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法教学方案研讨

时间:2022-10-12 08:15:00

高校英语语法教学方案研讨

摘要:语法是语言运动的游戏规则,是学习、掌握和运用英语所必不可少的条件,是能开启娴熟交际大门的钥匙。在语法教学中要否定呆板和单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应讲究语法教学的目的性和策略性。通过学习语法的目的性入手,探讨了教授语法的有效策略、方法及多元化手段。

关键词:语法;策略;多元化

一、学习语法的目的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中突出地提到了“强调主体教育”,实则是要求“学校课程重返生活世界,找回失落的主体意识。主体教育者重科学世界向生活世界回归以及两者的融合,弥补因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隔离而导致的意义失落和主体性的泯灭。从本质上来说,主体教育观就是自然、社会和人在课程体系中的统一,使自然、社会和人成为课程的基本来源。这样,学生就有机会走向自然,有机会与社会和现实社会生活保持密切联系,同时还有机会关注自己的个人知识,在自我感受和体验中获取知识”[1]。可见“主体教育”中课程的基本来源里具有“生命主体”的是“人”,而其在教学中的对应实体是“学生”。诚然,我们要以学生为主体,在“主体教育”的本质意义框架下,学生学习语法的目的就在于学习和掌握语法知识,用来交流和应试。

二、学习语法的必要性和教学策略的重要性

现代建构主义理论认为,人类学习任何知识,都是企图在所接触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发现秩序,寻找规律[2]。其实,语言同样也有自身的规律。学习外语与学习其他任何知识一样,整个过程是一个发现规律、寻求规律,并对原有规律进行重组的过程[2]。语言是由句子而不是孤立的词组成,而句子的构成靠一定的规则,因此,英语学习和教学中语法是必不可少的。让学生懂得语法规则、结构的内在机理有助于其记住有关的规则和结构;对规则、结构理解得越深,运用语言就越自觉、越准确;同时还能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2]。所以,语法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习者习得知识和正确灵活运用语言的效果。

记得古汉语中有这样一句话:“术谋之人,以思谟为度,故能成策略之奇。”可见,策略的突出特点在于对手段、方法的计谋性思考[1]。在实际英语语法教学中,我们能感受到学生在语法学习和使用中最困难的是英语语法头绪太多,顾此失彼,并且大学英语语法学习比较枯燥乏味,且多数知识点已在中学学过,学生免不了会出现积极性不高,不够重视的现象,这就尤为显得教授语法需要策略的重要性。把策略用在教学上被称为教学策略,教学策略是运用一定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原则、过程、方法的综合规定[1]。对于庞大且纷繁复杂的语法体系来说,语法教学就是要强调策略,否则单一、呆板、硬灌和死抠的教学无疑导致混沌、死板、被动和遗忘的结果。

三、语法教学策略

(一)语法教学中运用的教学理论

俗话说“理论指导实践”,换言之,正确的理论可以作为我们实施行为的向导。哲学取向的教学理论关注教学的目的和手段,即教育对于人的价值以及实现这种价值需要采用什么方式,呈现何种教学内容,它的研究方法是哲学的思辨和理论体系的构建[1]。以此理论可以设计和管辖教学的过程,保证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再者,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加入,打破了填鸭式教学这一传统灌输模式,使知识的获得更具牢固性。但值得注意的是,语法知识是语言运用的规则,我们不能去创造而只能是习得。建构主义一味地强调知识的主观性和生成性则有失偏颇。因此,建构主义持有的观点在语法教学中应作为帮助语法教学的多元和有效手段与主导式教学方法相结合。

(二)语法教学的原则

民主合作原则是成功实施教学活动的保障,就是要在教学中“创建平等协作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1]。循序渐进原则“要求教师按照学科知识的内在逻辑和学生认知发展顺序,系统连贯地进行教学,使学生的知识、技能形成完整的体系”[1]。大学语法学习中,由于学生已具有一定的语法知识和基本的知识体系,他们的认知发展顺序一般是从抽象到具体,从一般到特殊,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因此,教学时要遵循此认知规律,有逻辑、有步骤地安排知识点的讲授,把握住知识点的内在有机联系,使讲解体系化。最后,理论联系实际更是不可或缺的学习和掌握语法知识的重要环节。“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要求教学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理论分析实际,用实际验证理论,使学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理解和掌握知识。”[1]

(三)语法教学方法

在大学语法教授中,因为很多语法知识是学生们在中学阶段就已经获得的,所以一再地反复、冗余重述是毫无意义的,学生必然出现被动、消极的态度,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使他们对英语语法形成全面、系统的认识,并能对语法现象作出正确、合理的分析,最终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

1.再现法

由于在大学前,多数语法基本知识学生们都学习过,那么再把抽象、一般、普遍的语法定义和知识作重复地讲解就没有必要了,既浪费时间也没有作用。但我们要明确,为了加强对语法知识的掌握,提高语法运用能力,当我们就某一语法知识点进行深入地认识和提升时,教师不得不高度归纳该知识点的核心语法现象,运用定义、图表、列举等方法和手段把习得过的语法知识再次呈现给学习者,激活其大脑沉积的相关知识,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

2.演绎、归纳法

演绎法是先让学生接触和理解语法规则、结构和规律,然后再举例验证和解释语法规则。而归纳法在此处强调教师先学习、观察、分析和比较语法现象,然后再总结、归纳出语法规则或规律,最后传授给学生。

(1)特例总结

在习得某一语法点的基本和一般语法知识的基础上,有必要掌握在此范围以外的特殊用法,这是教授大学语法的必要任务,是更好地较为全面地掌握语法知识并熟练应用于交流和应试的必然要求。演绎法首先为学习者呈现语法规则,并总结和列出标志性的词和句子结构,然后举例并释解其具体用法,同时如有类似用法或需要对比、区别的词语或句型的时候,教师应帮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整合或区分以方便其加深记忆。例:虚拟语气用在asif(though)引导的方式状语从句和表语从句中,其动词形式与虚拟语气用在wish后面的宾语从句中的动词形式相同。另外,虚拟语气用在宾语从句中,动词suggest意为“建议”之意时其形式是“should+动词原形”或省去should直接用动词原形;但当suggest所跟的宾语从句不是“建议”而是“表明、暗示”之意时,则用陈述语气。

(2)技巧总结

如我们所知,语法规则繁杂且不容易穷尽,若我们只死记语法条款肯定会事倍功半,但如若通过语法现象作出总结,得知一些规律性、技巧性的语法结构并固化下来,这样就能够省力地帮助加深和牢固记忆。例:在Itis(about/high)time(that)…从句中要求用虚拟语气,表示早该做而未做的事,并含有建议的意味,其动词形式用过去式。因此,总结出的这类词和句子结构能很有效、快速和牢固地为学习者所记忆并掌握,且不失为一种能提高交际应用和应试之高效性和准确性的技巧。

3.练习法

语法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实践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和顺利通过应试的能力。因此,对教师来说,科学地设计语法练习,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语言操练无疑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按照熟悉、巩固和应用三个阶段分为三种操练方法:(1)机械操练。在此练习中,学生的反应完全受到控制,学生不用理解意思就可以作出正确反应,如模仿、替换、重复等。这类练习的主要目的是熟悉记住词、句等语言形式或结构。(2)内化操练。指学生的反应仍然按教学内容和目的受到控制,但学生必须熟记语言形式或语法结构并理解意思才能作出正确反应,如造句、改写句子、改错、完形填空、翻译句子等等。这类练习的目的是理解语言形式或结构使之在记忆里巩固下来。(3)交际操练。指学生根据自己所习得和掌握的语法知识作出反应。这种方法更接近于实际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这类练习可以通过问答及场景对话等口语交流方式得到锻炼,其目的是灵活运用语言形式或结构。

四、总结

总之,语法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语法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大学英语语法学习比较枯燥乏味,且多数语法知识已在中学学过,学生免不了会出现积极性不高,不够重视的现象,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有主次、重难点之分,必须以教学策略为指导,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灵活多元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贯穿于语法教学中,激发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使他们对英语语法知识形成全面、系统、深入、牢固的认识和掌握,并能对语法现象作出正确、合理的分析,最终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水平、应试和实际运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