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学生普通话水平策略

时间:2022-06-10 10:24:00

强化农村学生普通话水平策略

由于受各方面因数的影响,农村初中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这严重影响着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影响着复兴国学的进程。

一、存在问题的原因

1.教师采用方言教学的影响近年来,上级各部门都在强调,所有教文科类的教师都必须采用普通话教学。虽然部分教师也采用了普通话教学,但仅要求这些科的教师说普通话,而其他科教师照样用方言,一则没有说普通话的氛围,二则不足以让学生重视,难以提高。

2.教师自身的普通话水平的影响近五六年来,由于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许多农村学校没有新分配的教师,而绝大多数教师的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上。这些教师在读书时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普通话训练,毕业时仅发了普通话合格证,没有经过普通话等级考试,毕业后又没有坚持说普通话。一旦上级要求时,也就是变了个腔调而已,这样又怎能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呢?

3.学生自身因数的影响有些学生,胆子小,害怕当众说话,再加上从未说过普通话,因而当突然要求说普通话时,他总是开不了口,这样开不了口就永远开不了口。

4.学校班级活动少的影响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加大学生的课业负担,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很少开展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他们认为这些活动的开展,耽误了时间,严重影响教学的正常秩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未能得到锻炼。

二、采取的措施

1.教师的示范作用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基本要求。教师用普通话教学就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把这种“润物”之功长期坚持下去。笔者自参加工作以来,不管任教哪一学科都是用普通话教学,就连值周对学生训话,也是用普通话,同时我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对于那些平常胆小,不愿开口的学生,我总是很有耐心地引导他们,首先要让他们开口说话,说一个词语,慢慢地,几个词语,迈出了第一步就好办了,然后要求他们在上每节课,一定要注意老师的发音,对比自己的发音,区别在哪里,同时要求他们在早自习时放声朗读,以便及时的纠正发音的不足。因此,我班学生的普通话水平都比较高。当然,也需要老师们的不断学习,坚持练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2.形式多样的训练①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还可以采用其他形式的训练。如课堂上要求学生用普通话回答问题,就可以及时纠正回答问题时的错别字。②开展演讲赛、辩论会、朗读比赛等活动促进普通话水平的提高。如演讲是一个人讲,众人听,演讲者的发音准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听众的理解是否正确。辩论会、朗读比赛等,若使用方言或带有严重方言口音的普通话,会大大影响其效果。而学生为了使自己的演讲水平、朗读水平提高,不得不去认真注意自己的发音,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3.要激发学生说普通话的兴趣夸美纽斯说过:“燃起学生的渴望和学习热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针对学生对说普通话缺乏较高认识的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①让学生认识到普通话对自己今后走向社会的重要意义。②认识到说普通话能规范自己的言行,能加强自己的人格修养,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③认识到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4.多看、多听、多记①多看。我从读大学起,就喜欢翻字典,不认识的字就记下来,对于平常读错的字就写在笔记本上,长期坚持下去,效果很好。学生可以随身携带一本字典,在课余时,甚至放学回家后,帮家人放牛时都拿出来翻一翻,读一读。不费时、不费力,何乐而不为?②多听。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的听力资源,如歌曲、新闻联播、电视台的各种节目等,只要我们用心去听,定会受益匪浅。我喜欢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特别喜欢听已经离开我们的播音员罗京的声音,他的声音很有磁性,普通话非常标准,听着真是一种享受。③多记。把平常容易读错的字、词写在笔记本上,一有空就记一记,长期坚持下去。

总之,提高普通话水平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急于求成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希望本人的一点肤浅认识,能得到专家和同行们的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