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公共体育课困境策略论文

时间:2022-08-10 05:26:00

高校扩招公共体育课困境策略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校扩招公共体育课困境发展对策

论文摘要:分析了普通高校扩招后给体育课带来的困境?体育场馆设施严重不足?体育教师人数不足、职称结构不合理?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提高体育法规意识?认真组织和周密设计体育教学?教学形式和方法多样化?改革传统体育考试考核方法。

1999年普通高等院校扩招51万人总人数接近28U万而2000年秋手我囚普通高等学校招’I=.180万人实助、招’I=.总规模达300多万人比1999年增加72.5%}有关教育会议提出预i}到2Ol0年我囚.气等教育入学率将从现在的9提高到75。大学的扩招给我囚教育的发展带来厂千载难逢的良机但面对扩招本已小堪重负的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形势吏加严峻如小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投入将难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

一、体育场馆设施严重不足

据四川帅范大学体育系副卞任陈建嘉对部分.y校的调查表明38所大学各类体育场馆设施数量很少。扩招前有学生-210633人扩招后按285408人计算年均拥有量大大低于囚家教委1992年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日录》的定额标准。如田径场400rn标准共35块平均6018人块按最低标准5000人块算原来差7块扩招后差22块篮球场共389块平均541人块按标准250人块计算原来差454块扩招后差753块排球场共233块平均904人块按标准250人块计算原来差610块扩招后差904块。

调查结果表明许多大学历史上‘欠帐”太多在扩招前体育场馆等硬件措施就达小到囚家规定标准而扩招后山于种种原因小能够及时增加场馆设施。

二、体育教师人不足、职称结构不合理

调查结果表明38所院校共有体育教帅9引人平均何校26人师生一比为1:213扩招后师生一比为1:288。体育教师的职称结构也小合理38所院校中教授25人仅占教师总数的2.5%副教授244人占24.6%讲师、助教占很大比例而且一此院校中还有少数3.7%教师没有职称。

从学历上看38所院校的体育教师中没有博十学位者而拥有硕十学位的教师仅占2.6%。如今很多大学仍然以本科毕业生一充当教师队伍的“卞力军”。另外大专学历的占8.7%无学历者占1.9%。这此都滞后于高等教育的发展。

三、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适应扩招发展的对策

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是实现学校体育日标和任务的基本途径而体育场馆设施、体育器材、体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是其必小可少的前提条件。在当前普通高校连续扩招的形势下公共体育课该如何开展。

3.1提高体育法规意识

高校体育面临的问题很多都是“历史欠账”这既和学校财力、观念有关也与体育法规意识淡薄有关。要想使公共体育课走出困境笔者建议首先要提高体育法规意识完善学校的I!f督检查机制使各校领导按囚家教委1992年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日录》的定额标准配置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体育场馆设施缺乏严重影响正常体育教学的高校要提出限期整改的措施和案。

3.2认真组织和周密设计体育教学

采用多种排课式以解决学生一多、场地少的矛盾增加竞技性、表演性的运动和游戏的比重增加室内讲授的体育课程、健身内容的比重。如20世纪90年代末下院文教委员会建议改变以足球、橄榄球和板球为卞的教学内容应从生一涯体育的观点出发以多样化的个人项日为卞促进学生一毕业后继续参加体育运动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3.3教学形式和方法多样化

精简教学内容实行卞、辅教材制适当增加体育教学班的人数。实行根据学生一的体质和体育基础分班、分组教学或者按学厂卜身高、体重、年龄综合指数分组。在教学力面除传统的循环练习、分组练习等外程序教学、暗示学习、心理训练、小集团学习、创造性学习、电化教学等力法也应被更广泛地应用到教学中来。

3.4改革体育考试考核的方法

许多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已经发现传统考试考核力法的小合理性并在实践中运用纪律分、态度分等力法予以校正还有的实行增加进步分的力法以鼓励小同基础和体质状况的学生一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但这都小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扩招后公共体育课面临的卞要IAJ题是体育课班级增多这势必会影响体育课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改苹体育考试制度重新修订评价普通高校体育测验的标准及力法以适应扩招后的需要。

众所周知兴趣是形成习惯的前提大学是青少年接受教育、自我完善和实现个体社会化的最佳阶段所以在教学内容力面应充分考虑学厂卜的兴趣、爱好。长期以来囚家教育部明文规定大学要参加体育活动而我囚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周。日前在新厂卜入校后的体育测试中发现有60%一70%的新生一难以达到囚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要求。公务员之家:

针对这此情况笔者所在学校率先对体育课考核制度进行厂改苹以适应扩招后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的要求。具体措施是将体育课的考核划分为体育技术考试、体育理论考试、体育课外活动出勤率三部分其比例为50:20:30增加课外活动比重的日的是督促学生一自觉地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其终身体育锻炼的能力和习惯使课外体育活动成为体育课的个重要延仲部分。笔者学校在借鉴其他高校开展课外活动的基础上在本校学生一中实施课外体育锻炼“朝阳行动计划”该计划号召大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积极投身课外体育锻炼。为保证学生一有充裕的体育活动时间各院系小得占用课外活动时间。该计划规定学生一除仃周两课时90min的体育课以外还必须要在操场上参加两次,以上的锻炼。为厂保证该活动的实施学校为仃个学生一发一术“体育锻炼手册”活动一次由值班辅导教师签名或盖章一次到学期末累积够规定次数力可得分记入体育成绩督促学厂卜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该计划到日前为比已取得较好的效果得到大学生的认可。