学生的知识学习和能力评价结合起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创造创新的能力。

四、加强创业引导,提高自身修养

创业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活动,艺术设计专业要想解决当前缺乏创业师资不足的情况,可以有计划地选派有创业意识有潜力的青年教师直接参与创业实践,或者出国进修、访学,提高创业、创新能力,还可以从社会聘请一些对创业政策熟悉并具有丰富创业经验及成功创业经历的知名专家、学者、公司总裁、作为学生的创业导师进行实战训练,尽快培养出具有创业、创新能力的学生。与此同时,教师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并不断地提高自身修养。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这种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观念,不断掌握、更新科学文化知识,吸收最前沿的教育、科研成果。要具有熟练地进行外语口语交流及阅读、翻译外文资料的能力,以便掌握国外教学、科研的最新信息。要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的经济发展、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全球化的今天,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相继诞生,有的不断自我创新而得到发展,有的则被新事物取代而走向消亡。为了跟随时代和世界发展的步伐,高校的教育决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而是应该以一种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融入新的文化中,教师应该积极探索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广告心理学教学中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育作用,推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把学生引向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使之成为时代需要、社会需要的创造型、复合型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