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思政课情境教学法剖析

时间:2022-09-15 11:10:00

中学思政课情境教学法剖析

思想政治课的理论知识较多,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针对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的特点,如何使学生愿学、爱学、乐学、会学,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失为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有效、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情境教学,就是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入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情境,让学生置身于特定的教学情境之中,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激活其思维,使其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教学实效。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情境教学的实施及其实效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初中思想政治课堂创设情境的方法

创设“情感式”情境。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任务是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简言之,是实现知、情、行三者的有机统一,其中知为基础,情是动力,行是归宿。实现知、情、行三者的有机统一的关键在于能否将认知转化为信念。有了信念,才能自觉地支配自己的行为,而形成信念必须培养学生与知识相适应的情感体验,使学生产生“心灵共振”。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多种途径,设法使学生在愉悦中领悟知识,在激情中接受教育,真正做到“动之以情”,并通过激情为“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创设视频教学情境。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新颖性、多样性、趣味性,是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条件。视频可以直观,形象地再现客观事件,它的生动性、趣味性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这些教学手段以其多样化的信息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使之本来抽象的材料学起来形象生动有趣味。例如,在讲述初二法律常识时,教师光讲课文往往感到枯燥无味,于是我们在上课时播放视频《今日说法》有关片断,让学生亲自感受,如身临其景,再配以教师具体的讲解,学生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注意力很集中,学习积极性也很高,视频情景为学生再现了事实,提供了感性材料,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智能的发展,便于知识的巩固,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同时还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资料,为再一次创设视频教学情境提供资料.视频教学为同学们不断创新提供了机会,在创设情境中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得到锻炼。

创设“体验式”情境。思想政治课教学具有时代感,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学生实际密切联系.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的参与,创设给学生参与、思考的情境,渲染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创设“问题式”情境。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创设问题情境,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非常重要,它是激发学生积极思考、独立探索、自行发现、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教师输出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沟通师生思想认识的主要渠道.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中可用“问题”来创设情境的契机很多。如在讲授“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这一框题时,本人首先让学生回顾历史典范,联系学生中“高消费、搞攀比”现象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然后提出问题“当代中学生需不需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引导学生思考。授课过程既巧设问题,营造讨论氛围,又层层深入合理调控,实现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

政治课开展情境教学的几点思考

情景的创设要有针对性,不为情境而情境.在情境教学中,要根据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阶段来确定情境教学,不要为了情境教学而盲目一味追求情境。总之,要使情景的创设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情境教学,使学生在认识上和行为上将产生预期的变化。

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情境教学成功的一半。在教育情境里,我们教师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克服厚此薄彼、偏袒和不公。充分发挥调动每一个同学的优势,在创设情境中,每一位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特长,在愉悦的心情下完成教与学的任务。

情境的创设也可以延伸到课堂以外。课堂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复习小结,一节课的结束不能认为是思维发展过程的完成,恰恰相反,应该是思维进入更高层次循环的开始。因此,我在实施情境教学结束的小结中,布置一些富有启发性问题或学生参与创设新情境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学习完《三个代表、砥柱中流》活动课时,在小结过程中提出两个问题,(1)国民党为什么会垮台?(2)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如何加强?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扣人心弦,可以启发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这个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

总之,思想政治课的基本理论是抽象而深奥的,只有抽象的理论没有具体生动的情境,怎么能让学生愿学、爱学、乐学、会学.因此,作为政治教师,就应该充分运用好情境教学这一方法,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化枯燥为生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